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靈性不生不滅

就像楞嚴會上,波斯匿王擔心自己老了,老了要死,怎麼辦?怎麼能夠不死?佛告訴他,你這個身體有生滅,有生滅就有生死,可是我們身體裡頭同時存在一個沒有生滅的東西,沒有生滅它就沒有生死,身體裡頭有兩樣東西,用現在的話講,一個是精神、一個是物質,物質有生死,精神沒有生死。

精神在哪裡?他就問他,舉一個例子,眼,眼睛會見,這個見性沒有生死,它沒老。

釋迦牟尼佛舉個例子,問他,你什麼時候看見恒河水,最初第一次看見的?三歲,母親帶著他經過恒河,看到恒河的水,見到恒河水。我現在只講見,不講別的。

你十年之後見恒河那個見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外面恒河有變化,外面境界有變化,我說見沒有變化。

三十歲的時候,再過十年,三十歲你的見性跟二十歲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

佛問他,你今年多大年歲?六十二歲,六十二歲的見跟你三歲那個見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沒有變化,它不會生滅。

我們今天講老了,我的眼花了,那是你的物質,你的眼有了問題,不是見有問題。為什麼?你戴個眼鏡不就又恢復年輕一樣的視力嗎?是我們生理上的問題,不是見性問題,見性沒有問題,如果見性也老花了,戴眼鏡也不行。

所以說是你的見性,你的聞性,你見聞覺知六根根性沒有變化,沒有變化的,佛就說那個不生不滅。

有變化的是你的身體,你的肉體,你的肉體有變化,肉體有生滅,你的靈性不生不滅。

波斯匿王聽懂了,非常開心,感謝佛,知道自己什麼?自己不死!沒有生死,原來生死是身體,不是我,身體不是我,我是靈性。

我們世間一般人講靈魂,靈魂跟靈性是一不是二,但是有差別。差別在哪裡?靈魂迷惑,就是沒有智慧,它愚癡;靈性有智慧,靈性不迷。我們修行,身體是其次,靈性最重要。

如何把這個迷惑顛倒的靈魂,把它修成靈性,讓它放下愚癡,放下貪瞋痴慢疑,回歸到清淨平等覺,靈性是清淨平等覺,靈魂是貪瞋痴慢疑,功夫要在這個地方下,這叫做真功夫。


看恆河的心

印度有一位信樂佛法的國王,名叫波斯匿王。
有一天,他聽佛陀開示:
「人的生滅心當中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性, 如果能見到不生不滅的『性』,那我們的生命就無窮無盡了。」
波斯匿王搔著頭,
想了很久,還是不明白箇中道理。
於是,請示佛陀其中的含意?

佛陀就問:「大王,你現在多大歲數?」
王回答:「六十二歲了!」
佛又問:「大王,那你從出生到現在,總共看過幾次恆河呢?」
王回答:「第一次是在三歲的時候,以後還看過很多次。」
佛又問:「請問大王,你從三歲時到六十二歲,身體老了,皮膚皺了,但是能看恆河水這念能知能覺的心有變老,有變皺嗎?」
波斯匿王沈思了一會兒,說:「沒有!能看恆河的這念心,沒有變老,也沒有變皺。」
佛說:「會變老變皺的就是生滅的有為法。不會變皺變老不就是不生滅嗎?」
波斯匿王一聽恍然大悟,便說:「對啊!這個心就是不生不滅,我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呢!」

改寫自《楞嚴經》卷二


省思

人的生命有生老病死,
可是能知能覺的這念心,
有老有少,有生有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