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學佛的人,修定!修清淨心,心清淨了轉境界。心清淨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他到那個地方去一坐,風水本來不好的它會變好。風水會變的,風水不是不變的,常言說得好,「風水輪流轉」,它會轉的。所以人心好,大的風水都轉好,譬如一個國家,國家差不多能夠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好人,這個國家的風水就好;人心不好,國家的風水會轉壞,這是真的,風水隨著人心轉。我們學佛的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命相有沒有?有!要不要去看相算命?不必要。風水也有,用不著請地理先生來看風水,佛法裡頭不搞這些,這是世間事。你看小乘經裡面,《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就教我們清清楚楚的,教我們學佛的人,「可得為世間事」,世間一切的事我們都可以做,各行各業都可以做;「不可得為世間意」,這些算命、看相、看風水是世間意,學佛的佛弟子不搞這些,不講 求這些。

所以,佛在經教裡頭對我們有很多的教訓,明白這個道理,學佛要緊的是『不用求真,唯須息見』,這是修行的原理,修行的原則。真不要求,沒得求的,你求真,一心去求真,你所求到的全是假的;只要把假的丟掉,真的就出來了,真還要求 嗎?真是真心,本來有的,只要把妄去掉。見是什麼?見是見解,把所有一切的知見統統捨掉。《般若經》上講般若無知,你們念《心經》,《心經》大家都會念,《心經》到最後的結論,「無智亦無得」,這就是息見。幾時你到無智亦無得,你的真如本性統統現出來。也許有人說,無智亦無得,那我學佛幹什麼?學到最後什 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有了,這個佛法我學它幹什麼?

「智」都是邪知邪見,「無智」是講無一切邪知邪見。「得」是什麼?得是你那得失的心,你有得的心就有失,得失是所有煩惱的根源。你能夠把得失心丟掉,煩惱的根拔掉了,那就恭喜你,你永遠不再有煩惱, 是這麼個道理。所以,佛與大菩薩沒有煩惱,為什麼?他沒有得失,他得到了不歡喜,丟掉了他也不煩惱,他沒有得失心,他才真正快樂。佛菩薩沒有見解,這個你的看法如何?那個你的看法如何?佛菩薩沒有看法,什麼看法也沒有,他心清淨;只要有一個看法,心裡面就染污了。六祖說得好,「本來無一物」,我有一個看法 就有了一物,又有了一個看法,就有了二物,你心怎麼能清淨?心不能清淨。

《心經》是般若的精華,是般若的中心,是《大般若經》的結論,最後兩句「無智亦無得」跟我們此地講的意思完全相同。所以,「不用求真,唯須息見」,把你妄想、見解捨掉,這就對了。捨得愈乾淨愈好,愈乾淨你的心愈清淨,心愈清淨你的智慧愈增長。這是學佛的秘訣,無論出家在家都要知道這個原理,我們的修行不會走岔路,也不會浪費時間,這是非常重要的修學綱領。

無量壽經玄義   (第五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4-0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