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人來謗我我何當,且忍三分也無妨;

卻為兒孫榜樣計,只從柔處不從剛。

──古德

人的一生,難免會經歷種種起起落落,偶爾也可能遭逢他人譭謗批評。要如何去因應這麼多變的人生呢?

「人來謗我我何當?」有人譭謗我們時,該怎麼辦?不必太過計較,忍讓三分,吃虧一些也無妨。待陰霾過去,太陽總會朗照晴空,很多的誤解都會雨過天青,化為烏有。

「且忍三分也無妨」,世間最大的力量不是打人、罵人,不是拳頭槍砲,而是忍辱,能忍得一分,就多一分承擔的力量,因此與人相處,要先學習的就是忍耐。佛門裡有種種的持戒修行,功德都不及忍耐的修行來得大,可見忍耐的力量不可思議。忍耐,也有層次之分:下等忍,是忍之於口,不隨便罵人;中等忍,是忍之於面,不現生氣相;最上等的忍,是忍之於心,真正做到凡事都不動心、不計較。

「卻為兒孫榜樣計」,為人行事,要為子孫做好榜樣,謙沖誠懇,光明磊落;還要「只從柔處不從剛」,不可蠻橫不講理。被人譭謗,乍看之下是我們吃虧,其實只要能忍耐柔和,不剛愎,不計較,自然日久見人心,譭謗不但傷害不到我們,反而是消災增福的逆增上緣。

《百喻經》裡有個故事:一位父親因為家中來了客人,便要兒子上街買酒菜。等了很久,還不見兒子回來,只好自己出門去買。到了街上,才發現兒子正和一個人面對面僵持對立。兒子見到父親來了,就向他求救:「爸爸!這個人不肯讓路,反而要我讓他,我倒要看看是誰讓誰!」父親立刻挽起袖子跟兒子說:「好!你先把這些酒菜拿回去,讓爸爸來跟他對,看是誰讓誰!」一步不讓就是勝利了嗎?就能獲得真正的快樂嗎?奉勸世人,為了給兒孫一個好榜樣,凡事柔和、寬容,就是替子孫厚德載福了!

《四十二章經》有云:以言語譭謗、損害他人,就如同「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所以面對譭謗、閒言閒語不必介意,要多寬恕、忍耐。所謂「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慼慼」,只要我們的心地像太陽般光明磊落,任何的譭謗詆毀,終會像霜露般消失無蹤。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