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梭巴仁波切    釋妙喜/恭譯

 

從無始世輪迴以來直到現在,我已經無數次經歷輪迴的總苦, 尤其是三惡道的苦,沒有一種苦我沒有經歷過。

當我深思這一切的時候,不由得深感怖畏而哭泣。

因此,我再也不應該讓自己受未調伏的煩惱心控制,這是令我經歷苦果的肇因。

只要我毫不畏懼或懷疑地,樂於繼續隨順這些邪惡、未調伏的煩惱心,我就形同一個無心的瘋子。

如果我繼續隨順顛倒念,我只是在保障自己在無數的未來世繼續受苦。

當我打從內心深處思惟,不僅是流於文字,這使我白天吃不下飯,晚上睡不著覺,而且令我不由得作嘔。

思及自己的愚昧,令我心碎。


然而現在我已經獲得內在的順緣──

具有八暇十滿的寶貴人身,使我能夠成辦一切安樂圓滿,而且也具備外緣──

值遇非常難得的大乘聖善友,可以在頃刻間賜予一切種智心的最高境界。

除了內外順緣之外, 我還值遇佛陀的教法,這是足以無餘地驅除眾生一切苦的無上良藥。

具有這麼不可思議的幸運,如果我還繼續只是追求短暫的安樂,或只是自己一個人從未調伏的煩惱心及業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那我和愚蠢的畜生有什麼不同?

從好幾個角度來看,這樣的心態非常顛倒。

從我這一方面來說,這是多麼可恥!

從其他眾生那一方面來看,這是多麼卑劣!多麼自私、殘酷!

我怎麼膽敢珍惜自己而捨棄其他眾生!

難道我不是從其他寶貴的眾生獲得安樂和圓滿嗎?

我應當了解,光是確保自己不再投生苦惡趣,或者光是追求自己解脫輪迴,那是不夠的。

一切有情都曾經是我的母親,沒有一位例外。

而且,每一位都曾經無數次當過我的母親,而每一次都像我今世的母親一樣慈愛我。

就在此刻,不只是這些慈母有情遭受極大的痛苦,而且他們也趨向一直造下苦因,將會受更多的苦。

他們連一刻都無法體驗剎那的安樂。

 

如果連自己的孩子都無法解除母親的苦,還有誰能夠做到呢?

雖然這要靠我獨自承擔,去摧破一切母有情的苦,可是此刻的我,甚至無法解除一位有情的苦。

不過,假如我獲得佛的聖身,光是身上的一束光,就能夠成熟無數有情的心,帶領他們到最和平的境界。

為什麼我們生而為人,擁有寶貴人身?

為什麼我們每天、每小時、每分、每秒,竭力要活下去,即使是多活一小時,乃至幾分鐘、幾秒鐘?

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目的。

為什麼要付出這麼多代價,照顧這具數呎數吋的身軀,為此奔波勞碌?

同樣,不外是為了要救度一一眾生,使無數的有情,免於受苦,導向安樂。


我們來襌思一下:

人生的目的,在於免除所有眾生所受的一切苦,引導他們獲得安樂。

我的人生是為了饒益每一個人,從在座的人,推及無數的人類,無數的地獄眾生,無數的餓鬼,無數的畜生、天、阿修羅眾生。

我的人生是為了饒益一切眾生,使他們全部獲得安樂。

這樣去感受,生起這樣的心念。

把原先認為人生的目的在於獲得一己的安樂,以自我為中心的心,轉化成饒益一切眾生的心。

禪思:我的人生是為了饒益每一位眾生,使他們獲得安樂。

請禪思這一點。


其次,感受一下責任感:我有責任使一切眾生獲得安樂,包括解脫的究竟安樂以及成佛的無上安樂。

心中懷著這份慈悲,他們便會得到這一切安和、利樂。

否則,他們就得不到這一切利樂。

所以,我要對一切眾生的安樂負責:從在座的每一個人,乃至所有的一一眾生。

禪思:我有責任使在座的每一個人,和自己一起生活、工作、飲食,最親近的家人、朋友,所有的道友,所有的人,全人類、畜生等等,然後推及六道的所有眾生,我有責任使一一眾生全部獲得安樂。

總之,我的人生在於達成這個目的。

如果生命中的每一天,不管在何處,都在實現這個目的,人生的意義即告圓滿。

 

(摘自<<心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