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在普門品上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講述耳根圓通時也說:「火不能燒,性火真空,性空真火。」譬如,你正坐在房裡,一心一意念觀音菩薩,而無意中著了火,這時只要你能誠心念觀音菩薩,那麼縱使鄰居的房子燒了,你的房子也不會燒的。

但這要無意中的而不是故意。

如果你故意去點一把火試試看,我的房子會燒嗎?

那是必定會燒的!為什麼呢?

因為你根本想試驗觀世音菩薩,就因為你信不真切,所以才要試一試。

 

就好像人有一位朋友,想知道這位朋友對我是否有真心,是不是個「拾金不昧」的好人。

於是等我這位朋友來了,便故意把五百塊錢放在地下。

如果我不看著他,他要是個好人,就不會把錢拿走。

為什麼你 要試驗你的朋友?

就因為你對這朋友沒有真正的認識,不知道他是不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所以才去試驗他。

 

觀世音菩薩在經上說的:「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你若對這個沒有一個信心,觀世音菩薩也不會來管你這麼多閒事。

你想自殺去跳海說:「我跳進大海中,看看是否得到淺處?」

假設你以試驗來推測觀世音菩薩這種神通妙用,根本就沒有信心。

你若對菩薩沒信心,他可不願意多管閒事的。

你說:「我不試驗,怎能知道究竟是真的或是假的?」

你知道是真的又怎樣?

你不知道是真的 又怎樣?

你知道了一天還要吃飯。

穿衣服,才能活著,那你又何必多此一舉呢?

明顯,是人人都知道的,如鄰居房子燒了而你的房子居然不燒,這不是「顯」嗎?

人家都知道:「啊!那個人念觀音菩薩有感應的,他信佛真是有點妙處。」有感應了,這就是「顯」。

又有秘密的。秘密;是你本來有一個災難,或者你應該掉到海裡被水淹死,但無形中觀世音菩薩來感應了,令你不遇到這種危險,秘密把你的災難消除了,這就叫秘密。

這個人應該被火燒,但因為他信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默默中把他的災難解除了,這也是秘密感應。

甚至你坐飛機,本來應該失事;現在交通雖然方便了,但死亡的人也多了。

有的時候飛穖失事、火車失事、巴士失事,很多人罹難喪命。

在這種種情形之下,因為你念普門品,因為你念大悲咒,因為你信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便在默默中,又叫冥冥之中,

總而言之,就是人所不知道的,他就為你化凶為吉。

所謂:「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