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經常與學佛的信徒在一起,你會發現現在學佛的人群中女性占了大部分,我認識的道友裏面,也是女性居多,而女性最大的修行障礙就是感情、婚姻、家庭。最近在網絡上遇到幾位女同修,她們對於在婚姻和佛法之間如何做出取捨感到很困惑,似乎在她們的眼裏,佛法與婚姻應該是對立的,原因很簡單,婚姻會給修行帶來更多的障礙和煩惱,不利於修行。但在現實中除非去出家或者做個單身貴族,一般是很難逃脫婚姻生活的。

 

其實我也是一個在家居士,我也有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她們所說的障礙和煩惱我都能理解,因為我也曾經遇到過,但是我覺得婚姻與修行並不是對立的,因為婚姻也是現實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就是修行的道場,關鍵看你如何去用功了。

 

婚姻也是前世的因緣,世界上那麼多人,最後能在一起生活的就只有兩個人,沒有前世的因緣真的是無法想像的,佛教不認為生活中的事情總是偶然發生的,佛教認為凡事都有前因後果,婚姻也是如此,只不過有人的婚姻是報恩的,這樣的婚姻非常美滿,家庭幸福,合家美滿;有的婚姻卻是來討債的,這樣的婚姻很痛苦也很殘酷。

 

但是作為一個立志修行成佛的在家大乘行者應該要理智的面對婚姻,對於美滿的婚姻不要去貪戀,應該知道這美滿的婚姻不過是因緣成熟的化現而已,無有任何實義,你應該慈悲的對待每一個家庭成員,用自己的慈悲心和愛心去感化他們,度化他們進入佛門,至少也要用各種方便之法幫助他們種下解脫的種子,這樣的話,等此報身之後,便可以清淨與他們之間的情感上的因緣,為大家未來超越生死輪回,得到究竟解脫累積了殊勝的福德資糧。

 

對於不美滿的痛苦婚姻也是一樣,不要去憎恨對方以及對方的家族成員,一切都是前世自己的惡行帶來的後果,不然,茫茫人海偏偏選擇了你成為家庭的一份子,不是緣分的話,確實沒有再合理的解釋了。要化解這種孽緣,就必須用慈悲心和懺悔的心去對治,如果能在這個基礎上升起殊勝的菩提心,那就更好了,如果能在實際生活中用這樣的心態去對待婚姻家庭成員,那你還怕今後無法成就嗎?

 

由此可見,只要好好的用功,婚姻生活並不會成為修行的障礙,但是對於不會用功的人,那麼婚姻會導致大部分的人無法解脫,甚至墮入惡道!每天的社會新聞總是有關於婚姻破裂導致各種各樣悲劇的報導,比如遺孤啊,不贍養老人啊,乃至殺人等等,非常的可怕。即使是你有美滿的婚姻,但大部分的人也是產生了貪戀之心,等到人生百年即將離開這個肉身的時候,那種難以割捨的情愛,也只會讓你繼續在六道中輪回,難以解脫。

 

六祖慧能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如果一定要離開紅塵俗世才能修行的話,那解脫就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解脫之難就在於要經歷紅塵瑣事的考驗,才能只有千錘百煉才能成為好鋼啊。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鼓勵大家一定要結婚,只是為了說明一下婚姻與修行的關係,其實婚姻要隨緣,不可強求,我們這一世既然沒有去出家,那麼遇到了要結婚的因緣就坦然面對吧,如果沒有也不要去強求。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告訴大家,在我的家庭裏,我的妻子和母親已經皈依成為了三寶弟子,我的父親雖然沒有皈依,但已經開始學習佛法,平時也念一些佛教的咒語,我的孩子只有一歲,我和妻子也會從小就給他佛陀的教育,一個佛化的家庭已經很明顯了,要知道我在皈依三寶的時候,家中除了我都沒有人學佛,家庭成員的改變大約花費了兩年多的時間,這兩年間,無謂的說教很少,只有依靠自身的改變,用慈悲心和愛心去感化,除此以外別無他法。所以,家庭生活的改變也客觀反映了你自己的修行,所以修行與婚姻生活之間的關係因不同的用功方法和心態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