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淨土宗』,有廣狹二義,廣者包括往生『兜率淨土』與其他淨土(如東方藥師如來淨土),狹義則指往生『西方彌陀淨土』。為何高僧大德都勸勉求生『西方彌陀淨土』呢?現在分述其理由如下:

(一)因為兜率天不出三界,天報既盡,還墮閻浮提(地球),所以不願生天;若往生西方淨土,超出三界,直截五道,一生彼國,直至菩提,更不墮落,所以願生。

(二)因為兜率天少時受樂,彌陀淨土樂最勝故。

(1)身相勝:後者眾生皆具三十二相,前者則無。

(2)徒眾勝:後者眾生與諸菩薩摩訶薩共為伴侶,前者則無。

(3)壽命勝:前者壽命四千歲已還,卻復重來墮閻浮提,後者一去直至佛果,更不再來。

(4)神通勝:後者菩薩總六神通,前者則無。

(5)果報勝:後者眾生衣服飲食,香花瓔珞,一切供具自然化成,不要造作,長時受用,無有窮盡;前者要造作方成,縱有自然衣服,不得多時,四千歲已,命欲終時,有五衰相(頭上花萎、腋下汗出、起坐不定、氣力衰微、多諸掉舉)。

(三)念阿彌陀佛功德,多於念彌勒百千萬倍。阿彌陀佛現是覺圓果滿,超諸地位,所稱念者,功德最多;彌勒現是菩薩位中,未超諸地,果未圓,故稱念者,功德較少。

(四)眾生設值彌勒龍華三會說法,廣度諸人,得阿羅漢小乘極果,若望大乘,始到初地;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即是八地以上菩薩(不退轉)。

(五)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疾則一念十念,遲則一日七日即得往生;求生兜率內院,依淨空法師見解,除了要稱念彌勒菩薩聖號外,尚須有相當的『禪定功夫』,不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容易。

由上觀之,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法門的淨土宗,遠勝於求生兜率天(內院)的淨土宗,難怪高僧大德大多勸勉學佛修行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就古德『修西方十勸』文,轉述如下,以供參考。

【勸君一】:長時念佛須真實,歸依佛語莫生疑,制獲心猿無放逸。

【勸君二】:唯思念佛無餘事,澄心決定願西方,臨終自見如來至。

【勸君三】:念佛須先斷愛貪,臨終心淨見如來,似月清光照碧潭。

【勸君四】:莫令念佛心移志,臨終極樂寶華迎,觀音勢至俱來至。

【勸君五】:莫辭念佛多辛苦,思惟長劫生死輪,更向何人求出路。

【勸君六】:念佛時中恒相續,假使不念順凡情,何日得離生死獄。

【勸君七】:念佛莫令三業失,專專敬禮願西方,去見彌陀無上日。

【勸君八】:教修念佛牟尼法,應須遵奉本師言,命盡得往彌陀剎。

【勸君九】:念佛真心為上首,臨終化佛共來迎,七寶蓮華隨願誘。

【勸君十】:念佛長須心口急,思量業海苦輪深,生死忙忙悔難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