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結夫妻緣 同修梵行諾 

我不和你結夫妻的緣,但我與你允同修梵行的諾。我若得遇明師,必記掛你還在紅塵漂泊。我若得度,必來度你。

——大迦葉的告別

文 :程然

迦葉尊者

我們生在佛陀已滅度的時代,未能親眼目睹佛陀住世的繁盛景象,但我們卻生在了大迦葉等待彌勒的漫長歲月裡。曾有柏格森博士遊歷雞足山,後來遇到大迦葉,皈依佛門的故事,在那座含藏著太多典故的遠山裡,尊者一定在等待著有心人的到來。

我看過關於大迦葉的動畫片。影片中,大迦葉常常在樹下獨坐,有人經過他的身邊,他也渾然不覺。衣衫襤褸不堪,舉止卻威嚴尊貴。

大迦葉,本名畢缽羅耶那,是樹下生的意思,生長在一個富裕的貴族家庭。尊者從小聰慧,厭惡世間一切欲樂,惟以修道是從。年歲漸長後,父母為他操辦婚事,他用了很多種辦法,推辭拒絕,但終於還是無奈,迎娶了美麗的妙賢。

據說,他們的新婚之夜,是在沉默中度過的。妙賢愁眉不展,垂淚到天明引起了大迦葉的好奇,他問她,你為什麼傷心?妙賢說,我一心修道,被父母逼迫與你成婚。大迦葉聽後非常高興,家裡竟然給自己找到了一個和自己一樣厭惡愛染,樂於清凈修行的同修道友做眷屬!

他把自己的情況說給妙賢以後,兩個人約定:「我若眠時汝當經行。汝若眠息我當經行。」他們共同實踐,彼此成就道業。

這是大迦葉對妻子妙賢的第一次告別。他告別的是還未開始的婚姻。在他的心裡,俗世的愛情,不是他今生的任務。他要做的,就是完成覺悟,完成使命。

對父母,他們行孝道,扮夫妻;對對方,他們修梵行,為道友。這樣的生活,經歷12年,他們的因緣逐漸成熟。

在大迦葉的父母謝世後,大迦葉不再有違逆父母心願的顧慮,他目睹農人在耕田時,鋤頭傷及無數土中生靈,心中痛苦無法解決,在家做事,舉手投足,都在造業,而業不盡,六道輪迴不得出,他真的著急了。

與此同時,妙賢聽聞家中僕役說榨油時死了很多小蟲,對小蟲的悲心和對人類的口腹之慾之間的矛盾,令妙賢也覺得當下的處境需要反思。就在他們共同面對棘手思維的時機,大迦葉決定離家修道。

他對妙賢說,我走,是為了尋找明師。我若尋到,必來接你。這是大迦葉和妙賢的第二次告別。

這次告別,是大迦葉對俗世生活的告別,從此以後,他了斷了倫常裡的進退,終於可以在修行的天地裡自由、深入地用功了。

這次告別,也是大迦葉對妙賢的承諾。我不和你結夫妻的緣,但我與你允同修梵行的諾。我若得遇明師,必記掛你還在紅塵漂泊;我若得度,必來度你。他們之間的長揖告別,這樣的放手,超越了男女愛人的痴纏,道盡知音同修之間的酬答。

《西土二十四祖紀第二》中記載:大迦葉和妙賢之間的前世因緣。妙賢曾經是個貧苦的女子,為了補佛像,乞討集資,籌得金珠,而大迦葉彼時是鍛金師,二人合力將佛像缺處補足,從此發下誓言,常為夫婦,身為金色。後來及至大迦葉被父母逼婚,他發難說,造一金像,若有女子像它,就娶進家門,不成想,妙賢竟和金像如孿生一般。

大迦葉在尋訪之中,遇到了佛陀,經過再三的觀察後,於佛陀座前剃度。在佛陀准許女眾出家,並且成立了比丘尼教團後,大迦葉最先想到的就是把妙賢接到教團來。

四年的分離中,妙賢為了求法,早已疏散家財,誤入外道。當她來到教團後,因為貌美也遭受了更多的誹謗。妙賢為了明志,不再出外托缽。大迦葉聽說後,心中憐憫,在自己托缽乞食後,將食物分一半給妙賢。大迦葉的行為受到了搬弄是非的人的譏嫌,說:「此二人原本就是夫妻,怎可能清凈無染?如今同食一粥,當初怎會分床而眠?」

譏嫌本是妄語,大迦葉闊心無礙,但為了令他人停止口業,也為了激勵妙賢,他沉默,離開,不再和妙賢來往。他沒有向眾人辯解,也沒有和妙賢囑託。他只是沉默了。

這是大迦葉和妙賢的第三次告別。儘管沒有任何言語,但水中冷暖,於拈花人自知。

妙賢受到了更大的激勵,道心非但沒有退轉,反而在逆緣中得以考驗增長。不久之後,妙賢通過艱苦的修行,獲得開悟。至此,曾經有過夫妻的名分,同修的因緣,道友的恩情,在一次次的告別中,悉數放下。

由有慾望的凡人夫妻,到少欲知足的優婆塞和優婆夷,再到無慾則剛的阿羅漢,大迦葉與妙賢,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蛻變和成長。

大迦葉以一己的放下,悲深行苦。剃度後八天便得到開悟。

他是結集佛說正法的組織者,三藏典籍得以存世流傳,其首功不可磨滅。他與佛法意相通,佛陀稱之為「迦葉功德,與我不異」。他在靈山會上的破顏微笑,成為禪宗的著名公案,也是中國禪宗的西天始祖,他的精神是中國禪宗思想萌生的源頭。而這樣的始祖,竟是以苦行戒行來示範的。

大迦葉告別的不僅僅是愛情,他告別了一切慾望的糾纏,從幻相裡修出實相,一再告別,一再離開。他是一個告別了富裕生活,卻又走進富裕境界的行者。

從苦行裡看到舍離,從貧寒裡修出富足,從艱辛裡奮發出精進,由頭陀行的信守,方能見證到中道的圓融。

那麼,痴纏的情愛,由此也被照見執取的痛,不能解脫的緣由。大迦葉,和他曾經的伴侶妙賢,是我們所有還在行路中沉浮的男女,能夠作為明鑑的師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