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每個人身上都有一股味道,這是業障

悟入是佛決定幫不上忙的,所以你自己悟入。佛說的是“佛不度眾生”,都是你自己悟入的。你自己肯放下就悟入,不肯放下永遠不能悟入。

我教同學從哪裡放下起?從自私自利放起,這有助於破四相四見。如果自私自利不能放下,破四相四見永遠沒指望;起心動念都為自己,這個事情麻煩,這是永遠不 能入佛門。縱然學佛學得再好,過去李炳老常講:“你會講經說法,講得天花亂墜亦無濟於事。你還是在六道輪迴,你沒有辦法出離。”

一定要知道自己業障很重很重,自己要細心觀察自己。從什麼地方觀察?在身上放出來的氣味你就知道。每個人都有體臭,每個人身上都有一股味道,這是業障,業障消除身上決定沒有味道。

我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也確確實實有人跟老和尚相處過。我在香港講經,香港一些老居士們告訴我,虛老和尚到香港去過,他們見過。老和尚的衣服從來不洗 的,他一年洗一次澡、剃一次頭,衣服領子上都黑黑的油垢,但是沒有氣味,一點難聞的味道都沒有,還有一股清香。這是什麼? 修行功夫得力,業障消除了。

體臭是業障,我們走到哪裡,你注意細心去觀察,有些人掩著鼻子遠遠躲過,為什麼?氣味難聞。特別是說話的時候口氣更重,口臭,都是業障的相。我們自己不覺察,習以為常,這怎麼得了!你不做真功夫,你這怎麼能騙得了人?所以一定要放下。看破是覺悟,放下是功夫。

文摘恭錄—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阿彌陀佛學佛社區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