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獻法師

聰明人討論一些想法,中等人談論發生的事件,低等人只會說人閒話。

我們看一個人,大致分成三種:比較聰明的,他對事情還沒發生之前、或者即將發生,他會去研究一些問題的癥結點在那裡,所以他會冷靜的和大家來討論,把這些意見整合一下,讓這事情不會發生;這是很聰明有智慧的人。

所以說「聰明人討論一些想法」,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預防它發生。

中等人是什麼呢?已經發生的事情,你談了一大堆,沒有用,它已經發生了。

最差勁的第三等人呢?就是會說人閒話,都是你不對、他不對,只有我對,講人家的閒話。

這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張嘴巴,這張嘴巴講出來的話能夠利己利人,那麼這個是上等人;中等人是就事論事,可是事情已經發生了,他才發表意見;再次一等的人就是只會講人家閒話,推功諉過。

簡單把人分成三類。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就可以看出哪一種人是比較有作為的,哪一種人根本是製造是非的專家。(佛學講座4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