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行者應常如何思惟?
信願法師

  問:念佛行者應常如何思惟?

  答:或時思惟世間無常,知人生在世不久。

  或時思惟彌陀本願,知臨終必蒙迎接。

  或時思惟人身難得,徒然過日實可悲;輪回六道,得人身者,猶如梵天垂絲穿大海底之針孔。

  或時思惟遇難遇佛法,今生不植出離業,更期何生!一墮地獄,雖經阿僧只劫,不聞三寶之名,何況欲得深信乎!

  或時慶喜自身之宿善,不論賢愚,人類雖多,信佛法願生淨土之行人稀少;迄至信受,甚為難得。誹謗憎惡者,造惡道之因。然則,信之、貴之,乘佛力、願往生者,此皆宿善之使然,非唯今生之勤也,應深喜往生期至。如是之事,逢緣觸境思惟之。

  我們念佛的行者應該要如何思惟我們的人生呢?法然上人教我們五種思惟,這五種的思惟代表一切正知正見的思惟。

  第一,思惟人生無常。

  這世間非常的無常,人生在世不久,年紀較大的老菩薩體會一定比較深入,時間在過很快,對不對啊?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兩句話都是形容時間在過非常的快速。那麼生命這麼無常,當然我們就把握短暫的人生好好的念佛。就是因為人生很無常,所以更要精進念佛。對不對?就是因為不知道有沒有明天,所以今天才更要努力念佛。對不對?這是一定的。

  第二,思惟彌陀本願。

  思惟阿彌陀佛發願的願心,知道我們在臨終之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迎接,這就是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我們如果知道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接引,你的內心對這件事情非常的肯定,請問你會不會安心念佛?會。因為你知道將來無論在什麼樣的地方、什麼樣的因緣捨報,阿彌陀佛都一定會現前來接引你,所以這種念佛之心當然就很安心。

  第三:思惟人身難得。

  要得這色身肉體很不容易,如果現在得到人身不會借假修真,每天渾渾噩噩過日、悠悠散散過日,是不是非常遺憾、非常可惜?現在得到人身了,就好像梵天垂一條線,要穿入大海底的針孔,是不是很困難?非常困難。可以得到人身這麼困難現在得到了,不會好好借用人身念佛、拜佛,就非常的可惜。是不是?

  第四,思惟佛法難聞。

  今生若沒種下出離生死的業因,要等待何生何世,也就是現生遇到佛法遇到佛號,不念佛、不求生淨土,是要等待哪一生哪一世才解脫生死。所以一個真正有生死心的人,一定會把握今生當下,是不是啊?

  第五,思惟慶喜宿善。

  無論是賢愚,我們能夠遇到佛法,這是宿世善根。人類雖然很多,但是信仰佛法念佛願生淨土的人很少,法然上人這番開示說出人類真實現況。想一想所有全世界人類,是不是信仰佛法,念佛求生的人很少?當然。就以我們台灣而言,念佛的人多不多啊?求生淨土的人多不多啊?很少!所以法然上人教我們思惟人生無常,教我們思惟彌陀本願,教我們思惟人身難得,教我們思惟佛法難聞,教我們思惟慶喜宿善。

  每一次思惟之後起念佛行,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思惟人命無常所以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思惟彌陀本願,所以感念彌陀稱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思惟人身難得,現在有色身藉這色身修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思惟佛法難聞現在聽聞,所以把握當下依教奉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思惟慶喜宿善,就因為過去生在三寶門中,修學福慧善根,所以今生得遇佛號,好好把握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這樣就是一個念佛的行者對自己人生最正確的思惟。

  《無量壽經》說: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此經,

  清淨有戒者乃獲聞正法

  我們過去世有修學佛法,所以才有這個善根得遇阿彌陀佛名號。是不是要把握當下好好的精進稱念,是不是?是!這樣你就是對自己的人生最正確的看待,也是對自己的生命最正確的尊重。因為生命有一天會結束,唯有念佛往生淨土才能證悟光壽無量,是不是啊?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