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宗和凈土宗的五種不同 你知道嗎?

中國佛教宗派眾多,向來有八宗、九宗、十宗、十一宗、十三宗等不同說法,目前大乘佛教八宗之說影響相對較大。所謂大乘八宗,就是律宗、三論宗、天台宗、法相宗、華嚴宗、真言宗、禪宗、凈土宗。八宗之中,無論古代還是近代,禪宗與凈土宗的影響都非常深廣。那麼,禪宗與凈土宗究竟有何異同?學佛之人應該怎樣看待禪宗與凈土宗?哪個宗教更適合一般人修學?這些問題也曾困擾很多學佛之人,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圓瑛法師言簡意賅地解答了這一問題。

我佛說法,契理契機,因群機不等,故施設有殊,雖方便多門,實歸元無二也。

禪凈二宗,皆如來所說,歸元方便之門,未可有所是非。若以禪排凈、以凈抑禪,非特他宗不用,實亦自宗未徹。

余嘗謂:禪凈雖有二名,其實一理,不過下手不同,對機有異耳。

1.禪宗不立語言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教人看一句話頭,堵截意識不行,令見清凈本然之心性。此為接上根者流,是圓頓修持之法,稱為最上一乘,中下根人未足以語此。

2.凈宗不論智愚老少,教人但持一句佛號,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以念止念,心中惟有佛,佛外更無心,念到事一心不亂,即得往生。若得理念,了知能念心外無有佛為我所念,所念佛外無有心能念於佛,能所雙忘,心佛不二,親見自性彌陀,則與親見本來面目如同一轍。

3.禪凈二宗比較,禪則獨被上根,凈則普被三根;禪則惟憑自力,凈則兼承佛力。故從上諸祖皆雲,修行以念佛為穩當;又則禪宗未透三關,生死不了,再入人世,只恐有隔胎之迷。凈宗只要深信切願,力行不倦,縱未得理一心三昧,但得事念功成,亦得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出生死,圓證三不退,親覲彌陀,聞法得忍,何愁佛道不成。

4.若論高深,則禪宗單刀直入,固推圓頓,而凈宗達理之士,未必或遜。古德云:"忽然起念念彌陀,平時無風自作波,有念消歸無念處,豈知無念亦為多。"此則有無雙遣,一性圓明,與禪宗圓照清凈覺相,無以異也。

5.若論穩當,則凈宗能得諸佛護念,而彌陀願力攝持,不遭魔事,不為內惑所亂,不被諸業所縛,一切法門無與等者。

此皆平心而論,無有抑揚於其間。故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古聖前賢,人之推重,即以此也。惟是法要對機,如遇夙習禪宗之人,亦不必令其舍禪修凈,不妨禪凈雙修。

圓瑛初習禪宗有年,後則益修凈土,求願往生,祗因弘法事繁,定功有間,又恐壽命有限,故兼修凈土,免墮吉老青公之覆轍耳。

居士夙根深厚,見解亦高,望勿高推禪理,輕棄凈宗。不妨禪凈雙修,念到境寂心空,空性圓明,成法解脫,解脫不住,則生死不了而了,涅盤無證而證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