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我們學了出世間的法,應該以什麼心態看待社會上追名逐利的現象?

  2016年大學生佛學體驗營學子提問

  頂禮上師三寶!我問一個實際的問題:我已經工作了,我的領導比較喜歡追逐名利,也鼓勵我們為了追逐名利而去工作。我現在學的是一個出世間的法,知道有錢沒錢都是痛苦。但是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這個領導?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工作?

  上師開示:我們盡責任,盡義務,這是必須的。而且,一定要認真對待。確實有錢與沒錢都痛苦,但也不是絕對的。若是你真正放下了,有錢與沒錢就不一樣了。因為若是有錢或是有能力的話,你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可以做更多的好事、善事,從這個角度來說,有錢或是有能力是好事。

  尤其是大乘修行人,有這些能力才能度化眾生,才能利益更多的人。若是沒有這些名聞利養怎麼度眾生?怎麼去影響他人呢?所以世間八法若是為自己就不能有,為他人是可以有的。

  主要是怕增長自己的貪念,不知足少欲,因為名聞利養等都會染污自己的相續,同時也會給自己增加壓力,讓自己內心不清淨、不愉快,這叫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自己可以讓自己多觀清淨,多做好事,這樣自己心情就愉快了,自己心裡就清淨了,這多好啊!

  佛教我們這些方法,都是保護我們相續的方法。讓我們心裡保持清淨,相續不被染污,開心、愉悅。然而有些人不知足不少欲,越有覺得越窮,就越想要。這樣心裡始終有壓力,繼而給自己帶來很多煩惱,所以要知足少欲。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