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吃的是釋迦牟尼佛的福報,在家人布施是給自己種福田

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是什麼?先講個來果老和尚的故事。來果老和尚和虛雲老和尚一樣,為近代公認的開悟禪師,他也是近代公認的最嚴厲的禪師。來果老和尚是高旻寺的住持,在當時禪宗大叢林中,出開悟僧人最多的,有三大寺,金山寺,高旻寺,天寧寺。

這三大寺禪宗出來開悟的是最多的。虛雲老和尚就在高旻寺開悟的。來果禪師在高旻寺時,教風嚴格,有人要問他皈依,他就問對方:吃素了嗎?如果沒有,那回家吃素三年後再來皈依,他就是這麼一個嚴格的人。

有一次,上海的一個女弟子,供養寺院七條金條,然後跟來果禪師說,請和尚給我打一個香板。打香板可是消業障。來果禪師說:我不打你香板,香板底下出祖師。能當祖師的,我才打你香板。 你想看,七條金條重要,還是一個祖師重要?

祖師的價值,豈止是世間的黃金能比的。來果禪師底下的弟子眾多,其中我知道的,有兩位,一位是重興普陀山的妙善老和尚,一位是重興南普陀的妙湛老和尚。

兩人都曾親近過來果禪師。而兩人培養的弟子,尤其是妙湛老和尚,他主持了閩南佛學院,培養了大批僧才,這些僧人後來不僅在國內,住持一方,而且到海外,弘范三界,做人天導師。這些價值,不可比擬。

妙湛老和尚也秉承了來果禪師的風格,教學僧很嚴格,也不輕慢任何人。最喜歡用鞭子來打人。這個鞭子也相當於香板了,每個被打的學僧,後來都成了氣候。

妙老常說:「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靠父母,靠他人,不算好漢。」他培養出來的弟子都成了好漢的風格,弘化一方。這就是禪宗教育風格。

世界上最寶貴的,是善知識。修行的解脫,也要靠善知識。以前的出家人修道,都要到處參訪善知識,親近大德,學習他們。人活著的目的,是為了成就最圓滿的人格,這個人格就是佛。

所以說,有人指導我們修行,皈依,用功辦道,都要感恩,這就是善知識的功德。不是世間的金銀珠寶能比的。

佛法是靠人來弘揚,這個時代,稱為末法,因為災難增多。但只要有善知識住世,指導大家,這個社會就有希望。 我們遇到善知識,遇到師父,要多供養,多結緣。

不要覺得哦,師父沒有錢,靠居士的錢。供養師父,是師父給我們消業障。出家人吃的,是釋迦佛的福報,不是在家人給的。

佛說了,他以一毫毛的福田,就足夠讓天下所有的出家人,衣食豐足,當米比珍珠貴時,出家人都不會餓死。

因為有佛的功德加被。在家人的福報,是出家人給的。為什麼呢,福報來自布施,那布施是誰教授的,是三寶。得到人身,是因為持了五戒,五戒也是三寶教授的。

所以說,在家人的福報,是三寶給的。我們不要搞錯了,出家人修行,以修道為主,那需要在家人的錢。在家人自己布施,是給自己種福田而已。

那也不要認為說,這個佛殿是我蓋得,這個佛像是我請的。佛已經萬德莊嚴,福慧具足。在家人做事,都是為自己培養福報,不是佛需要我們給他蓋大殿,而且我們需要從修行人那裡分功德。

出家人有佛的功德,我們需要通過供養三寶的方式,來分出家人的功德,分了功德才有福報,才能得到人身修行。所以說,無論布施多少給寺院,給三寶,給師父,我們都要感恩師父,祈請他們長久住世。


中國近代禪宗大德--來果老和尚

妙湛老和尚 

來果老和尚,是中國近代禪宗大德,生有異慧,乘願再來,與虛雲老和尚同為佛門龍象,在心行滅處,生平有《來果禪師語錄》《來果禪師開示錄》《來果和尚自行錄》等,皆為入道要門,凡學道人百世難見,為來果老人一生實踐禪門的結晶。妙湛老和尚曾在來老座下參禪多年,這是他在紀念來老圓寂40週年的講話。

回憶在過去十多年親近來老的日子裡,高旻的嚴厲家風、老和尚眉毛拖地的慈悲心腸,對我生生世世受用不盡。師恩難報,現撰本文,權作一瓣心香,獻給讀者。

一、金山開悟

光緒三十四年(1909),時年二十七歲的來老,進金山禪堂,以開悟為期,不悟決不出禪堂,力行不倒單,不告病假、香假、縫補假、經行假、上殿假,寧死在禪堂,不死在外寮。

「念佛是誰」一法,毫無其它妄念。至九月二十六日,晚六支香,開靜木魚一下,師猛然身心脫離,豁然大悟,如千斛擔子頓下,打失娘生鼻孔。次日到班首處請求開示,班首問:「念佛是誰?」應答如流。又問:「生從何來,死到何處?」隨問隨答,了無阻滯。一日,慈本老人舉手巾作洗臉勢,問曰:「這是什麼?」對曰;「多了一條手巾!」慈老不答而退。

由是以後,倍加精進,一聽維那報板,如同搶寶,隻身向前。凡有公務行單等事,奮不顧身,操作敏捷,辦事精詳,為眾人冠。

二、專門禪宗

來老一九一九年入主高旻寺後,決心將高旻寺辦全世界第一專門禪宗道場。凡與參禪相違背的活動,一律停止。不得開學堂、立蓮社、學密宗、示念佛、研教相、容外道。不打水陸、不放焰口、不拜大懺、不念小經、不傳戒、不講經、不成就人住茅蓬、不成就人住關、不成就人閱藏、不打念佛七、不與人送殯、不任他刀架在頸上、寧死不改專門;任他逼我退職,拚死不改初衷。

二六時中,清規肅矩,為法修行,專門用功,方可達到禪宗匠深處,明心見性,成佛作祖。

三、定宗旨

世出世法,皆有宗旨。高旻從上諸祖,所定宗旨,唯傳「念佛是誰」這一話頭,寰宇聞名,中外共曉。正契達摩所傳:「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如來心印。高旻專門禪宗,其它一切法門,概不准修。禪宗之中,單舉「念佛是誰」,其它所有名堂,一律禁止。這樣大家聚在一起,軸心協力,異口同宗,不致有你非我是,這家門庭,那家話柄,惑亂後學,莫衷一是。高旻立此宗旨,目的在學佛者共修此宗,共悟此宗,始終一貫,古今相符,於道則不期而然矣。

四、禪風高峻

每年七月十三日,是上客堂師父們討單的日期。這天來老對討單的人說:我這裡的規矩,不但諸方比不上,任何世界各國也比不上。這裡一心學參禪,沒有一點閑岔打攪你們。但你們先要立定沖天大志,長則以悟為期,短則三年住滿,若無此決心,請你們不必進堂。進堂以後,整天到晚,不是講打死你們,就是說拆你們的骨頭。知識淺一點的人,一聽此話,嚇得魂飛雲外,魄落荒丘,趕快打主意跑路,逢人便說:好大的規矩,嚇死人啦,這不是住禪堂,簡直是送我命的。少數有知識的人。進堂後,行行皆是絕相超宗,頓忘人我。和尚的苦心,學人粉身碎骨,也難報恩於萬一。

有些初參院進堂後,不但眼睛收不起來,走路時將袍袖子放下來,大搖大擺。和尚對他們招呼說:今後再看到你們這樣,就是痛下鉗錘,一個耳巴子打下來,通身倒在石頭上,連頭部都撞出血來,爬起來時,又是一記耳巴子,打死了,送化身窯去燒。高旻的規矩,是認理不認人,依法不依情。來老說:「那怕是我的生身父母和兄弟,一對高旻,就認不得了,父母兄弟犯了規矩,打香板比別人重,遷單比別人快。」可見高旻的禪風,是只認規矩不認人。

每到十月二十九日,開示考功。見色力好的,身體厚實的人,重打二下香板,問:「念佛是誰?速道來!」能否道來,以何為證呢?古人開悟,在地皆有六種震動,今人開悟,大地也要六種震動。如果你真開悟,嘴唇一動,大地就隨著一齊動。若開口後,大地不動,說明你在自欺欺人,亂打機鋒。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是大妄語。一頓大板,劈頭打來,送你到化身窯去。行者真的道不來,不能亂開口,那怕和尚班首下香板,把你耳朵打掉了,頭砍破了,任他折了我的骨頭,也不能亂招啊!便知善知識打我,是消我的大業。若亂開口,那是破大法輪,死了還要下地獄。

五、早晚殿嚴格要求

大眾聽到上殿的鐘板響,任何事情都要放下,急忙上殿。寧可上殿而死,不可躲殿而生。每天早晚定為恆課,任他山河不變,我行不移。若能人人作到這點,於已毫不空過,於常住內外清淨,規矩整肅。現為人天模範,後當擔荷如來心燈。若早殿鐘響,即藉故不上殿,或裝肚子痛,晚殿板響,或提藍摘辣椒,或挑籮辦食米。此等皆是惡性比丘,毫無道念。久之,若離叢林,即同俗流。

據此來老對上殿規矩要求特別嚴格。大眾一出禪堂,必須眼觀鼻,鼻觀心,後人看前人的衣縫,一步套一步。到大殿走中門進出,進時,西單左腳先進,東單右腳先進。出時,西單右腳先出,東單左腳先出。在殿內,不得告上廁所假,不得吐痰地上,不得倚靠壁上柱子。拜佛一陣風聲,一齊起倒,不得稍有前後。跟班站、排班站,皆要一條線,腳齊磚縫。拜佛要五體投地,問訊則背腰彎平,合掌則頂天立地。合十時,十指靠緊,手心靠手心。唱念眾口齊聲,梵音嘹亮。不得藉殿養神,偷安怕苦。

大殿規矩,全靠僧值師父盡心竭力。一天兩回殿,總要打幾十個耳巴子,大殿才能上規矩、常住才有振興的面貌。

六、立規約

來老特別重視常住的規約。他在一九三二年三月二十二日,早粥後,表堂說:「規矩一法,乃出世之階梯,為成佛之捷徑。離規矩則壞叢林、壞自己;守規矩則修福慧、修身心。師父們在日用中,切不可隨習氣轉,順業識牽。當知守得一分規矩,除得一分惡習;修得一分福慧,除得一分生死。所以生死不離習氣,福慧不離規矩。」(見《高旻寺丈室規約》三十五頁)。若管好一所叢林,一定要有規可約,有據可憑。不然信口開河,人各一詞,例如散香四六分持,規約註明,任何人不能改動。若無規約依據,甲說四六分,乙說三七分,相持不下,一切問題研討,盡成爭柄,何法之有?為此來老參考古人製定執行,有了鐵打的規約,才有鐵打的常住。上自堂頭和尚,下至清眾,在規約面前,一律平等,不論何人違反規約,都要依法治之。如此行之,則永息爭論,永斷煩惱。

為了檢查規約執行的情況,來老於一九三八年規定:每年四次宣佈規約,除了公事及表堂外,任何人都要到堂,否則作為違反共住規約論處。使常住的規約,樹立在每一個的心目中,使每一個人心目中,時時有法規策勵,可以增加幾分道心,減少幾分業障。

七、選擇繼任人的五個條件

高旻寺系選賢叢林,住持以死為期,故名生死方丈。但方丈平時必須留意選擇好繼任人。繼任人必須具備五個條件,方為合格。

1、 地上參透本參:作到以弘法為懷,以靜香為心,以規矩為命,事理圓融。處理問題要公道合理,不得有絲毫疏忽。

2、 因果上一絲不爽:時刻牢記錯用常住一文錢,報在地獄。專款專用,買磚的錢,不能買瓦;買瓦的錢不能買磚。審慎處事,言行不廖。

3、 見地上徹悟源底,破最上關。要求正確理解和做到下列三點:

(1) 明諸佛眼目:佛以福慧雙修為正行。開靜後,行散香,當監值、上殿、過堂、出坡等事,為培養自己的法身福種。止靜後,守著「念佛是誰」一句話頭,參窮體究,堅固力行,永久不懈,為自己培養法身慧命。

(2) 行菩薩事儀:胸中常懷利人之心,恆作法門的模範。雖搬柴運水的苦行,心無厭煩;雖迎賓送客的雜事,意結善緣。不滯靜修,不為動轉。

(3) 辨二乘之因行:大凡喜靜惡動,愛獨厭眾,見福不修,見慧少進,專執靜定,拔一毛利常住而不為者,為二乘因。禪者要廣做菩薩行,歇卻極端自私自利的二乘因行。

4、 律上儀範精嚴:一切男女是我過去父母,一切昆蟲又是未來諸佛。因此,殺害大小諸蟲,勝殺過去父母;打傷蚊蟲虱蚤,即毀未來諸佛。持戒一法,至深且綱。

5、 勤謹上兢兢業業:每日領眾上殿、過堂、行香、坐香、出坡等事,以身作則,從不間斷。多處檢查,事事留意。於事合乎情理,於眾循規蹈矩,力求內外安寧。三十年如一日,一絲不苟。

八、 殺生

來老為參禪人住在禪堂最容易犯殺生戒,犯其他的戒因緣不具備。出家人要愛護生命,有慈悲心,嚴持戒律,做到不殺生。有人認為打死個把蚊子不要緊,殊不知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念眾生苦,隨眾生形,普門示現。因此打死蚊子,頭上,應當念想:你是諸佛、菩薩,你是我過去的父母,請你多咬幾口,消我多生業障,報你多生恩德。咬得雖痛,當知痛逾大,報恩逾重。讓它吃飽後,從容地飛去。蚊子飛時,口中念言:今後如你餓了,請隨時來吃,我應盡身供養。現在我有一個人身,不報重恩,等到人身一失,再想報恩,那就難了。

我們參禪的人,對待蚊子,不能像在家人那樣,聽到蚊子叫聲,就注意,拿起拍子,送它的命。奉勸各位,被蚊子咬了,要生歡喜心、要生難得想。對虱、蚤等蟲來咬,要一視同仁,一律歡迎。

九、拔根子

解放前的叢林,大多為經懺門庭,其原因有二:1、因齋主人情關係,無法推辭,只有勉為其難。2、靠經懺收入,維持寺院生活。連祖宗重鎮的高旻寺,每年水陸二、三堂,焰口數十台,大小經懺也不少。每年還有非做不可的萬年水陸一堂。

來老於一九一九年接任高旻寺住持以來,下定決心,一定要拔除該寺的經懺根子。來老拔根有三件事,為人傳誦一時。

1、寧願討飯餓死,不做經懺的主人

一九二二年,某日,來老有事來護,盛府莊夫人發心出二萬元,做萬年永久延生水陸頭。至監終前,再助二萬元,做往生萬年水陸頭。這時來老心想:若答應下來,高旻寺經懺病根,永遠不能徹底清除。我寧願討飯、餓死,不做經懺的主人。於是對莊夫人說:「敝寺是禪宗道場,不做經懺。」自此一切大小佛事,一律辭退。有一些人笑來老說:「舍四萬元大洋不拿,何愚之甚。」而來老不管別人說什麼,心中不悔,堅決走自己的道路。

2、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

來老決定一切事概不應酬後,為了照顧一些居士的要求,有早晚課隨堂普佛。一九二四年,某日,揚州的張護法,擬出二百四十元大洋,提早二板香,打延生普佛一堂。來老對他說:「居士當知,寧動千江水,莫動道人心,若提前二板放香,居士不但無功,反而有過。」張居士聽了來老的話,頓時來氣地說:「二百四十元不肯,我出二千四百元,諒必可以吧。」來老對他說:「別說二千四百元,就是二萬四千元也不行。」張居士看到來老不為錢所誘,非常感動地說:「和尚鐵打的規矩,我甚佩服。」自此任何人欲想用錢買加支香,都辦不到。

3、徹底拔除高旻寺的經懺根子

三叉河由關,每年七月上旬,請高旻的和尚放利孤焰口一堂,還要借用長桌短登等用具。這一習慣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從不少過一次。一九二五年,來老預先通知由關的帳房說:「今年本寺無放焰口之人,亦無焰口台上的用物,請另找他人代放。」由是經懺的根子,被來老徹底拔除。

來老認為經懺佛事有什麼不好?

1、 寺僧受金錢勢力所強迫,整天忙於賺錢,把學習和修持的時間都擠掉了,這是使僧人素質下降,佛教衰敗的根本原因。

2、使寺內寺外,男男女女,喧嘩吵雜,把一個好端端的清淨佛地變成僧俗混居的交易市場。

3、使僧尼社會地位降低。令社會上誤解僧尼是為死人服務的,習慣地把僧尼與死人聯繫起來,看到僧尼認為是晦氣,或不祥之兆。

現在經懺應酬在某些地區還十分盛行,學習來老「拔根子」,還是具有著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十、 加單銀

原來高旻寺執事行單的單銀,每年從大洋壹元到六百文錢不等。來老入主丈席後,心想世人一年的工資,有幾百元,至少也有幾十元。各位執事忙了一年,才有塊把錢。每念及此,心極酸痛,潸然淚下。立誓曰:寧我少吃幾天飯,也要給執事加單銀。從一九二八年起,每年,首領十二元,大行單十二元,中行單八元,小行單六元。年底內外首領各加押歲洋三元。

來老給執事們加單銀,是在高旻寺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加的,增加幅度達十五倍之多。來老這種關心執事生活的精神,在近代高僧中是罕見的。據說這些執事們拿了單銀,或捐給常住,或打齋供眾,很少裝進自己的腰包。

來老的禪學思想,十分豐富,深廣難測,筆者從中拈出十則,供養讀者,使來老的法身永住世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