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行居集,若文若理,通通皆好。唯禪宗秘密了義經跋,為醒醐中含有毒味之作。此經出於乩壇。其文悉取華嚴法華楞嚴圓覺之成文,並六祖壇經,及合會禪淨語錄中文。大通家看之固有益。不具眼者,謂此經乩壇中出,金口親宣。由茲逐謂乩壇中經,皆是佛經。古有閉目誦出之經,皆不流通者,恐其肇杜撰之端耳。大明仁孝皇后夢感經,其義理利益,皆不思議。而靈峰老人,閱藏知津,目為疑偽。清藏初亦刻入,高宗後又撤去,以防偽濫。(出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偽造父母恩重經

有偽造二經者,題以父母恩重等言,中不盡同,而假託古譯師名。吾友二人各刻其一。二友者,忠孝純正士也,見其勸孝,而不察其偽也。或曰:「取其足以勸孝而已,似不必辨其真偽。」予曰:「子但知一利,而不知二害。一利者,誠如子言,勸人行孝,非美事乎?故雲一利。二害者何?一者素不信佛人見之,則彌增其謗:「佛言如是鄙俚,他經可知矣!」遂等視大藏甚深無上法寶。重彼愆尤,一害也。二者素信佛人,徒具信心,未曾博覽內典,見此鄙俚之談,亦復起疑,因謂謗佛者未必皆非。動彼惑障,二害也。害多而利少故也。況勸孝自有大方便報恩經,及盂蘭盆經,種種真實佛說者流通世間,奚取於偽造者?」(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印光大師指出的偽經:

地母經、太陽經、太陰經、龜王經、眼光經、壽生經、血盆經、妙沙經、分珠經等,通是偽造。無柰女人見淺,故每信奉。但教彼唸佛。如慾念經,當念《心經》,文少而義豐,功德無量無邊。此種偽造經,按理,念之尚有罪過。不過彼等以至誠心念,亦不能說全無功德,但只得誠心之功德,蓋小之小耳。曷若唸佛念心經之為愈也。唸佛念心經,功德如大海。念偽造經,或有一滴,或不及一滴耳。

高王經是偽經,誦之仍復功德不少,以佛名號甚多故。此經於六朝時已流布,真通佛法人不提倡。然欲俗人種善根,亦不力為阻止也。

大悲咒之像,何以知其為偽。以咒之義理無量,何可以一像為準。此咒乃無量劫前,千光王靜住佛所說。何得將釋迦佛弟子阿難亦說之。又何得將釋迦佛去世後之馬鳴龍樹亦說之。四明法智大師大悲懺儀,人不理會,每每以像為事。足見後世之僧,多屬不明教理也。

印光大師《文鈔》中指出的其他偽經偽書:

血盆懺、心經中下卷、胎骨經、雞卵偈等,五宗原,五宗救等。

其他:

寬淨法師西方極樂世界遊記(上海鄭頌英老居士調查過,查無此事。另與教理相違,被宣化上人,淨空法師破斥) (按語:如果自己沒有把握判斷,還是以大藏經目錄為準吧。)

問:本人遇一尼師在化緣分發傳單,印有《佛說救劫真經》內有一句『釋迦佛管天下一萬八千年至今已滿,彌勒佛接位。』此經出在何處?是否佛說?(李榮棠)

答:此張傳單,更是妖言惑眾,謗佛謗法,不但擾亂治安,且恐報在三途。凡言釋迦退位,彌勒掌盤者,皆是毫無學識之秘密邪教。此教遠自漢末,流至元明至清,今又變有種種名詞,支派繁多。『回頭是岸』一書,說其來源甚詳,初學佛恐走錯路者,不可不看,試思釋迦世尊降化至今,才二千五百餘年,安有一萬八千之數,按此一語可想其尚無常識,又何有道可言。後再見此單,速投水火。此一『尼師』,不辨真假,或系未明佛理之人,宜善言勸導,勿受邪人欺騙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曾聞老恩師云:『觀世音菩薩經』,唯有普門品才是真實,其他(高王經白衣大士咒等)皆不是佛金口所說的,不是觀音經,為何『白衣大士咒』亦記載在佛經上呢?(江寬玉)

答:高王經咒等,藏中不載,故不視為正確,惟因流通已久,普遍人間,故坊間刻書,往往附於經後,乃俗人之所為也。(出處同上)

問:觀音濟度本願真經,這本經書可靠不可靠?(林金)

答:此經區區未曾見聞,如非耳目狹隘,恐有疑問。因只言經名,未見內容,故不敢遽斷。然經上加一『真』字,便似他教及乩壇所出,佛經中除陀羅尼用『真』字外,凡經之題,多無是字,故言疑也。(出處同上)

問:曼陀羅室主人著之觀音傳,可靠不可靠?(林金)

答:傳乃後人之稱述,並非經文,自不妨加贊幾分,但內容須於佛經有據為準。此著乃系別名,區區亦未寓目,不敢說是說非。倘系佛教徒著者,自可假作宣傳之品,如系他教及乩壇誤寫者,何處來,則仍還何處為佳。(出處同上)

如何辨別佛經之真偽?請慈悲答覆!

佛陀住世八十年,說法四十九年,演說三百餘會,佛經浩瀚如海,合計大小乘聖典有八千四百六十捲之多,要辨別是否真經或偽經,實在不是很容易的事,除了發心探究經典的來源,以及教史教制教典多方面瞭解之外;佛教(梵語Buddha—sasana)流傳至今已有三千年的歷史,透過時空的演變,佛法的確會多少變質,參雜一些外道色彩,或捲入時代哲人思想,致使無上法寶不得不變樣!

大聖佛陀的教法,具體上,可分為前後五個階段延傳下來,何等為五?敘述如下:

佛教延傳五階段:

一、原始佛教。

二、部派佛教。

三、初期大乘佛教。

四、中期大乘佛教。

五、後期大乘佛教。

原始佛教是佛陀於人間成等正覺後,弘宗演教,廣度無量眾生,有說有證,正法時期。

部派佛教是佛陀滅度後約一百二十年左右,佛教的教法,因弟子領悟有別,因此,開始分裂演化,成為部派佛教。原始佛教與部派佛教大體上,是小乘(梵語hina—yana)興盛而大乘(梵語maha—yana)隱沒時期,前後維持五百年的佛法。

初期大乘佛教是佛法由小乘開始進入大乘佛教的開端。

中期大乘佛教是佛法進入中年時代的佛教,融合大小乘無礙,大力倡導般若性空,空有不二之時期。

後期大乘佛教是佛法在印度逐漸落沒的時代,密宗日益興起,而密宗內部參雜許多波羅門教的思想與色彩極多,因此,佛教的本質就開始走下坡,再加上北部的回教南侵,法難甚劇,使佛教大傷元氣,招架不住,內憂外患,佛教分崩離析,不久之後,佛教則消失於印度,佛法在印度發源,也在印度緣滅,後期大乘佛教是值得同情的佛教,值得過濾與淨化的後期佛教。

縱管佛法如何延傳,正信佛弟子應勇於親近善知識,善知識能引導我們由黑暗進入光明,由痛苦進入清涼地,由迷入悟,由凡轉聖。

辨別佛經之真偽,具體上可分為三個根本法則,此法則即是三法印,何等為三?分別如下:

三法印:

一、諸行無常印。

二、諸法無我印。

三、涅槃寂靜印。

一、諸行無常(梵語anityah sarva—samskarah):是說明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畢竟諸法無常,緣起緣滅,無有定相。

二、諸法無我(梵語niratmanah sarva—dharmah):是說明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空性故。

三、涅槃寂靜(梵語santam nirvanam):是說明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無雜無染,不生不滅,故涅槃是寂靜的。

凡符合此三原則的,便是佛陀正法,有如世間印信,作為證明,故名法印。(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