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時候,有一位行跡特異的明瓚禪師,喜以他人之殘羹剩飯為食,故人稱懶瓚。他隱居在湖南南嶽的一個山洞中,曾寫了一首詩偈表達他灑脫的隱居生活:

「世事悠悠,不如山丘,臥藤蘿下,塊石枕頭;不朝天子,豈羨王侯?生死無慮,更復何憂?」

唐德宗聽說有懶瓚禪師這樣一個人,很想親自見一見這位禪師,看看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人物,於是派大臣去迎請。

大臣拿著聖旨尋到了岩洞,正好瞧見禪師在洞裡舉炊,便在洞口大聲呼叫:「聖旨到,趕快跪下接旨!」可是洞內的懶瓚禪師卻毫無回應。

大臣忍不住探頭一瞧,只見禪師正升火煮芋頭,洞內到處煙霧瀰漫,薰得禪師涕泗縱橫。大臣看了,忍不住提醒說:「喂!禪師,你的鼻涕流下來了,怎麼不擦一擦呢?」


然而,懶瓚禪師卻頭也不抬地回答說:「我可沒閒工夫為俗人擦拭鼻涕!」

大臣見禪師不再搭理他,只好趕回朝廷回覆,將兩人見面的經過據實稟告皇帝。德宗皇帝聽了十分感嘆地說:「國家有如此禪師,真是大家之福啊!」

出家人依性格的不同,有活躍的人間比丘,以及性好寂靜的蘭若比丘。人間比丘弘法利生,服務社會,蘭若比丘則隱居深山岩穴,清淨修道。懶瓚禪師安貧樂道,即使受到皇帝寵召,也不以為意,寵辱不驚,禪師高風亮節的行誼,可說是修行者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