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眾:別人幹什麼,你就好好地跟著幹什麼

文/學誠法師
來源/《好好做事》

一個人問老和尚,要怎麼修行。老和尚答:」你堅持隨眾二十年,就能成大德。」

「隨眾」的意思是別人幹什麼,你就好好地跟著幹什麼,不要自搞一套,不要老是想著彰顯自己的個性,而是學習在大眾中磨掉自己的習性,如同水滴一樣融入大海。

默默地跟隨大眾一起做各種功課,要有意識地參與,不找借口,不放逸,不拖延。這聽著簡單,但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長年累月,那可不是一般毅力能做到的。

但,修行就是在這一點一滴當中。

我們要建設寺院,要種地,要持戒,要誦經、用齋、作息,等等,要做種種弘法利生的事業。一個個體在這其中堅持住,就是最好的修行。

放下,遇到境界,大家都能說上幾句,也都能知道這個理路。但是,做到,要靠長期的隨眾。放下,就是放下自我,放下自己種種的知見、看法、意見、想法、觀念,就是放下我執。

光說是沒有用的,就是要在具體的事情當中,一點一點地隨著大眾磨,內心一點一點地成長和光明。

規定幾點起床、幾點上殿、幾點過堂、幾點出坡、幾點上課,只要你去堅持,就是遵守戒律,你每天這麼做,就是定;你每樣都做好了,就是慧。在隨眾的過程中,戒定慧功德都成就了,這是一種很高的修行。

離開了具體而現實的生活,離開了具體而現實的人,是沒有修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