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別人做惡事,我們要替他懺悔

見到別人做好事,生歡喜心,隨喜功德,他那個功德我就得到了,為什麼?我跟他同心。看到別人做惡,造作罪業,自己心裡要有警惕,要檢點自己有沒有犯過。我們自己沒有,別人做惡事,我們要替他懺悔,這是菩薩心,大慈大悲。

順逆境界都是我們修學的增上緣,順境好事隨喜,見到惡緣我們為他修懺悔,不必讓他知道,不必讓他感激,我替你懺罪,用不著,這個叫修菩薩法。

從前我們不曉得這個道理,看到別人做好事,我們嫉妒障礙;看到別人作惡,我們生歡喜心,幸災樂禍,這是造罪業。幸災樂禍的人也隨喜,他隨喜惡事,別人作惡,他歡喜,他高興,別人墮地獄,因為他高興,將來他也跟著下地獄——這不是好事情。

別人做好事情,他嫉妒障礙,能夠障礙得了嗎?障礙不了。別人功德還是圓滿成就,他自己造作一身的罪業,真叫冤枉!

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學佛社區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