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自己沒那麼重要的時候,你的人格就偉大了
寬見法師

小葡萄問:請問師父,事業壓力大,很焦慮,缺乏安全感,怎麼用所學的藥師法門智慧地化解,讓所學佛法運用在生活中?感恩師父。

寬見法師:你這個「小葡萄」的網名不太好。小葡萄,就不可能大啊。小葡萄是缺乏安全感,一不小心太陽一曬,蔫了,拿到嘴裡別人一吃,嘎嘣沒了。

你改個名叫「大海」,不要叫「小葡萄」了。我看你每次提的問題都巨糾結。事業壓力大,很焦慮,那可不是嘛,「小葡萄」那必然是壓力大啊。你叫「大海」。大海,隨便你往裡面扔石頭,隨便黃河、長江地往裡面倒。海裡的生命最多,各個都在裡面吃喝拉撒睡,你看大海有壓力嗎?沒壓力。為什麼?實力啊。心胸寬廣啊,不存在安全感的問題。

有些人很焦慮,喝礦泉水生怕裡面有細菌。我們要學大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可以多看看天空,多登高望遠,到公園裡看看,讀讀佛經。佛經里經常講,無量劫以前、無量阿僧祇劫以前、無量的菩薩阿羅漢、無量的世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你把自己放到廣大的時空裡頭,這些自然就不成問題了。你的世界太狹小了,以後不要叫「小葡萄」了,叫「大海」「大天」「長石」「大千」,給你個建議啊。

讀《藥師經》的時候,你就把你自己放下。你想想看,現在全世界有70億人,你想想看你算老幾?你去替這70億人祈福祈福,回向回向,操操心。讀《藥師經》為一切眾生祈福,你不要老想我怎麼樣得到什麼。這個世界上是求之不得輾轉反側,不求自得才是境界。你要求是得不到的,你只有在不斷地為眾生服務,不斷地為眾生付出,不斷地把自己融入到佛陀的智慧大海、大願海中的時候,才能不知不覺不求自得,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煩惱沒了,智慧開了。你一天到晚羨慕別人的智慧、別人的大慈悲、別人的大願,一天到晚糾結你什麼時候才能得到,對不起,永遠得不到,因為不相應。

不要太在意自己,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兒,拜託,我們算老幾啊,有多少人認識你。有些人很糾結、很害羞,不敢走到人群當中,一看到人多就很害怕,很恐懼,在地鐵里覺得每個人都在看自己,羞得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其實,沒有幾個人在意你,你太把自己當回事兒了。你不信,你看看你又看過誰,在意過誰呀,你不都只在意自己有沒有被別人看見了。其實,大多數人也都和你一樣,還害怕你看見他了呢。想太多了。你越在意自己,你就越煩惱,就很容易玻璃心。兩句話就讓我們要生要死,誇你一句,到天上了,下面一個但是,就砸地上,屁股變八瓣了。

不要太玻璃心,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兒,多削削,對錘錘,多煉煉,就會好很多,你就知道自己沒那麼重要,你的人格就偉大了。當你覺得自己不重要的時候,人格才開始偉大的;當你覺得,你太重要的時候,你的人格根本就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