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舍利在不同根器的人看來,顯現的樣子也不一樣
虛雲老和尚

虛雲老和尚年譜:光緒二十三年丁酉五十八歲

由金山往朝狼山。禮大勢至菩薩回。被道明和尚請到揚州。助理重寧寺。

四月通智法師在焦山講“楞嚴經。”聽眾千人。命予講偏座。講經畢。別眾下山。

予以生而無母。未見慈容。僅于在家時睹真儀耳。每思之。輒覺心痛。

夙願往阿育王寺。禮舍利。燃指供佛。超度慈親。遂往寧波。時幻人法師。及寄禪和尚(八指頭陀)等維護天童。海岸和尚修育王山志。俱邀予助。予以有願而來也。悉婉謝之。

拜舍利。每日從三板起。至晚間開大靜。除殿堂外。不用蒲團。展大具。每日定三千拜。

忽一夜在禪坐中。似夢非夢。見空中金龍一條。飛落舍利殿前天池內。長數丈。金光晃耀。予騎上龍脊。即騰空至一處。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見母在樓閣上瞻眺。予即大叫母親。請你騎上龍來到西方去。龍即下降。夢即驚醒。覺得身心清爽。境界憭然。平生夢母。只此一次。

從此每有人睹舍利。皆參加。眾說非一。予觀多次。初見大如綠豆。紫黑色。

至十月半兩藏拜完。再看。大亦如前。己變為赤珠有光。

再拜。急于求驗。遍身酸痛。看舍利大逾黃豆。色黃白各半。至此確信舍利之因根境而示現也。

急于求驗。增加禮拜。至十一月初大病頓發。全不能拜。病近沉重。進如意寮。服藥罔效。臥不能坐。

此時承顯親首座。宗亮監院。與盧姑娘等。多方施救。費財費力。終不見效。眾皆以為世緣盡矣。予亦聽之。第以燃指不成。心生焦慮。

至十六日有八人入寮視予。皆為燃指來者。以為予病尚不重而求伴也。予聞之。知明日為燃指期。堅請參加。首座等皆不贊許。恐危險。

予不覺淚如泉湧。曰。‘生死誰能免者。我欲報母恩。發願燃指。倘因病中止。生亦何益。願以死為休矣。’

宗亮監院。時年只二十一歲聞之。亦流淚曰。‘你不要煩惱。我助你成就。明日齋歸我請。我先為你布置。’予合掌謝之。

十七早。宗亮請他師弟宗信幫燃。數人輪流扶上大殿禮佛。經種種儀節禮誦。及大眾念懺悔文。

予一心念佛。超度慈母。初尚覺痛苦。繼而心漸清定。終而智覺朗然。

念至“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予全身八萬四千毛孔。一齊豎起。

指已燃畢。予自起立禮佛。不用人扶。此時不知自己之有病也。于是步行酬謝大眾。回寮。咸嘆希有。

即日遷出如意寮。翌日入鹽水泡一天。亦未流血。不數日膚肉完複。漸漸恢複禮拜。留住阿育王寺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