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謂」,這是很多同學都知道的,「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乃真語實語」,這是讚揚出家人。

一個人發心出家,不是一個元帥能做得到的,不是宰相能做得到的。

這是一個國家兩個領導人,一個是文,一個是武,文是相,武是將,做不到。

換句話說,你發心出家,做出家的事業,這個事業在宰相、在統帥之上,這是什麼意思?你能教化眾生,你能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事情宰相做不到,大將軍也做不到。

所以出家為什麼稱為天人師,不但人間帝王尊重你,天王都尊重!

你能做得到,他做不到。做不到的是什麼?你能斷煩惱,他不能斷煩惱;你能斷貪瞋痴,他斷不了貪瞋痴;你能出三界,他出不了三界,所以將相不能為比。

 

「非抑將相,而揚僧伽也」。這句話應當要說決不是把將相壓下去,把出家人捧起來,不是這個意思,這是事實。

「良以荷佛家業,續佛慧命,非破無明以復本性,宏法道以利眾生者,不能也」,這一句將相做不到。

荷是荷擔,就是你擔負起如來家業。如來的家業是什麼?弘法利生。

再說得清楚明白一點,就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就是佛的家業,佛家的事業。

這個世間行業眾多,如來家的事業也是行業裡頭的一種,這個行業比一切行業都難,比一切行業責任都重,你能夠發心擔負起這個家業,這了不起的人,所以他是續佛慧命。

 

出家是驚天動地大事,古語:出家乃大丈夫事,非王侯將相所能為。順治皇帝在出家偈中說: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黃金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最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涂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蒙矓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也無歡喜也無悲。

  悲歡離合多勞意,何日清閒誰得知?世間難比出家人,無牽無掛得安閒。

  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五湖四海為上客,逍遙佛殿任君嘻。

  莫道僧家容易做,皆因屢世種菩提。雖然不是真羅漢,也搭如來三頂衣。

  兔走鳥飛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裡江山一局棋!

  禹尊九洲湯伐夏,秦吞六國漢登基,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卻紫袈裟,只為當初一念差。我本西方一衲子,緣何落在帝皇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戰幾時休?朕今撒手歸西去,管你萬代與千秋。

 

出家絕非易事,絕不僅是看破紅塵的瀟灑,出家不是一件清閒而簡單的事情,需要的發大菩提心,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承當精神。

希顏和尚在《釋難文》說:「蓋出家為僧豈細事乎?非求安逸也,非求溫飽也,非求蝸角利名也。為生死也,為眾生也,為斷煩惱出三界海續佛慧命也。去聖時遙佛法大壞,汝敢妄為爾」?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