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故事:六牙象王

 

從前在舍衛國,有一大長者,他的夫人生下一女,天生就能自識宿命,剛初生就會說話,她說:「我所做的一切是不善、不孝、不知羞慚、惡心加害、忘恩背義!」說完就默然不語。然而這個女孩,天生就具有大福德,長者夫婦就將她取名為「賢」,當她漸漸長大的時候,對袈裟特別的恭敬,因為恭敬袈裟的因緣,而出家作比丘尼。

賢比丘尼出家後,一直沒有面見佛陀,但卻因為自己精進用功而證得阿羅漢。賢對於沒有去面見佛陀一事,始終耿耿於懷,於是就前往佛陀那裡向佛懺悔,佛看到她來了,就對賢比丘尼說:「我早已經接受你的懺悔了。」在場的所有比丘聽見佛這樣說,都覺得很奇怪,於是請問佛:「是什麼樣的因緣,使得賢比丘尼從出家以來都不見佛,而今天卻來見佛,向您懺悔?」

佛於是對大眾說,往昔,有一頭六牙白象,率領著眾多的象群共同生活,這個白象當時有兩個妻子,一個叫「賢」,另一個叫「善賢」,有一天,白象在森林中遊行,看見一朵蓮花,覺得相當美麗,便摘取下來,心想要送給「賢」,恰巧被他另一位妻子「善賢」看見,就將蓮花給奪走了。當時的過程又剛好被「賢」所目睹,賢立刻心生嫉妒,覺得白象比較愛善賢,而不愛她。

賢於是前往山林,來到她時常採花供養的一座佛塔前發願,「願她將來得為人身,能知宿命,一定要拔取這白象的六牙才肯甘心!」說罷於是自撲山頭,撞山而死。尋即轉生作毘提醯王的女兒,自知宿命,長大後,嫁予梵摩達王為妻,深念心中的宿怨未了,就跟梵摩達王要求,要一張白象牙床送她,才能活得下去,於是梵摩達王答應了她,旋即召告天下,懸賞百兩黃金,尋求自願能取得象牙的獵師,於是找來了一位獵師,隨即前往獵取象牙。

狡詐的獵師為了卸除群象心防,故意身穿袈裟,暗藏毒箭,來到六牙象王的居所,此時,象王夫人善賢,見到獵師穿著袈裟,不疑有他,前去稟報象王,象王問,來訪的人,穿的是什麼樣子,善賢回答:「袈裟」,象王即說:「穿袈裟的必是善意,無惡心之人。」因此獵師遂得其便,以毒箭射中象王,善賢見此情景,驚恐悲痛的說道,「您不是說披袈裟的乃是善者,何以為惡?」象王忍痛說:「這並不是袈裟的錯,而是心中煩惱造成的錯啊!」善賢一聽完象王這樣說,難過的想要報仇雪恨,傷害獵師,仁慈的象王,不但沒有怨恨,反而還軟言慰喻,安慰他的妻子善賢,不讓她加害獵師,另一方面,象王深怕此事被所有的象民得知,會去向獵師報仇,就刻意將自己躲藏在歧路間,不讓象群找到他,並命令五百象群咸皆遠此而去。

象王隨即詢問獵師,到底想要什麼,要用毒箭射我?獵師告訴象王,「不是我要殺你,而是梵摩達王雇我來索取您的象牙」,象王即說「快快自取」,獵師回答:「因為您如此慈悲的保護我,我不敢自取,若我自取,手必爛墮。」此時,象王即衝向大樹,將自己的白牙穿入樹幹,以鼻子的力量,用力扭轉絞出自己的象牙,並將此牙布施給獵師,發大誓願;「盡未來世,願拔除一切眾生三毒之牙!」

獵師順利的取得象牙,返回交給梵摩達王,當梵摩達夫人見到象牙,立即心生悔恨的說,「我為何要拔取這賢聖淨戒者的牙?」於是大修功德,並回向發願「願此象王當來成佛之時,能於彼法之中,出家學道,得阿羅漢。」這時,佛告諸在場比丘這段因緣,並說道,那時的白象王就是今日的我,獵師就是提婆達多,而白象的妻子「賢」,就是今日的賢比丘尼,那時的善賢,就是耶輸陀羅比丘尼啊!

如四十二章經所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由此可知,一切過患,皆從心生,而菩薩清涼的愛,無私無盡,盡賦予一切眾生,尤如愛子,愛子有過,盡包容之,捨命捨身,隨力教化,只為眾生得離苦,不為己身求安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