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法師:《公正擇正見護持正法並非鬥諍》

本來佛教講慈悲,講六和敬,講普度眾生,為什麼對自己人都不能容忍忍,有人居士看到法師們之間屢屢不同見解,互相諍辯駁或者喝斥,心裡覺得異常難受,感到心裡很受傷。 互相互相傷害,這到底是為什麼?

由於某些法師講,從法言表相上看似乎是互相拆台,互相諍論,其實質都是在彰顯正見(般若)與正行(律儀)。因為某些法師講對稱時,違背了緣起與中道正見,以世間的倫理道德為核心,用佛法為裝飾,也就是倫理道德加六道輪迴,再加一句佛號,就等於極樂世界,就等於全部佛法。對佛教核心的緣起,二諦,中道,三乘,一乘的教理與大小乘戒律,完全無視甚至是否定,全憑個人理解隨意講解經論,用真諦破俗諦,用俗諦障真諦,用大小法的顛覆,用大小若破壞戒律!對大小重複的止觀禪定的修學,全部抹殺認為不合時宜。這種以善人道加念阿彌陀佛修法的宣傳,或再參雜些附體的評論,在民間有深厚的信仰資源,由於簡單易行,很能得到信眾廣泛的認同與接受。

從世相上看引導無數人去念佛,去做好人好事,知道對聖人與鬼神的敬畏,也有些人顯現念佛往生,應該是功德無量的事情。如果站在世間善人道的立場來說,的確值得大眾合掌讚歎!如果從佛教徒的解脫道與菩提道的解脫生死與成就佛果,或佛法世代傳承的立場而言,則是毀滅性的破壞殘,完全用善人道取代了解脫道與菩提道,把正信正行的佛教變成民間的功利信仰,是斷佛種性的滅佛行為,具正知見的法師們豈能坐視不管,豈能眼睜睜看著佛法毀壞在這些人的手上。如果是這樣,那是對佛最大的不敬,對眾​​生的法身慧命最無視的自私行為,是在欺佛,誆眾生,昧良心,就是在隨喜惡法!

正因為要不負佛恩,不辜己靈,不欺眾生,所以具正見正行的法師們,為了眾生的法身慧命,為了佛教的清淨傳承,要站出來向大眾說明什麼是真正的佛法,什麼是相似佛法,這是對眾生最大的慈悲!可惜!具有獨立思辯的人少,隨波逐流的人少,理性辯證分析的人少,先入主要感情用事的人多;或者認為這是神仙打架與我等凡人這些護法衛教護持眾生法身慧命中的隨智慧行,竟然竟然冒犯!變成毀壞!變成沒修養!變成內訟!違背了六和敬!傷害了感情用事者他們的脆弱小心肝!

即使如此難以被世人理解,但法師依然高擎正法的慧燈負重前行,對相似佛法依然大聲的說出“不”字,明知道“啼得血流無用處,不如緘口過殘春” ,依然大聲疾呼,喚醒一個是一個,佛度有緣人,何況末世人師!

也有些是因為不同宗派教理的合併角度不同,會有看似有異,實則相通的言論。相似心裡了了分明不相鄰懷,旁觀者卻摩拳擦掌義憤填膺,豈非咄咄怪事!當有不同見解,不同聲音出現,就認為是僧諍,是鬥爭!實在是大可不必。當年蕅益大師嘗言:“知我,罪我,釋迦地藏”,幾十年後依然引人共鳴。可與知己道,難為俗人言,誰謂不然!

今晚被人問著此事,不禁感慨萬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必竟外行人多,多說何用?因緣如此,又不能無言。噫,禪客相逢只彈指,此心能有幾人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