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看見異相,這裡頭有魔也有聖境

夢參老和尚

如果你念經念得忽然看見光明,忽然之間我們燒的香爐上放出一種異香,不是你燒的香——這裡有魔,也有聖境。

如果你是念經在修行的,你自己就能判斷:我今天這個異相、我所見的相好,是真的、是假的?什麼是聖境,什麼是魔境?你自己有慧心。有了慧心了,就能排除邪見、惡見。

現在有些修行者,或者打一個七,或是拜了幾天懺,得了一種境界相,他就認為他得到了,認為了不得了,之後還招搖撞騙,這就是魔境,不是聖境。

如果你不起分別,認為這個跟生死不相干,照常地來用功,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就是正知正見。正邪就在你的心念一念之間,這要產生慧心。

因為有了智慧,有了判斷的能力,你皈依的心更加懇切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心更懇切了,就能決定皈依,決定依著佛、依著法、依著僧。

決定的時候,你自己不明瞭,打開經本看一看,看佛怎麼說的,你就可以決定了。

或者你也不理解法,那就找你師父問一問,這就要選擇善知識。選擇善知識者,他能夠善知法要,法的要點他能知道,這叫善知識。善知識有好多種,法師也有好多種,我們就不詳細講了。總之,你必須找一個具德行的善知識,他能跟你分析、解釋清楚,如何算是得,如何算是失,如何算是魔境,如何算是聖境。所以我們真正閉關修行的時候,善知識是不能離開的。

你想發心到這裡修行,或是發心、發願「我長時要受持三寶」,你得有定力。有了智慧了,決定了;有了定力了,你才能夠真正皈依。你受的是皈依,如果不修行,不可靠的。你沒有慧、沒有定,皈依所受的效果很小,容易動搖。

你碰見一個有神通的人說「我能使你發財」,或者你另外又找女人,你太太跟你吵架,他告訴你:「我能使你太太不跟你吵架,能有些方法幫助你。」這完全是邪道,絕對要不得。

凡是在五欲境——財、色、名、食、睡——來幫你忙的,絕不是正道。但是你自己沒有定力,就動搖了。有定力的,誰說什麼,不會被他轉。因為你皈依三寶,有了慧心,定力已經產生,這叫定心。

我們聽經,你為什麼來聽經?你得搞清楚。為什麼要聽這個老和尚講?我為什麼要講經?我講的目的是什麼?你聽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結合起來,如果你聽經的目的不明確,我講的也不明確——這裡頭摻雜名利思想,我打知名度,那講者、說者什麼利益都得不到,而且有罪過,講者有罪過。一定要出離這些心。


【修行人有什麼事情,千萬不要輕舉妄動!】

淨界法師:

我們身為一個修行者,經常會注意自己內心的狀態,很快你就知道內心當中,有二種重要的功能:一個是妄想的功能,一個是你正念的功能,如果你有在觀照內心你就知道。

你說:怎麼知道有這二種功能呢?

你回憶一下你平常的生活,你遇到須要重大抉擇的時候,你就聽到你內心深處,有二種聲音出現,保證!

第一個是妄想,就是表層的聲音,告訴你:這件事情該怎麼做。 當然這個妄想,你就不要隨順它。

第二個是你在佛法當中、課堂當中聽聞佛法,產生一種觀照的抉擇力,這個就是你的善根。

所以我們一般人跟人事一接觸的時候,你的內心會出現二種聲音的。

第一個出來的直覺,一定是妄想,大部分是妄想。 然後你靜下來拜拜佛,想想看,慢一點不要動。

所以,修行人有什麼事情,千萬不要輕舉妄動,因為你內心的善根,還沒有釋放一個聲音出來。

那就是說,我們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就是善根跟妄想不斷的對治。

但是這個地方大家要知道,我們不要奢望妄想不要來干擾你,不可能的,你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加強你的善根。

這個房間有很多黑暗,你不可能讓黑暗不出現,你唯一能作的就是加強光明。 而這個光明的出現,就是靠佛寶的力量。


心境決定你的處境

淨界法師

我們講說心境決定你的處境。這句話一點不假。說我現在很痛苦,我改變一個環境。其實你錯了,你環境改變不了的,因為循業發現嘛。你有這個業,你到另外一個環境,它還是這個因緣出現嘛。你改得了嗎?

每一個環境,都有好的體性,都有不好的體性,因為它體性是徧滿的,不是這個地方才不好。哪一個地方都有好,都有壞。 那怎麼辦呢?你改一個心態,你心態一動一轉。誒,心境決定處境。覓即知君不可見,不離當處常湛然。你越把它放下,越作正面的思考,你就越滿足。

有時候我在想,這個人生很像那個捉迷藏。捉迷藏就是說你要找它,它躲得越厲害。說,好,我不跟你玩了。誒,它自己跑出來了。就是這樣子啊。你試試看。你下一次對某一個東西很執著,你說好,我把它放下。誒,你一放下以後,你覺得它突然間顯在你的面前,非常的圓滿。

所以你看,我們經常明天要去面對一個重要的考試,你越執著,越考不好,覓即知君不可見。所以這個地方就是相妄性真。

就是說,其實每一個好的體性,每一個不好的體性,都是週徧法界。只要你能夠善用其心作正面的思考,它就會隨你的心而出現,是這個意思。

所以這個叫作相是虛妄的,但是它的體性——十法界當中這種染淨的四大這個體性卻是真實的,這個道理是不能改變的。

 

 

聞到佛法,能不能成就,關鍵在於是否有一個善知識

 

沒有福德的人,很難遇到善知識

 

善知識難遇,多結修行人的緣分

 

善知識的八種相

 

怎樣親近善知識?

 

末法時代怎樣尋找善知識

 

學佛要親近「善知識」,也要辯認「善知識」

 

不是世界上沒有善知識,而是你不具備弟子相

 

如何識別邪師與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