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呈現境界、異相好嗎? 

所謂「異相」、「境界」,一般是指:於一念清淨或定中看到佛菩薩或護法金剛;看到佛、菩薩放光,或說法、灌頂或見到自己端坐蓮花,靜靜聽佛講經,或者發現自己全身發光,身體飄浮在空中,而且想到哪兒就到哪兒,甚至驚異地發現自己有天眼通能知人們未來或宿命通能知人們過去世,或看人身上病痛,能入陰府與親冤談話等等。   

但邪魔外道為了混淆眾生的修行正道,常常變化佛、菩薩的莊嚴法相,以「似是而非」來迷惑修行者,以及一般精神異常者或外道的盲修瞎煉者,有時在定中幻境中,也會有幻想、幻覺、幻聽的各種感應出現,因此當所謂「異象」現前時,豈能不提高警覺、正邪不分?   

所以聽到有人說:某某人擁有大神通,會治病、會抓妖、會除魔、會當眾變化成佛菩薩法相、能飛天入地、翻江倒海、能知過去未來、能與鬼神溝通……等等,必須注意,他可能本身就是妖怪,或是被天魔鬼神附身而不自知呢?   

如此說來大家會很納悶,到底在何種情況下,佛、菩薩才會真正現前呢?

一、經云:「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我們所以不能看到佛菩薩莊嚴妙相,那是因為我們自己業障太深太重,宜自懺悔!不要怨天尤人……。只要真心悔過,精進向道,深心念佛,必能獲得諸佛菩薩慈光普照。

二、在修持時十分虔誠,且自己的悲心與佛菩薩大悲心相應時,佛、菩薩就會現前,另一種情形是由於行者於修持過程中;直觀佛、菩薩法相(圖相或塑相)因此其形相深印在識田中,所以修持時就會由識田中浮現出來。唯學佛弟子應著重於諸佛菩薩身、口、意三密相應,切莫單著眼於身相,另避免「魔擾」的最重要觀念;就是於一切相「不執著」。所謂不執著並不是像木頭一樣毫無感覺,修持若有現象現前是一定會知道的,但是在表相識境上,不要再去想它的殊勝或者期待它,起了一連串關於它的聯想與妄想,於識境打轉,這樣就成為「執著」,便易著魔。   

總之,於修行中各種境界、異象絕非真實,皆係幻起,切勿執著,若有境界也好,沒有也好,不可假以思惟、追尋憶念,否則善境即是著魔。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楞嚴經「七趣總結」文中有云:「……欲得菩提,要除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因此於諸種修持,自心清淨,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不被境轉,乃修行至要法門。   

 

八、佛法與外道所言「感應」之不同? 

目前許多不明究裏的人對「感應」常執著在外相的感覺諸如見光、見影、聞香、見佛、菩薩,甚而吸收宇宙能、太陽能、植物能、日光燈的光能、氣脈的走動,或者天眼能見種種光,看人身上之病痛以此種種感應而認為其所學法門才是最殊勝之法。這種人整天妄想見佛見菩薩,而忘失修學佛法之真正意義。如果看到佛菩薩對他微笑,就很高興,以為有了感應,如果久修佛法,持咒、念佛,不明攝心之旨,有口無心,不見諸幻景,就覺得所拜非明師,另求其他「名師」去了。此種人心中根本沒有佛法,唯有貪求神通的妄想,因此對邪師,邪教,全不以智慧判斷,隨便盲從信受,像這樣的學法,是非常危險的。   

其實修持佛法進步與否,端看其妄念有無愈來愈少,及慈悲心有無愈來愈大;而修持佛法真正的感應,乃是自心與大悲心、菩提心、空性正見相應。修學佛法的人內心如果比以前更慈悲、更明白,就是有了感應。換句話說,修持佛法已有進步。如果內心還充滿著憤恨、嫉妒、傲慢、貪欲、慳吝等習氣,氣質一點都沒有改變,而到處宣揚自己見佛、見菩薩者,此人絕對是著魔而不自知。修行人若不明本心,在定中看見諸佛、菩薩,若非天魔鬼神變現,即為妄心所顯現,如果自己不察覺,而誤以為真實,此即為魔事。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又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由是應知「一切塵識境相都是虛幻不實」的。如有境界當以智慧覺照,使自心如如不動,住於無分別智、無二智中。   

大智度論云:「小菩薩,未應見佛身。」這意思是說:初發心修學佛法的人,由於無明業障末除,心性不夠清淨,且福德智慧都非常淺薄,因此根本不可能見到佛、菩薩的清淨妙色身。如有所見,恐怕是諸魔所化現的。因此我們必須明白,若要得到正確的判斷,需要深研顯教教理,而於修持中得到各種感應之時也不可以到處宣揚,應該要請教具德師父或善知識,以免引魔進入擾亂,反而誤了學佛大事。   

 

九、務必反覆深思的智慧結晶(一) 

圓覺經:「成道亦無得(含),本性圓滿故」;壇經:「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心外求佛,如沙蒸飯,何以故?頭上安頭故,法性非識境故,佛法無為本具故。然現在一般人打坐卻都徒然往心外識境馳求,以有所得心來「修法不修心,學法不學佛」,不是希望開智慧就是求神通,或是打通任督二脈等……以這種有所得心來打坐,當然容易走火入魔。所以打坐有個先決條件就是先認識自己,我為什麼要打坐?「為學日增,修道日減」。打坐是為了要磨磚成鏡?還是為了藉此方便返聞自性、返求諸己、「捨權歸實」?解此工具手段以銷礦見金、撥雲見日、明心見性、復得本淨本定之心與慈悲喜捨之潛能?先把這個目標建立起來,才不會「以權為實」(把手段當目的)而走錯路。   

務必反覆深思的智慧結晶(二)   

有人說:拜師學佛,若無見到師父露一手(神通)怎知他定成就者,唯我們卻忽略了,楞嚴經內所記載的天魔,他可一口把海水吸光,若依神(魔)通來判斷師父,我們不就把魔視為佛,把魔說視為佛說,更把魔法視為佛法了嗎?所以明師絕不用神通來接引眾生,唯恐眾生,因執著於神通感應,而斷了學佛慧命。因此真佛、真菩薩、真羅漢,在世則不泄漏自己的身份來歷,自己的身份來歷泄漏了,就得入滅不住世,以免惑亂眾生,這是佛的先見之明,無庸置疑。   

務必反覆深思的智慧結晶(三)   

雖有了各種神通,而內心卻仍有著貪、瞋、癡、慢、妒五毒,這絕對是為貪求神通、求感應、求見佛、求見光而遭天魔鬼神附著在行人身上、或入行人的心腑的現象,行者若不速求解決之道,反而沾沾自喜、越錯越勇,向人炫耀,淪為魔子魔孫,則後悔遲矣。

務必反覆深思的智慧結晶(四)   

修學者如果未得漏盡通以前,偶發神通(五通),很容易把貪心當做精進,著妄境,隨妄念所轉,而墮入邪魔外道。所以佛陀遺教,禁止弟子顯現神通。古來大德,即使有神通,也是平實為人,以正知正見教導世人深信因果,使一切眾生皆得般若妙慧。倘若有人以神通惑眾,招來廣大信徒,恐怕不是真正佛門弟子,修學佛法的人應該特別謹慎,不可誤蹈邪網。   

以上各篇已將學佛基本觀念及學佛最易迷惑的神通問題大略敘述,期望同修們閱後能於往後修學過程不再對玄奇異象盲目追求,甚而以此為擇師之標準,如此將是得不償失,危險萬分。   

本篇由於關係修持成就與否,願同修們能不時反覆閱讀,領悟而早證無上菩提。  

 

摘錄自 學佛?學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