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找醫生.才是有智慧的人.看遍所有醫生未見效用.再來持大悲咒

慧律法師

比如,我有一位六嬸,因尿毒症而過世,死後透過『牽亡魂』亡魂都還知道我嬸嬸家中的各種事情。人已經去陰間了,但其心仍然活在陽間,還煩惱她兒子沒結婚,一直哭訴著在陰間的不如意,說她在『枉死城』中;她說本來生命還未到結束的時間,只因生前自己不識字,常請求她丈夫帶她去看病,但其丈夫不願意,才一天拖延過一天,直到最後死亡。總之,一些人為因素,使她提早結束生命。你看這個例子,雖然是人為的因素,但人畢竟都走了,執著還是不放。

說到人為因素,有個問題也順便提一提。就是有人把生病都說成是業障的這個問題。病苦也是一種業力沒錯,但也必須去看醫生以減少痛苦,才算是一種『智信』,有智慧的信仰。不可整天要依靠大悲咒水,有時一定會咳死的。如果,醫生的醫治已經沒有辦法了,或許,這是一種冤業牽繫著,不能化解,這種情形用大悲咒水才有可能。

人的病苦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病,一種是業障病。有一種病是怎麼醫治都不能痊癒,再吃多少葯都沒有辦法治好的,看遍所有的大醫院都醫不好,這種病叫作業障病,是無形的業障。到了這個時候,碰到這種情況,可以禮誦『三昧水懺』化冤結,或持大悲咒、普門品來解冤釋結,病苦才能慢慢改善,否則是沒有辦法痊癒的。

但是生病不看醫生,到頭來病又好不了而怪罪佛陀無能,這是不對的。因為那是我們自己的業障,我們自己沒有智慧。所以一方面求佛菩薩加被,一方面還得請醫生診療。

以前我有一次牙痛得很厲害,去求懺公師父為我加持大悲咒水,被師父斥責『迷信!牙齒痛就給醫生看。』他說:『生病找醫生,才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你已經看遍所有醫生未見效用,再來持大悲咒,我想也許會有感應;因找不出病源,知道它是業障現前。

所以說:有生理病與業障病之分。當你被刀嚴重割傷了,血一直流着,你是送往醫院(先想辦法止血)呢?還是送往佛堂呢?只是在佛前持咒、誦經,我相信血仍然照常流着,不會停的。

我們回到火葬的問題。佛在世時,知道眾生執著太重,所以佛陀就主張出家人死後『火葬』,以免對色身產生執著。

當時,印度人如果火化後,就把骨頭拋入恆河中;但是今天的台灣,『火葬』的處理方式與印度不同,台灣都將骨灰放入納骨塔中。放在納骨塔中,按時祭拜、念佛、誦經,所以,火葬一定比土葬好。我常對我媽媽建議說:『你臨命終後,我採用火葬方式燒一燒,比較乾淨。』我媽媽常哀嘆說:『死了一次已夠可憐了,還要火化死第二次。』老人家都把火葬看成了再死一次,認為火化燒下去一定會很痛。其實,我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土葬才是比火葬更麻煩,火葬比較清潔這是絕對的(而且神識早就不在身體了,哪會痛。)。

有一位學生告訴我說:『有一次家人去撿骨,撿其姨婆的骨頭,打開棺材一看,頭部腐爛半邊,已葬了好幾年,身體還不腐爛。那屍體其臭無比,後來用勾子從頭部勾起來拿到河邊用水沖洗,再用消毒藥水。』家人被難以忍受的臭味薰得嘔吐得很厲害,三天三夜吃不下飯。在座若有人要修『不凈觀』的,這種事情最刺激。

人如果還執著這個世間,還不想要一心念佛的,看臨命終的人死亡,還不夠刺激的話,就看看這種半腐爛的屍體,甚至把它拍成照片貼在飯廳......,以後我們就會了解『美的本身就都是一種欺騙』。

我們的慾望太強了,我們本想突破五欲六塵,但內在頑強的追求欲,種種慾望驅使我們去做一些原本不願意做的事情。這就是所謂業力的推動,使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一股力量。

因此,雖然我們知道這樣做沒有道德,如此做不行,內心還是非常頑強,而仍然去做。這種非理性的力量,使我們產生一種矛盾的內在心理:我們想做到的事情不能如願以償,無法依自己的理性去做,念頭好像受到先天性的力量控制住了,而不能解脫。這就是我們所講的業力牽引。眾生是隨業力而來的,到今天仍然無法控制自己。人死後的身體也一樣,它會腐爛、會臭。

還有人問:『為什麼死後有蔭身?師父對蔭屍的看法如何?』

『蔭屍』必須討論到風水的問題,而佛教對風水的看法是如何呢?依我的看法,假如是一個有成就的修行人,什麼風水、地理對他來講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對凡夫俗子來說,還是必須考慮它。像虛雲老和尚,要蓋寺院或安裝佛像,仍然必須看地理風水,所謂『地靈就人傑』,這是指一般凡夫來講的。

但對佛陀來講,地理與風水在他心中,任何地方都是好地理,心無所執著,任何地方都是好地理、好風水。

地理可說是一種客觀的環境。但有人會說:『佛教不是說不能講迷信嗎?』我認為不一定要把風水看作是一種迷信,它在凡夫來講是實在有的,比如說:今天你正在念書,有人放四聲道的錄音機去干擾你,你的心就會受干擾而讀不下書。心不能主宰時,就會受客觀環境的影響。照理說,念歌、唱歌、放音樂與我們哪有什麼關係呢?大大的有關係喔!誰說沒關係?風水就是如此。

假如有一天我的心有了『定功』,你儘管放音樂也沒有關係了。

那麼,為什麼會蔭屍呢?從物理學觀點來討論風水,風水就是受風與水的影響所產生時間性的改變,叫作風水。受到風的侵蝕、受到水的阻隔而分裂,就叫作風水。因此這其實相當簡單,顧名思義,風水就是受風和水的影響才叫作風水。

比如說:我們的棺木旁有水路通過,水流過的地方空氣就流不過去,棺內缺氧(O2),水路擋住孔洞而缺氧,屍體就不會腐爛。若是把人送上外太空,太空中沒有氧氣,經過一萬年、一億年都不會腐爛。所以缺乏O2,在棺中無法產生電解的東西或分解的東西;要培養出細菌來腐蝕身體,完全要靠氧氣。若論蔭屍之確實原因我不知道,若以物理學來談是缺少O2;我們可以從太空方面的知識,了解蔭屍是如何來的。

假如火葬就沒有這些事情,燒掉以後就沒有所謂的『蔭身』。還有,關於『土葬』有時候因『風水』會影響兒孫的這個問題。人一般都會相信『地理師』,不過當我們相信地理師時,地理師真的就那麼靈嗎?有些地理師只會亂蓋而已。當然,也有些地理師功夫很深很能幹。

在佛門裡,我們認為修行未到那境界,一定會受到地理之影響,而已經出家的修行人就不去相信這一套了。比如說:我們家中的人去算命,說祖墓會傷害到第四房,第四個是我,第四房在何處呢?我又沒結婚,哪會有什麼傷害呢?所以,地理對有修行的人影響不大。

因此,還是用火葬好,把骨灰放在寺廟,初一、十五就拜拜,還有打佛七、講經度眾生......種種功德,亡者自然可以獲得很大的利益。況且用火葬就不用擔心地理、風水的問題,也不致於會有影響子孫的問題了。

用土葬時,一般而言全身腐爛大約要四個月至半年的時間。人死後,男人從眼睛部位先腐爛,女人從嘴的部位先腐爛,據說是因為男人喜歡看美色,而女人的嘴就像機關槍,許多壞話、謊話都順口而出。你可以觀想一下,蟲從眼睛爬出的那一幕,必須被蛆蟲吃四個月到半年,這是土葬的情況。

但火葬就不必這麼久,只要推入火窟再出來時就已經完成,很快的就解決了。所以,佛教徒還是用火葬方式好。我們為人子孫的必須自己積陰德,不必靠死去祖先的地理、風水保祐,這太沒志氣。

在世時好好做善事,福地福人居,自自然然具足福報;若不積德,把父母的身體葬在哪裡,都沒有用的。

以前有一個強盜,聽到一位地理師說有一塊地,若有親人下葬在此將得到福報,官運、財運均大鴻展。於是,他將母親殺死下葬在這個地方,沒想到下葬之後,這位強盜卻生了大病,沒多久的時間就一命嗚呼哀哉了,所有的官位、財運都成夢幻泡影。

所以,必須積德而不是靠死人的地理、風水來庇祐。

有一次,我家的長輩說,必須去為祖先撿骨,母親要我回家,我就回去了。但荒山野地里雜草叢生找不到墓,連一些長輩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才能找到祖先的墓,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才發現,但墓碑已不翼而飛,棺材被老鼠打了洞,骨頭也被咬出來了,墳墓被牛踐踏得東倒西歪。所以,用土葬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在此,時間久了就不容易找到。

有一段時間,我到中原大學上課,談到死亡方面的問題,一位女同學一面聽一面哭,我問她:『為何而哭?』她說:『我還沒聽聞佛法之前母親就已去世很久了,今天聽師父講佛法說的「金光明沙」,可以向師父拿一點回去撒嗎?』我說:『今天恰好帶在身邊,你住哪裡呢?』她說:『宜蘭』,我就說:『你趕快回去撒,越快越好。』於是,她利用放假時間回去了,到了宜蘭一直找她母親的墳墓,她只記得母親的墓在一棵樹下。從中午找到黃昏,又下著蒙蒙雨,她一面找一面哭着說:『媽媽,你的墳墓在哪裡?我帶來了金光明沙要超渡你,為何你讓我找不到?』這就是說,我們要用金光明沙時,必須心念:願以此功德,迴向×××,以及此處的一切孤魂野鬼。平等心地希望他們能夠同得利益、同樣超渡,否則這些鬼魂會牽引我們,讓我們找不到。

所以說用土葬,時間太久了有可能會找不到,很麻煩。如果放在寺廟的納骨塔,兒孫要去祭拜時比較方便,放入寺廟納骨塔的好處較多。火化後最好放入寺廟,若是土葬,骨頭也可以早點撿一撿,放入寺廟。

(六)

袈裟又叫福田衣,而在家受戒後所披的叫縵衣。這種受過戒所搭披的縵衣,死後不要火化。

再來,我們必須了解,佛弟子不要太執著這個臭皮囊,身體就是臭皮囊,非常地髒,非常不清凈,所以必須火化。

火化時皈依證書可以火化,受戒的戒衣不能火化,在藏經中找不到戒衣可以火化的記載。像我身上披的是南傳的袈裟,我們讀南普陀佛學院時依止上廣下化法師,披南傳袈裟已經習慣了,而袈裟也沒聽說過火化的。

在家人的縵衣也一樣,告訴子女可以將縵衣放在佛桌里作紀念,子女看到這些遺物能夠提醒自己精進,總有一天,也必須走上這條路。總之,縵衣不要火化。

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中記載着:當年虛雲老和尚傳戒時,樹神、山神......諸鬼神也發心來求受戒法。他們變化成人的身體前來,但是因為鬼神是化身來的,受戒完後了無形影,也得不到縵衣。於是龍王晚上來給虛雲和尚託夢,龍王向和尚頂禮說:『我是龍王,仰慕您的戒行慈悲、修持的力量,所以我化為人身去受戒,請求您明天在某棵樹下,幫我火化,化一件縵衣給我,明天我會去取。』虛雲老和尚於是照夢中交代行事,將縵衣火化。我看一切經論傳記,也只看到這裏有這樣的記載。

袈裟又叫福田衣,而在家受戒後所披的叫縵衣。這種受過戒所搭披的縵衣,死後不要火化。

(七)

我們不相信佛陀沒關係,但絕不可以產生惡心來污毀佛像、經典。夫妻本是一種共業,兩個人是一報還一報,不必怨恨。

火葬的時間——熱天時腐爛較快,可以早一點火化,但也不要太早。若今天死,明天就火化,有時神識未脫離,會令亡者痛苦而起嗔心。所以即使天氣熱、發臭,也要慢幾天。天氣冷之時,可以過七天是最好的。若不覺得發臭,七天以上才火化較為恰當,才不會傷及亡者的神識令其痛苦不堪。

人神識未脫離時,可能會再還魂。像我有一位祖先,撿骨時竟然發現是翻覆過來的,為什麼呢?那就是曾在棺木中掙扎過,棺木中的亡者死後再清醒過來,要爬起來卻怎麼也沒辦法。所以,不要太早放入棺中,如果入棺則不可太早封棺,否則還魂以後,也沒有用的;裏面黑暗而且沒有空氣,因為必須等到快入土前為了使空氣交流產生細菌,棺木才會鑿洞。總之,要火葬最好在七天以後。

火葬以後,骨頭如果變黑,有一種情形,是因為亡者的惡業很重,從來沒有行善事。哪一種人燒完以後骨頭會變黑呢?

有一天,我去助念,進門之後沒見到人在亡者身邊幫忙,我說:『你們這個念佛會,是在做什麼?人死了,怎麼沒有人幫忙呢?』他們說:『師父,不是這樣子,您進去看就知道了,那人的臉好難看,沒有人敢在那邊助念。』進去以後一看,真的嚇死人,牙齒咬得緊緊的,眼睛向上吊。我立刻為死者灌頂、持咒,但仍然很難看,那天持咒也不知為什麼常常念錯,自己也感到奇怪,平常作課持咒從來就不曾會念錯的,怎麼今天老是會忘記呢?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種抗拒超渡的力量在阻止着我,難道說是自己的功力差?每天念的咒,怎麼可能如此?念到一半,我出來問問死者的太太說:『你先生在世時,是否拜佛?』她說:『拜佛?我每次去聽經拜佛,請回來的經書,像法華經、普門品......都被撕破,甚至用火燒掉,連我拜佛用的海青也被他用剪刀剪破,拜個佛都必須藏藏躲躲的。』我說:『這就是嫁人的好處,教你不要嫁,你卻要。』我半開玩笑的說著。

於是,我了解了情況,再進去加持,念了一陣子,一看還是很難看。我倒退了一步,心想自己閉眼觀想的時候,若亡者突然爬起來,好來得及跑......念了好久都沒有效果也不是辦法,於是先給他三皈依,要他求懺悔,跟他說:『你呀,真是沒辦法,我今天這麼虔誠來這裏,想幫忙你能往生,加持、灌頂、持咒都沒辦法,你惡業真的很重很重,佛像撕破是出佛身血,經典不拜不念沒關係,還把他撕毀燒掉,又將你太太的海青剪破,妨礙人修行......你要趕緊求懺悔,不然師父也沒辦法了......。』結果,他流出淚來,死了兩三天流淚聽過嗎?你想都想不到,那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到這個時候臉部才稍稍有了改變。

所以我們不相信佛陀沒關係,但絕不可以產生惡心來污毀佛像、經典。夫妻本是一種共業,兩個人是一報還一報,不必怨恨。

你看臨命終時沒人敢靠近,加持時咒語也常常念錯,什麼因緣都具足,就是沒有辦法;被業障牽絆著,就是無能為力,拿不出一點辦法來。

所以燒出來骨頭變黑就必須有心理準備,趕快超渡,打佛七、梁皇寶懺,幫他寫上名字超渡,請高僧大德每天早晚課後迴向,印經、放生......幫亡者求懺悔、念佛、禮佛、作功德,慢慢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