用佛法的標準去要求別人,這方面會比沒學佛更煩惱。                  

用戒律來牢牢束縛家人,這是很可怕的。戒律是用來戒自己的。

法師說—— 


(起因是有個虔誠學佛的師兄,經常看到妻子兒女不如法,就罵人發火,結果妻子和兒女都得了癌症,大家要注意不要對家人發氣,你對誰發氣,誰就容易得大病重病,這是很可怕的

在當今的年代,男孩女孩,只要有了正知正見,能夠守五戒修十善,甚至能夠吃長齋,太難能可貴了。
如果你硬要拿出對出家眾的戒律去求全責備,是你自己愚痴,這是揠苗助長,你會讓他們逃離佛門的。佛法就變成了讓人敬而遠之的怪物。 

你自己一頭紮進佛法裡出不來,不知道佛法與世間法本無分別,而你卻把佛法與世間法對立起來。一方面你能把佛法積極介紹給他人,令別人聞法受益,甚至使許多人離苦得樂,這很好。

可卻又把佛法當成繩索,把妻子兒女牢牢地束縛起來,甚至妻子女兒出門用點化妝品,你也會批評一頓,更別說兒子女兒偶爾聽聽流行音樂什麼的,更是犯了你的大忌,大加訓斥,嚴厲批評。

如果稍有不服你的批評,你聲音會增高八度,暴跳如雷,把自己當成一貫正確的佛教裡的法官、護法和衛士,好像天下只有你才是真正的學佛者。聽到佛門內一些不如法的事,耿耿於懷,評三說四。雖然你有一定的正知正覺,但滿眼皆是是非,遍地都是外道。要知道世上一切皆有因果,真是修行人不見世間過。你若有對與錯的知見,自己的心就先著了魔,進入了魔境。


你是否知道當你對妻子女兒發過脾氣後,他們的心裡感受嗎?她們被你壓制住,怨氣釋放不出來,悶在心裡。而且你的這種無明火,隨著社會道德水準越來越低,越燒越旺,家人成了你發洩的對象。長此以往,如何得了?

現在的你,是個兩面人,一面是一個有愛心、憐妻愛子的好丈夫好父親,
另一面卻是一個面目猙獰的著魔的人,重創著你自己的心肝和家庭。現在孩子病危了,你非但不反省自己的過錯,反而怨起了佛菩薩不保佑你,佛菩薩再大的神通,也敵不過你(發脾氣)的業力。比如你有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修理保養工程師,也修復不了被你任意糟蹋損壞的汽車。

要想成佛,先要學會作人。佛對一切眾生都慈悲,佛是大覺者,有無上的智慧和神通,可他卻從不向誰發脾氣、訓斥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