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人的八字是註定的,為什麼又可以改命?

大安法師


問:人的八字是註定的,念佛可以改變命運。可是有些人有些神通及神婆之類,他們真是可以將人的命運改變,作為佛弟子如何才能戰勝神婆施的法術,把握自己的命運?命運是註定的,神婆又為什麼能夠將人的命運改變,好命變壞命,好運變壞運?

大安法師:首先你是一個佛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對這些神婆神漢你不要太在意他們,他們沒有多少本事,他們都是一些小法術;雖然可以算點卦,有點小神通,那些都屬於邪的範圍。我們念佛是光明大道,要知道命運是什麼?命運是我們善惡業的一種表達形式;確實是有命,因為我們多生多劫的業力構成了這一世的生命,我們壽命的長短、我們相貌的美醜、我們社會地位的高低、我們財富的多寡都有命中注定的。

但是這個業是由心造的,心能造業,心能締造命運;但這個命運,我也是可以改變的,心改變業就改變,業改變命就改變。

所以一切命運的改變都操作在自己手上,不是操之在神婆手上;神婆沒有力量使你的命變得更好,你不要聽她那一套東西的;她可能會算一算,但算一算人的主觀能動性的變化,也會讓她算不準的。

有很多算命的人都很有經驗,他一般不給出家人算,也不給那些四眾弟子算,因為算不準;所以學佛有超越三界、超越五行、超越命運的功能。如果你命運的軌跡是走向壞的一面,你忽然在這個時候發了大菩提心懇切的念佛,馬上就有轉換,轉為吉祥的這種功能作用;所以命中不是定命。

命運,有命但是在動態當中的,它向好的方面運還是向壞的方面運?完全取決你當下這一念心是存著什麼心;所以一切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上,不是把握在神婆神漢手上。再進一步說無論是好命壞命都是夢幻泡影,不值得去計較,總體都是苦空無常的,所以還是重心放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上,他才是一個最好的命。


「相命學家」的感嘆

不少人在遇到運程阻滯、生意失敗、事業不利,或婚姻受到挫折,或病魔纏身,甚至多災多難時,都會找占卜,問問今後的前程如何?何時會行好運?

如果占出的卦象是吉利,當然滿心歡喜而去。若是占出的卦象仍然是不利的,則會愁容滿面,灰心喪志。

為人占卜十餘年,閱歷了不少人事,雖然見過不少寒士上青雲,但是卻見過更多的英雄遭落魄。

深深覺得世人受到命運的緊緊束縛,一切名利得失、悲歡離合,種種境遇,無不是受命運所驅使,絲毫都不能跳出命運之神的掌心。

也有不少人試圖去改善命運,但大部分人不知道改造命運的原理,亦得不到正確的改運方法,結果亦是徒勞無功。

來占卜的人,若是占出的卦象是不利的,都會不期然地問我一句:「有無得補救呀?」

有人說:「胎兒一旦離開母體,呱呱落地之時,就註定了一生的命運。所謂「一朝落地命安排。」

相命學家就根據這個出生的時刻,作出種種命運預言。一生的幸運與不幸,就完全靠命運的主宰所賜予。

而世人的貧賤富貴之間,往往相差太遠,如此而論,命運之神的賜予,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運途阻滯的人,往往會仰問上蒼:「為什麼他人青雲直上、東成西就;而我卻如此多滯多磨?」

婚姻失意的人在輾轉不寐之時,亦會反問自己:「為什麼他人夫唱婦隨、白頭偕老,而我會遭受到拋棄?」

病魔纏身的人,在痛苦呻吟之際,或見到他人身壯力健之時,亦會暗中自問:「為什麼他人健康長壽,而我卻遭受疾苦之厄?」

甚至有人打開報紙,看到意外喪生的新聞,亦會在嘆息之餘,喃喃自問:「為什麼他會遭到上天如此不幸的安排呢?」

諸如此類的問題,一般相命學家都會用陰陽五行來解釋:「這是八字命理某某運不好所致,某某身體部位不好所致。」

但是,有沒有人再深入地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人生出來就會八字好,有人生出來就八字壞?命運的主宰真的這樣不公平嗎?」

要深入徹底地研究這種宿命的根本淵源,就必須明白佛學的「三世因果」。

「三世因果」與「宿命」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宿命論」是以「因」和「果」的法則作為基礎的。

「三世」為「過去」(前世)——「現在」(今世)——「未來」(後世)。

佛教的《因果經》有四句最具原則性的經文:「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意思是說:你前生種了什麼因,今生就會受到什麼果。今生種了什麼因,後世也會得到什麼果。而改善命運的唯一可行方法亦是以這個循環規律作為根本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