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覺礙為礙而不自在」,自己總覺得自己覺悟了,看別人總覺得不對勁。等於剛剛學佛的人。一看到人就合掌了,然後滿口佛話,見人就問你吃不吃素呀?沒有吃素!唉唷!阿彌陀佛!好像不吃素就罪大惡極似的,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我平常最怕碰到這種人,令我毛骨悚然。

 

但是,這種人也有好處,就是佛教界常說的話:「學佛一年,佛在眼前。」這些人就是學佛一年的境界,到處都是佛。「學佛二年,佛在大殿。」佛離得遠了一點,他身上的佛氣也少一點了。「學佛三年,佛在西天。」嗯!差不多解脫了,越學得久,越學得久,佛離得越遠了。至於在座有些同學學佛學了十幾年,那就「佛在無邊」了!(眾笑)這是笑話,但是,你也不要把它當成笑話。

 

什麼叫解脫?不要以覺礙為礙,那就得自在了。學道而沒有道的味道,覺得自己非常平凡,即使成了佛也很平實,你看在《金剛經》裡,釋迦牟尼佛也跟大家一起去化緣吃飯,吃完飯,收衣缽,自己還去洗碗,把衣服摺疊好,然後洗洗腳,敷座而坐,把座位上的灰塵擦一擦,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行經,多平實。

 

千萬記住,平實就是道,平實就是佛法,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怪裡怪氣的,弄得與平常人不一樣,那就不平實,那就有點入魔了。

 

(節自《圓覺經略說》)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