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人推行「中陰身救度」,讓大家認識中陰身的狀況,幫助生西,此法可靠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廣州有些同修擔心災難來臨時,念佛不能往生,於是大量刻錄「中陰身救度」光碟發送與人,讓大家認識中陰身的環境,認為這樣能幫助大家在中陰身時往生西方。底下有兩個問題,第一,根據他們的說法,以為多看「中陰身救度」的片子,深深記在八識中就能自救。請問如法嗎?

   答:現前神智很清楚都沒有信心,到中陰身恐怕比我們現在的狀況還要差,你還能記得起來嗎?這個不可靠。如果要說可靠,我說個方法是真可靠,你現在念一聲佛號,或者是睜開眼睛看到一尊佛像,佛說「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你將來一定得度,為什麼?你阿賴耶識有佛的種子。到什麼時候得度?說不定是多少萬年之 後,說不定是多少萬劫之後,那就看你自己的緣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要想在這一生得度,你就不要想到中陰身,想到中陰身就是自己沒有信心、沒有把握。自 己沒有信心、沒有把握,我相信你到中陰身的時候也是沒有信心、沒有把握,靠不住的,耽誤了。你在信心不足的時候多聽經、多學習。所以最重要的,我常講為什 麼會有這些問題發生?不學《弟子規》之過,你學佛沒有根。

  我常常講的,在中國傳統學術三個根,儒釋道三個根。佛的根是十善業,你有十善業的根,哪有不往生的道理!你今天沒有信心,你想想,你十善業道沒做到。十善業道為什麼沒做到?《弟子規》沒做到,《弟子規》是做人的根本,是做一個好 人。佛經上一展開「善男子,善女人」,你十善業做不到,你不是善男子,你不是善女人,所以十善業你沒有辦法修;有十善業,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生凡聖同居 土。所以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勸大家紮根?你沒有根怎麼行!沒有根,像花瓶上的花朵沒有根,幾天就死了,看樣子好看。你看過年的時候有很多同修送我好幾盆 花,不容易,那個花居然保持了兩三個月,現在全枯了都丟掉了,為什麼?沒根。要曉得《弟子規》是根之根,你有弟子規、有感應篇、有十善業道,你信心就有 了,你的問題就解決了,中陰解決不了。你說淨土法門又多了一條方便路,沒有這個道理,要是有這個方便路,佛早說出來了,這條路不可能是你發現的,你發現的 這條路行不通。所以我告訴你,從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條路走得通,這是佛指導我們的。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