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問:人死後上天堂是不是就算解脫?極樂世界是否也是天堂之一呢?

  索達吉堪布:釋迦牟尼佛的這個所化剎土叫做娑婆世界,這是一個大千世界,娑婆世界沒有快樂可言,即使有一點快樂,很快就會變成痛苦。《法華經》云:“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輪迴六趣中,備受諸苦毒。” 意即眾生以各種慾望的因緣,有時候墮入三惡趣,有時候從三惡趣解脫,轉生到三善趣中去,這樣周而復始在輪迴裡流轉不停,感受無邊痛苦,即是輪迴的一種本性。

  輪迴雖然如是可怕,但我們若生不起剎那的出離心,還執迷不悟地貪執各種瑣事,在未來漫無邊際的時日中,必然會變本加厲地感受痛苦。就算你依靠隨福德分的些微善業,獲得了梵天和帝釋那樣萬壽無疆、富足圓滿、威風凜凜、相貌堂堂的身體,在天界享受無比快樂,也擺脫不了死亡的命運,並且善業窮盡之後,還要飽嚐惡趣的悲慘痛苦。因此,我們一定要超離這個輪迴。

  從這個娑婆世界往西方越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名叫極樂世界,那裡有一尊佛叫阿彌陀佛,如今正住於世間並宣說妙法。極樂世界沒有苦苦、變苦、行苦等三大苦,也沒有八種支分苦。如果想永遠快樂、擁有利益眾生的能力,唯一的選擇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前行廣釋》《佛說阿彌陀經》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