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凡要來世保持『人身』,勢必要謹守『五戒』;要生『天道』或『淨土』,勢必要修『十善業』。何以故?蓋『五戒』如同儒家之『仁義禮智信』,是人類基本的規範;而『十善業』如同一神教之『十誡』,是生『天道(一神教稱為【天堂】)』之必備要件,也是往生『淨土』之要件,無論往生『兜率淨土(此為第四層天)』,或是往生『西方淨土(<觀無量壽佛經>之淨業三福之一,可提昇蓮花品位)』,都須修『十善業』。依<大方等大集經>所開示,修行『十善業』能獲得下列諸功德: 

(一) 不殺生能獲得十種功德:(1)於諸眾生得無所畏;(2)於諸眾生得大慈心;(3)斷惡習氣;(4)少諸病惱為事決斷;(5)得壽命長;(6)為非人護持;(7)寤寐安隱無諸惡夢;(8)無諸怨讎;(9)不畏惡道;(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二) 不偷盜能獲得十種功德:(1)具大果報為事決斷;(2)所有財物不共他有;(3)不共五家;(4)眾人愛敬無有厭足;(5)遊行諸方無有留難;(6)行來無畏;(7)以樂佈施;(8)不求財寶自然速得;(9)得財不散;(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三) 不邪淫能獲得十種功德:(1)得諸根律儀為事決斷;(2)得住離欲清淨;(3)不惱於他;(4)眾人喜樂;(5)眾人樂觀;(6)能發精進;(7)見生死過;(8)常樂佈施;(9)常樂求法;(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四) 不妄語能獲得十種功德:(1)眾人保任所言皆信;(2)於一切處乃至諸天發言得中;(3)口出香氣如優缽羅花;(4)於人天中獨作證明;(5)眾人愛敬離諸疑惑;(6)常出實語;(7)心意清淨;(8)常無諂語言必應機;(9)常多歡喜;(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五) 不兩舌能獲得十種功德:(1)身不可壞平等;(2)眷屬不可壞平等;(3)善友不壞平等;(4)信不壞平等;(5)法不壞平等;(6)威儀不壞平等;(7)奢摩他不壞平等;(8)三昧不壞平等;(9)忍不壞平等;(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六) 不惡口能獲得十種功德:(1)得柔軟語;(2)捷利語;(3)合理語;(4)美潤語;(5)言必得中;(6)直語;(7)無畏語;(8)不敢輕陵語;(9)法語清辯;(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七) 不綺語能獲得十種功德:(1)天人愛敬;(2)明人隨喜;(3)常樂實事;(4)不為明人所嫌共住不離;(5)聞言能領;(6)常得尊重愛敬;(7)常得愛樂阿蘭若處;(8)愛樂賢聖默然;(9)遠離惡人親近賢聖;(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八) 不貪慾能獲得十種功德:(1)身根不缺;(2)口業清淨;(3)意不散亂;(4)得勝果報;(5)得大富貴;(6)眾人樂觀;(7)所得果報眷屬不可破壞;(8)常與明人相會;(9)不離法聲;(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九) 不瞋恚能獲得十種功德:(1)離一切瞋;(2)樂不積財;(3)眾聖喜樂;(4)常與賢聖相會;(5)得利益事;(6)顏容端正;(7)見眾生樂則生歡喜;(8)得於三昧;(9)得身口意光澤調柔;(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十) 不邪見能獲得十種功德:(1)心性柔善朋侶賢良;(2)信有業報乃至奪命不起諸惡;(3)敬信三寶設為活命不信天神;(4)得於正見不怪異事,亦不簡擇良日吉時;(5)常生人天離諸惡道;(6)常樂福德明人讚譽;(7)棄俗禮儀常求聖道;(8)離斷常見入因緣法;(9)常與正趣正發心人共相會;(10)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若能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修『十善業』,不但身壞命終得生『天道』,若更能以此十善業之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且可速證無上智;若更能以此十善業之功德迴向『西方淨土』,將能提高往生之『蓮華品位』,此在<觀無量壽佛經>開示得很清楚,本人【學佛心得分享第二十六】等數篇有詳述,敬請自行參照,茲不贅言。 

總而言之,造惡故有罪過,作善則有功德。然而功德分有漏與無漏兩種,若修『十善業』只知著相求福,欲圖將來人天果報,便是有漏功德,若享福既盡,仍復輪迴,不了生死;若修『十善業』能三輪體空,離相去障,則成無漏功德,將來就可斷惑證真,究竟解脫。若吾等學佛修道者,既能嚴持五戒,策修十善,又能迴向『西方淨土』,則現在即是『娑婆世界』之正人君子,將來定是『極樂世界』之上善菩薩矣。願與諸仁者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