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生,觸目所及都是敵對

慧律法師

眾生就是觸目所及,都是敵對,叫做眾生,昨天我們已經說過了。眼睛不管看到什麼,就是敵對、就是敵人,眾生就是處處樹立敵人,他不曉得他最大的敵人,就是這一顆心,就是他自己。

耳朵所聽的一切,統統是敵對的狀態。舉個例子來說,人家若是說:哎呀!說到出家,他馬上就罵了:「出家人消極!」他就認為出家人消極,出家沒志氣!出家,出家人是米蟲,一開口就罵了。

你若是問他:「你曾經聽過佛法嗎?佛是什麼意思?」很簡單!佛是什麼意思?不曉得啊!佛的定義是什麼?不曉得啊!

佛的定義是覺悟囉,佛法是要令我們覺悟的。譬如說,你罵我出家人是米蟲,那釋迦牟尼佛呢?他也是出家人啊!你們家也拜觀世音,觀世音菩薩生生世世也是出家呢!

這個叫做偏見,嚴重的偏見,有嚴重偏見的人,他對一件事情完全不了解,他就攻擊、就批評,這就是眾生,觸目所及,都是敵對,所以我們眾生,就是自已跟自已過意不去,我們活得非常的痛苦,遇到每一件事情,我們因為想要保護自己,其實是隨時隨地都在傷害我們自己,隨時隨地都在傷害我們自己。

耳朵所聽的,統統是不順的,人家若是讚美她:「小姐!你很漂亮!」她就說:「少挖苦我了!」反正她的心態就是,不管聽到別人稱讚她也好、批評她也好,她的心中都是敵對。

若是開悟的人、修行者,他明明知道對方是虛偽的對待他,他也不會說對方的過失,只是一笑置之,好也一笑置之,壞也一笑置之,為什麼?都是假相的東西,他不會跟你辯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