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修行從哪裡修?

道理都曉得了,曉得之後有好處,不懷疑了,佛講的是真的。從哪裡學起?我們自己哪一個毛病最重,就從那裡做起。

貪心,貪財、貪名、貪色,哪一條最重,我 就先從那裡下手,不再貪愛。這個裡面要明理,最重要的是要瞭解因果。從理上講,你的智慧、你的德行、你的能力、你的財富跟諸佛如來是平等的,決定沒有差別,為什麼?

自性裡頭本來具足,就像萬花筒一樣,裡面無量無邊那些圖案,它本來具足,不是外來的,各各人都有,每個人都有自性,哪有沒有的?可是現在你迷失了自性。迷失自性,自性裡雖有的東 西,你得不到受用,它是天天在千變萬化,你得不到受用,你還是苦不堪言。

所以,你要靠 修德。靠修德,修善你就有善報,造惡那你得受苦報。六道凡夫迷失了自性,性德是決定不會現前,只有靠修德。修德,在佛法裡面講俱生煩惱,因為它不是你這一世修的,過去世生生世世,這叫什麼?

習性,這不是本性。習性裡面有兩種,一種俱生的,過去生中帶來的, 一種是這一生學的。

所以善與惡就重要了,善因善果,惡因惡報。

我們能夠斷惡修善,即使過去生中你命不好,過去生中修得不好,造惡太多,善修得太少,這一生你命很苦,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像袁了凡一樣,明白了,認真努力斷惡修善,我們這一生的命運可以改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