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如果你是一個修行人,這些非常非常重要!

久活、長壽,能長命百歲,這也是快樂。我們遇到佛法了,而且明白了這麼多;現在在相續中也產生了一些正見,有了善根;我們對父母眾生也有了無偽的慈悲心,對上師三寶有了堅定不移的信心;對諸法、萬事萬物、山河大地都有所了解;而且對諸法的本性實相、事實真理也有了一點點的體悟。如果我們能久活、長壽,那我們就可以讓它們繼續發芽、結果——讓自己今生解脫,讓自己即身成佛——在此生當中,證得最究竟圓滿的果位,多好啊!所以作為一個修行人,怎麼都是快樂。

有病也快樂,無病也快樂;富裕也快樂,貧窮也快樂;短命也快樂,長壽也快樂。無論怎樣都快樂,都不是痛苦,不是違緣障礙,都是修行的助緣。

如意、順利、健康了,你可能覺得很得意,很了不起,覺得很美、很好。我跟大家反覆地強調過,主要是看你自己的修行,看你自己的智慧。若是你有修行、有智慧,這些都是助緣;若是你沒有修行、沒有智慧,這些都是違緣。只是你當下暫時沒有發現,沒有察覺到而已。

不管是有病,還是生活中有坎坷,命中有的這些錯事,不如意、不順利、不好的事情,統統都是修行上的助緣,讓你消業,讓你成長,讓你成就的機會。

總之,所有的對境,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不能被誘惑,不能被牽引,一定要把握好,都要轉為道用。如果你是一個修行人,這些非常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