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竹仁波切

台灣密乘弟子的福報與迷失(第六期大界神幻)

台灣密宗的老密

我來台灣二十五年了,大家也都學密學了五、六十年,算老資格了。有些老資格卻什麼都沒聽懂,我就洗他們的臉(台語),他們又不高興:「喔,我學密宗也超過三十年了。」這些人該學的沒有學,亂混,混了三十年,莫名其妙變老資格。他們的臉不好洗。不洗,什麼都不懂。佛堂裡面立著香,他叫顯教,臥香放在那邊點,喔!你是學密,只是看懂這樣而已。這個叫學密嗎?齁(同後音)!不就笑死人了?只是懂這樣而已,其他什麼都不懂。見修行、基道果什麼都不懂,那怎麼可能說學密呢?

 

即使見過幾百個法王還是那個死樣子

在座的各位已經修了很多法,皈依了好幾個師父,跑了好幾個道場,聽了好幾場佛法,灌了好幾個頂,見過的法王比吃過的米還多,是吧?聽過、看過的法門,比門牌多,比我還樣樣精通。也許是見解脫,現在學密的弟子都以為見了很多法王,有一天可能會被救走。但我看你們的樣子,這輩子即使見到幾百個法王也差不多,就那個老樣子、死樣子。

 

我從小就是不串門子,你們是愛串門子,剛好台灣四大教派的道場都聚在台北這個地方。走個十分鐘、五分鐘的路程,不管是還活著的法照,或已經成遺照的,全部都見過了,而且比我見得多。但是呢,最後的結局還是這個樣子嘛!

 

對一個都沒信心、對全部都有希望

就出問題了

二十五年來,我留在這裡觀察你們,觀察的結果就是:「對一個都沒信心,但是對全部都有希望。」這就出問題了。房間、客廳、大門、小門,連樓梯口都擺了。法照全按年齡擺,年紀大的擺裡面、年輕的擺外面,後來的就擺到樓梯口上來。這就是「對一個都沒信心、對全部都有希望。」佛經中沒有說:「哦,不要有信心,只要有希望就會把你度走。」有這麼講嗎?現在學佛的人遇到事情的時候,比沒學佛的人還著急,不是難看了嗎?信心不足了嗎?信心足的話,遇到事的時候,就很穩當、很鎮定、什麼都不著急,這個叫做有信心,沒有的話就是沒信心。

 

來來去去的師父,怎麼傳無來無去

的法呢

現在台灣來來去去的師父多,講的法也多。但是呢!我不太相信來來去去的師父,怎麼傳下無來無去的法呢?不覺得這個是有矛盾嗎?來來去去的師父,怎麼傳無來無去的法呢?他一來,法就帶來了;他一離開,法就帶走了。法跟著他跑來跑去,那徒弟呢?你們的法也是師父來了,法就帶來,師父走了,法就帶走,不是嗎?所以這是很好笑的事情。

 

密乘弟子眼中的本尊

只是比神明功夫高而已

我也從來不覺得台灣學密的弟子是在學密。台灣每個人從小都有神明這種觀念。台灣弟子對本尊的概念都是當地神明的概念。只是把神換成本尊,把台灣最兇的羅剎,換成普巴金剛而已啊!好像普巴金剛比羅剎功夫強。怕鬼就找個印度外來的神、本尊─普巴金剛「趴數」更高、功力更強,所以就找他來對付比較好,你們就只是這個想法而已嘛!對本尊的想法完全沒有了解,什麼是普巴金剛沒有人知道。本尊跟神就只是換一個名字,好像外來的神功力比一般台灣本土的神明高強,只是這樣而已。

 

台灣是學密的高危險區

我覺得台灣是個學密的高危險區。可是大家不覺得,大家修得很開心。但是呢,死亡來的那天有沒有什麼準備?大家心裡沒有勇氣,但最起碼也要有一個譜嘛。大家都有嗎?我在學密的弟子上沒有看到一個心裡有譜啊!大家最好心裡有個把握嘛!既使沒有把握,心裡總得有個譜吧?是吧?沒有!那是學什麼東西啊!所以台灣就是學密的高危險區。

 

學顯教還好啦,即使不懂戒律的意思,也好好守個戒,守得死死的也不錯啊!最起碼也沒有搗蛋,不會亂搞瞎搞。但學密的人,該學的顯教戒律也不守,密宗逍遙自在的那個境界,也沒學會。只學會自己膨風、吹牛,那有何用處呢?我覺得沒用處,所以大家都要小心一點啊!

 

台灣人學密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

台灣密宗弟子為什麼沒有學到什麼呢?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障礙。有些人說:「語言沒有關係,加持一下就好了!」但你有改變什麼嗎?加持、加持,灌頂灌到頭都已經快扁了,你們的貪瞋癡有什麼改變嗎?還不是老樣子,不是嗎?摸一下頭,有可能在未來幾劫以後,因為這個原因成佛。但是呢,實際上沒有什麼了不起。加持摸了一萬多次個頭,搞不好一次抓狂生氣,火燒功德林,加持的功德都全部燒完啦。

 

台灣聽到的密法都是翻譯者的講解

在台灣聽到的密法,幾乎都是透過翻譯,能聽到師父原汁原味的講解,實在非常的少。貝諾法王再怎麼出名,我們有聽到貝諾法王親自講解嗎?不都是由翻譯的人翻譯出來的嗎?台灣學密宗,很少由師父本人直接用中文講解,弟子大都只是聽到聽不懂的音而已,聽得懂的音幾乎沒有。

 

台灣密宗四大教派高僧大德來上課,你們聽到的都是翻譯者講解的課。你們真的以為是聽到法王的課嗎?這些

翻譯,也許聽得懂西藏幾個名詞,會講幾句佛教的名相,但是呢,聽不懂生活用語,怎麼能把佛法講好呢?修行就是要結合生活去修嘛,不然呢?把生活去掉,怎麼修佛法?先學習好生活跟佛法如何和平共處,學會後,才能相應、不二。

 

透過翻譯,現在四大教派講的好像

都差不多  

很多上師他們很想講解,但是他們無法用中文講解,他們就是想講也沒辦法講,只能靠翻譯來講,但現在翻譯的人也都皮了:「我當過什麼法王的翻譯、我當過什麼什麼的翻譯… …。」他們自認為畢業了,很了不起了,任何人的話都聽不進去。現在去四大教派各個道場聽課,不都是差不多嗎?但四大教派哪是差不多,是差很多!

 

佛法不是連鎖店

從南到北同個味道

不要說每個教派,每個師父帶徒弟的方法、形容的東西,對付貪瞋癡的手法,每個師父都不一樣。如果每個師父都差不多,那大家怎麼混飯吃啊!又不是開企業,什麼三商巧福,從北吃到南都是同一個口味,或是吉野家,從南吃到北,到大陸、全世界,都是吃雙寶飯、豬肉飯、蔬菜咖哩、味湯、泡菜,還有甚麼七味粉,不都是一樣嗎?佛法哪是這樣,又不是同一個連鎖店出來,像 85度 C那樣,走到哪裡都是同一個味道,佛法哪是這麼一回事!每個師父的手法、手腕都不一樣,你們沒看出殊勝處,看到的只是燈光亮一點,佛堂金光閃一點,

就只看到這樣而已,真正的沒看到,所以很可惜、很可憐。

 

台灣佛弟子福報大

卻沒有沾到一點功德

台灣福報大,所有的大法王都路過,但是台灣的弟子呢,說福報大,就是眼睛看到了,但是福報到底多大?就如同是「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都沒沾到。《普賢行願品》裏面講的:「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經過的法王跟高僧大德那麼多,都沒沾到,就像蓮花雖然在泥巴裏長大,但是它沒有沾到泥巴一樣。

 

所以法王跟高僧大德的病,你們也一點都沒被傳染到,對不對 ?當初巴竹法王到山裏修行,他在山裏學鳥、學豬甚麼都叫,脫著衣服就睡覺,好像亂搞一通(大圓滿法中名叫輪涅分判的修行)。當地牧羊的小朋友覺得好奇,心想:「這個老頭子在幹甚麼?」大人也都聚集來了,一個大人說:「啊!小朋友不要接近他,他應該有病,得了很嚴重的傳染病,才會躲在山裏。」巴竹法王說:「對、對,我得了大瘟疫病,但是呢,我這個大病只有隆多典比尼瑪 (巴竹法王的弟子,堪布雅嘎的師父 )有被我傳染到,全西藏人都沒有被我傳染到,所以放心吧!你們不會被傳染到。」

 

你們都是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法王跟高僧大德經過太多太多,但是你們身上都沒有沾到一點點功德。

 

師 秋瘋說 (秋瘋演義)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91&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