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獻法師

我講一個我自己的笑話給你聽。三十幾年前,在獅頭山當住持,那時候中美斷交,局勢很緊張。你看我笨到什麼程度?我想萬一有什麼情況緊的話,最起碼可以救命的是什麼?就是鹽巴。我就買了幾包鹽巴放在地下室裡。我想萬一真的是有什麼緊急狀況的話,這個鹽巴還有救命之用。過了幾年太平盛事,鹽巴變成硬硬梆梆的,也用不上。後來我就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笨,沒有智慧,竟然想累積一點鹽巴來維持生命,想到就覺得好笑。

我再講一個《讀者文摘》裡面的故事。在美國有一對夫妻很有錢很有錢,先生是醫生,太太是律師,他們生了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真是天才,父母親死了,把所有的財產房子金銀珠寶什麼都交給他們了,這兩兄弟就研究說:「我們父母親留這一大堆財產給我們,我們要好好來用,第一個我們不能交朋友,然後我們省吃儉用,這一輩子生活就沒有問題了。」

弟弟還想出了一個怪招,到外面去撿垃圾,撿垃圾做什麼?他怕小偷來搶,所以他就在他的第一層樓做了一個機器,這個機器每天就撿垃圾、石塊放進去,然後用一個很大的簍子把它裝在門口的地方,安了一個機關,萬一不按照密碼進來的話,那個垃圾簍就會把他壓死。

弟弟就想了這個機關,然後他們就省吃儉用的。你知道美國人很浪費,牛奶稍微過期的或者是麵包過期的就丟到垃圾桶裡面。他們兩兄弟省吃儉用,成天就跑到垃圾堆裡找那些過期的麵包牛奶或者牛排這樣吃,捨不得花錢用。

有一天哥哥生病了,弟弟就把爸爸的醫學書翻開來看,這個維他命c可以治感冒,結果他就到市場去撿人家丟掉不要的橘子,拿回來切切就弄給他吃。哥哥一吃,吃死掉了。這個弟弟看到哥哥死了,心裡慌了,忘記密碼了,結果垃圾就把自己壓死了。

弟弟被自己設計的機關壓死掉以後,從此這棟房子就沒有人進進出出,然後開始發臭。後來紐約市政府就派人去挖掘,就挖出這兩兄弟的屍體,整個房子都是垃圾,撿回來的東西塞滿了整個房子。

這事情為什麼我這麼清楚?因為那時候我住在紐約,紐約把這件事登很大的消息。你看他們的福報有多大,但是他不能享受。所以我們這一生當中,你能吃到什麼,穿到什麼東西,完全是一種福報,你沒有福報的時候,你無法享用它。你看這對兄弟,父母親這麼多財產給他們,他們不懂得好好享受,不懂得利用這個金錢去讀書、去做善事、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結果就困死在房子裡面。(四十二章經-3)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