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們要聽清楚,我不是說不蓋道場,不是說反對經懺佛事!

淨空法師

問:第一個,老法師講席中常說不蓋道場,不做經懺佛事,應全力從事佛陀教育工作。但在海內外許多佛教道場皆是以經懺佛事為主業,修建寺廟為功德,如依老法師所說,則無供養來源,且與其他寺院格格不入,請示之。

答:這個同學們要聽清楚,我不是說不蓋道場,不是說反對經懺佛事,我只說我不蓋道場,我不做經懺佛事,我沒有妨礙別人,這個話要聽清楚。你們是跟祖師大德代代相傳學的,你們的佛法從這兒來的;我這個佛法是直接跟釋迦牟尼佛學的,我們師承不一樣。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蓋道場,一生沒有搞經懺佛事,這是章嘉大師教我,我跟同學們說過,第一本書教我念的書是《釋迦方誌》、《釋迦譜》。他說你學佛,你首先要認識佛,你對佛不認識、不了解,那你不是真正學佛。我是從這兒入門,師承不相同,彼此互相尊重,決定沒有毀謗。我這一生沒有批評哪個出家人、沒有批評過哪個道場,你做如法不如法,與我不相干,佛門講的是各人因果各人負責。我們對於任何人、任何道場都要恭敬,都要讚歎。現在不如法,從前如法,以前祖師如法,尤其是千百年的古剎,都是值得讚歎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回到中國,看趙朴老,我就跟趙朴老建議。所有的古道場,千百年的道場,要把它好好的修復。做什麼?做觀光旅遊。觀光旅遊可以帶給國家收入,而且可以用它做機會教育。什麼叫機會教育?看看佛菩薩形像,看看這個道場,聽聽念佛聲音,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就是機會教育。你能叫所有觀光客,阿賴耶識都種了佛的種子,這很有意思,不必講經,不必教學。真正講經教學、修行,那些道場不行,因為客人太多。幾千年的古迹,古董,大家都要去看。一天接見幾千人、幾萬人,出家人精疲力倦,還有什麼精神可以去念經、念佛?沒有了,所以那是一種機會教育,分清楚。

真正修行、真正學經教,建立新道場,不要建多,我跟朴老講建十個。為什麼建十個?十個宗派,一個宗派建一個,現在交通方便。不像從前交通不方便,要建許多道場;現在交通方便,建十個就夠了,一個宗派建一個。方式,模仿外國的大學城,完全建新式的,不要建宮殿式的,建學校式的,一個宗派一個道場。有學院,像凈土宗,我們凈宗學院,學院培養弘法人才;有學會,學會是提供修行道場,每一個宗派建一個。那個時候朴老聽了很歡喜,這個主意好。


所以我沒有說反對經懺道場,跟建廟,我並沒反對,我還是很贊成。經懺也接引一類眾生,他不聽經的,他喜歡搞經懺的,也接引了一類眾生。眾生根性不相同,所以佛法教學叫善巧方便。哪種人要用哪種方法來教化他,來接引他,不是一個方法可以能夠接引一切人。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所以我們沒有跟其他寺廟格格不入,沒有跟他們格格不入。他跟我們格格不入,那是他的事情,我這邊沒有,這一定要清楚,要了解。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八)(共一集)
2006/6/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25-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