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退的大意

念不退就是經上講的阿惟越致,《彌陀經》裡面講的阿鞞跋致,這是翻譯的不同,它是一樁事情、一個境界。阿鞞跋致是翻作不退轉,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不退轉有三種。

 

《彌陀要解》蕅益大師說:

第一種「位不退」,入聖流,不墮凡地。指的是什麼人?小乘初果,大乘圓教初信位的菩薩,這個位子很低。見思煩惱,八十八品見惑斷盡了,這證小乘須陀洹果,在大乘圓教菩薩初信。初信位的菩薩在智慧比須陀洹高太多了,高明太多了,講斷煩惱相等。智慧不相等,斷煩惱相等,在兩種德叫智德跟斷德,斷德相等,智德不相等。由此可知,我們無量劫的修行,從來沒有證到這個果位;也就是說無量劫來,我們從來都沒有辦法把八十八品見惑斷盡,所以才落得今天這個地步。就好比在學校唸書,也很用功,好像天天在念,每一次考試都不及格,從來沒有及格過,那就沒有法子了。我們無量劫的修學,無量劫參加考試,從來沒有及格過,所以連個小學一年級都沒進去,始終在幼稚園,我們幹的是這一套。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我們要求阿彌陀佛佛力加持,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真正脫離苦海。

 

如果真正是把八十八品見惑斷盡,你就證得位不退。這個位是聖人之位,有沒有離開輪迴?沒有,還在六道;但是他們這種人在六道,只有人天兩道,絕不墮三惡道,保證不墮三惡道。而且人天兩道還有期限的,頂多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就出離三界,在一般講證阿羅漢果,大乘菩薩是七信位的菩薩。七信位的菩薩,等於小乘阿羅漢、辟支佛,超越六道輪迴了。所以他有期限的,他不會墮落凡夫,不會再墮三惡道。

 

第二種「行不退」,恆度生,不墮二乘地。這是菩薩,不會退轉到小乘。度眾生,菩薩度眾生不容易,菩薩要有堅定的信願修學六度。六度裡面,從事上講,一個佈施,一個忍辱,是最重要的。為什麼菩薩會退轉去當小乘?忍不過;你是發好心,善意幫助別人,別人回你什麼?把你當作惡人。你想幫他忙,他首先給你打個問號,你有什麼企圖?你懷的什麼意思?不但不接受,還要侮辱你、欺負你、陷害你,菩薩怎麼能不退心?一退心,那就掉到二乘裡面去了,所以自了漢。行不退,菩薩對於宇宙人生真相認識清楚、認識透徹,知道這一些苦難眾生,他們無量劫來迷惑顛倒,這一生當中非常不幸,很可憐!不幸的在哪裡?《無量壽經》佛講得很清楚,「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他的父母,他的長輩,他遇到這些老師,沒有好好的教導他,自己又不肯好好的學,他怎麼會懂得這個道理?什麼道理?好歹!連好歹都不懂,你還能怪他嗎?所以佛末後說,「殊無怪也」,你就不要再怪他了。菩薩才會不退心,怎麼樣的惡意對菩薩,菩薩也無所謂,菩薩還是不退心,這才叫行不退。

 

我們再想一想,菩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會因為眾生難度而退心,我們自己再想一想自己,自己有沒有退心的時候?常有!順境裡面會退心,貪圖享受,不肯捨棄;逆境、逆緣也容易退心,難度!好心去幫助他,還得惡意的回報,算了,不幹了,這退心了。這樣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所以要維持著不退心,多難!我們在修學四十年當中沒有能夠退轉,得力什麼?得力天天在講經;才有退轉的念頭,唸唸佛經這又提升起來了。所以要讀經,讀經就是親近佛菩薩,跟同學們在一起研究討論,研究討論開智慧,研究討論當中對自己是莫大的鼓舞,才能保持著不退,才能夠天天在進步,古人所講的教學相長,我們體驗到了。

 

菩薩為什麼永無間斷的為一切眾生演說?我們細心想一想也有道理,還不是為自己,為眾生才是真正為自己,要不為眾生天天講經說法,他就退墮到二乘去了。每天為大眾演說,得到最大的鼓舞,得到最大的勉勵。菩薩不是自己為大眾演說,必定是聽其他菩薩演說,不是講經,就是聽經,決定沒有中斷,才能夠保證維持著行不退。我們這兩天在《華嚴經》裡面讀到,「聞薰成種」,我對這四個字感慨很深很深,我體會到所有修學失敗的人,就是聞薰的時間不夠,我們都是凡夫,不是再來人,一聞千悟那個人到哪裡去找?找不到!凡夫要想成就,除了聞薰成種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

 

你們看看我,我除非是不得已,有應酬、有事情不能脫身,否則的話,任何一個人講經,我不會空過的,我一定來聽經;不但是你們同學講經我會聽,其他宗教講經我也會去聽。不學不能成就,你自己要能夠維持住位不退、行不退,你沒有善巧方便,你怎麼能做到?善巧方便只有聽經、講經,一切時、一切處為人演說,不可以中斷;演是表演,做樣子給人看。獨居的時候,沒有人,沒有人也不能放逸,為什麼?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鬼神,要做樣子給鬼神看,鬼神也是眾生,普度眾生。

 

我們這個道場同修對鬼神應該可以相信了,我們二樓、一樓現在放電視,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是鬼神要求的,他們要求聽經。所以杜美璇 居士說得很好,她勸他的兄弟們聽經,「你們不聽經,連鬼都不如」,這話說得有道理,居士林連鬼都要求聽經。他們沒有辦法到這個講堂來聽經,他說講堂法師的光太強了,他來到講堂時候他覺得受不了,所以要求我們在二樓、在一樓播放錄相帶,他們在聽,我們肉眼看不見。尤其是夜晚,我們經過那些地方要輕輕的,不要吵到他們,不要認為沒有事就可以大聲叫喊,擾亂他們。他們的心也很慈悲,認為你們也不懂事,你擾亂,他原諒你。你想想看,我們做錯了事情,讓鬼原諒,很不好意思!所以要存真誠恭敬心,雖然看不見他們,我們知道他們也有不少人在那個地方。

 

第三叫「念不退」。經上常講,念「心心流入薩婆若海」,這個話不好懂。什麼叫薩婆若海?薩婆若是梵語,它的意思是自性般若智慧,古人翻譯「一切種智」。如來所證得的智慧,唸唸與一切種智相應,這叫念不退。我們把這個話說得白一點,大家好懂,唸唸與性德相應,這就叫做念不退。起心動念與性德相悖,那就錯了,那就退轉。也許有同修要問,什麼是性德?我們從理事兩方面來說,在這麼多年當中,我們將經論的教誨總結寫了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從理上說的;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從事上說的。一切時、一切處,對人對事對物,我們的心念與這二十個字相應,那就是念不退;與這二十個字不相應,你就退轉了。這二十個字是我們的性德,是如來真實智慧,這個說起來大家就容易懂得多了。

 

真誠心,決定不自欺、不欺人。可是這個事情很難,為什麼?我們都以為我心真誠,我沒有欺騙自己,我也沒有欺騙大家,這有什麼法子? 曾國藩 先生在讀書筆記裡面,給「誠」下了個定義,他定義下得好。他說什麼叫誠?「一念不生是謂誠」。我們心裡頭起念頭就不誠,我很誠意,已經不誠了,念頭起來了。誠,不容易,誠心一發,菩提心就現前,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觀無量壽佛經》世尊告訴我們,菩提心的用是深心、發願迴向心。所以真誠心一起來,你就是菩薩;不是初信位的菩薩,你是哪個地位的菩薩?初住位的菩薩,圓教初住,超過阿羅漢、辟支佛太多太多了。阿羅漢、辟支佛才是第七信位的菩薩,菩提心沒發;發菩提心是圓教初住菩薩,發心住,初住是發心住。初住菩薩是什麼樣子?《金剛經》上所講的初住菩薩,《大乘起信論》裡面所說的初住菩薩。由此可知,初住菩薩已經是四相破了,四見也破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離一切相,修一切善,他認真努力修六度萬行,這個人念不退了,我們行嗎?

 

我們今天在佛經上念的就是三不退,我們一樣都沒得到,不但是念不退,我們連位不退都沒有。所以我們今天修行要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子?進進退退,進得少,退得多,好不容易有一點進步,遇到外緣馬上就退轉,所以很難成就。我勸大家聽經,對大家有好處,不是對我有好處,對你自己有好處。你要曉得你不聽經,在家裡用功,沒錯!在家裡面用功,比你聽經這個功德相比差太遠了。因為你在這裡聽經,你得三寶護持,而且真正會聽經的人,這一堂經兩個小時,你在這兩個小時戒定慧三學圓修,你心地清淨,智慧增長。你自己關著門一個人用功,沒有智慧,你在那裡學什麼東西?記問之學。你在那裡讀書,找很多參考資料,寫筆記,寫你的講稿,全是別人東西,東湊一點,西湊一點,湊一大堆,再端出去供養別人,不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怎樣從自性?常常聽經,聽經開智慧。所以閉門造車總是缺點很多,可是你們不相信,我每次到這兒來聽經的時候,看看前面兩排沒有幾個人坐在那裡。所以難信之法,還是相信自己,不相信佛菩薩,不相信古聖先賢的教誨。

 

我在求學學習的時候,跟你們的態度不一樣,我是最喜歡聽經。因為我聽經我自己想到,我跟道場結法緣,跟法師結法緣,跟聽眾結法緣,我的法緣殊勝。關起門,自己在家裡搞,這個緣結不到。而且聽經,這個經我也會講,我講得不比那個講經的人差,我在道場作影響眾,這就得三寶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我明白,我懂得,所以我對這個機緣抓住是決定不肯放棄。你們為什麼不肯這樣做?你們不懂,你們不瞭解,不知道聽經是禮讚諸佛如來,聽經是廣度一切眾生,聽經是真實供養三寶。初學的法師在講台上,看到下面的人很多,對他是個鼓舞,增長他的信心,也對他是個壓力,他要講好,他不講好,下次人不來了,所以對他是個鼓勵,那個功德就很大了。所以聽經的人也要幫助法師,法師,不錯!是有進步,就天天來;看到法師沒有進步了,下次不來,讓他冷場,讓他回去覺悟,這個對於法師獎懲馬上就看出來了。你真用功,我天天來聽經,天天來捧場;看你有退步了,我就不來了,大家也就不來了。所以我們這是培養法師,成就佛法。

 

三不退,在我們娑婆世界,我們這個世界來講,位不退的,小乘是初果須陀洹,大乘通教是屬於見地,別教是初住,圓教是初信位的菩薩,這都是屬於位不退的;換句話說,他們都是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行不退的,藏教裡頭沒有,小乘裡面沒有,大乘通教的菩薩,別教十迴向的菩薩,圓教十信位的菩薩,這是行不退了。所以十信位的菩薩,他們的智慧,二乘人比不上,這些人廣學多聞,親近善友。念不退,這個高了,因為他們的心行,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與性德相應,這是別教的初地菩薩,圓教初住,通教裡頭沒有。這是三不退的大意,我們明瞭,我們要學習。

 

位不退,果位難,證果難,斷煩惱難。但是大乘有方便,大乘斷煩惱的方法比小乘人方便太多了,大乘圓教尤其方便而且快速。大乘圓教從哪個地方下手?拓開心量,所以從根本修,它不是枝枝葉葉的。從根本修,快!效果殊勝,尤其是《華嚴》。所以成佛哪個法門最快?學《華嚴》最快,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華嚴》到最後,唸佛求生淨土,這是得究竟圓滿。如果不求生淨土,他們所證的果位是菩薩果位,那個菩薩是華藏世界的菩薩,圓教的菩薩,也就是圓教五十一個階級。特別是十信位的菩薩,很容易證得,見思煩惱很容易斷掉。那就是他念頭一轉,他不為自己了,為一切眾生。活在這個世間為誰?不是為自己,為眾生活著,真正能夠做到自卑而尊人。因為《華嚴經》的修行,是文殊、普賢兩位菩薩代表的。文殊教我們十波羅蜜,六度般若度展開為權智:方便、願、力、智,權智,而般若波羅蜜是實智,前面五度一樣是事上修的;普賢菩薩教我們發心,拓開心量;以如來的心量,來修菩薩的十波羅蜜,所以他很快就契入華嚴境界,華嚴境界就是五十一位菩薩。

 

我們今天最大的困難,起心動念有我,我的利益,我的好處,見思煩惱永遠斷不掉。華嚴會上的菩薩,他的念頭轉了,沒有我,眾生的利益,佛法的利益,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利益,他沒有為自己,所以他我執很快就斷掉,沒有我了。不但見惑斷掉,思惑也沒有了,是非人我、貪瞋痴慢統統都沒有了,他怎麼不入華嚴境界?只要有我這個念頭,你就入不了。所以佛法愈是高級的愈容易修,高級是從根本下手,它直截了當破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

 

我們今天學《華嚴經》,入不了華嚴境界,什麼原因?我們用輪迴心,入不了華嚴境界。必須捨輪迴心,發菩提心,你就入境界了;換句話說,放棄自私自利,我們才能夠得度。不能夠捨棄自私自利,唸唸還要為自私自利,永遠摒棄在大乘門外;不但大乘,小乘也入不進去。所以小乘初果你都沒分,你還有什麼傲慢的?自以為是,諸佛菩薩瞧不起你,天龍鬼神瞧不起你,狂妄自大。所以我們讀經,這些地方要細心去體會,為什麼人家在這一生當中能成就?哪個人?善財給我們做榜樣,善財不是一個人,凡是依照《華嚴》理論方法修學的人,那個人就叫善財。善是多善根,財是多福德,多善根的人具足信解,多福德的人他肯真幹,依教奉行,那是多福德,正信、正解多善根,這種人就叫善財。他是《華嚴》的當機者,他學《華嚴》必入境界,那是《華嚴》末後的一品,「入法界品」,他必入法界。

 

所以說為什麼他能,我們不能?我們的善根福德,說老實話,不輸給這些人。輸在什麼地方?善導大師講得好,「遇緣不同」,他們遇到的緣殊勝,我們遇到的緣比他差。所以「總在遇緣不同」,善導這一句話講得我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緣有四種緣:第一個親因緣,這個不必說,我們大家平等;遇緣不同,不說這個緣。下面三種緣:所緣緣不同,無間緣不同,增上緣不同,所以我們成就就不一樣。如果四種緣,統統都具足,統統都殊勝,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就能圓證三不退;起心動念,唸唸與性德相應,行行與性德相應。可是人在一生當中,能遇到這樣殊勝的緣,實在是太少太少了!

 

(本篇節錄自《無量壽經》第70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唸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