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結婚學佛,何異於埋下定時炸彈!
本幻法師

幾年前,本幻聽聞於某某僧人講到,在四川的一所凈土大寺院中,住著不少的居士。那邊寺院專門有地方,供給在家的居士常住念佛。有一位老居士,學佛有好多年了,平時念佛也算是用功。有一天在寺院時,不小心摔了一跤,當時的情況有些嚴重,怕有生命危險。寺院中有些人提出趕緊助念,有些人說馬上送醫院,並立即通知他的兒女。倘不通知他的兒女家人,不送醫院,而是在寺院助念過世,那他的兒女會說寺院見死不救。如果他的家人一旦反應到宗教部門,或者經新聞機構報道,那寺院可能會有極大的麻煩。最後出於對寺院的安全考慮,還是送到醫院去了。

送醫院後,經一番搶救,最後這位老居士還是死了。死後,便被送入太平間冰凍。因為去了醫院,根本不可能助念,所以這位老居士的死相很難看。大家都禁不住感嘆,這樣念佛多年的老居士,竟然臨終受到如此的破壞,而不得往生凈土。這位對我說這事的僧人,就是這所大寺院的常住僧人,當時的場景都是他親眼所見。

同樣,有不少住於寺院想直至臨終往生的居士。等到生病的時候,特別是較為嚴重的時候,往往寺院都通知他們的家人。就怕過世前,不通知他們的家人,一旦他們的家人特別是妻子兒女不能接受的話。倘鬧起來,鬧到宗教局等政府部門,或者通過網路媒體的報道,極有可能會嚴重影響到寺院和寺院的負責人。那這些在寺院住了十多年,乃至幾十年的居士,到了最後反被家裡人接回家去住。甚至有些被家裡人逼著吃肉,最後死在醫院中,臨終痛苦而亡。

但若是真心出家的僧人,或單身學佛的居士,那臨終的景象,恐怕就不一樣了。同樣,在我們台州的一所寺院,這寺院本幻相當的熟悉,曾住著一位二十幾歲的僧人。這位僧人有肝癌,幾年之後便病情惡化,有可能要過世。當時在過世前,寺院出於相關的考慮,也通知了他的父母和家人。他的父母和家人來了之後,便在兒子旁邊,痛哭不已。若是一般人,受到這樣的影響,必會動情愛牽掛,障礙了生死。所幸的是,這位出家僧人,道心堅固素來修持精進,臨終之時正念現前無有牽掛,根本沒有一般得肝癌者的昏迷現象。反而一再以佛法,勸說父母家人,當要放下牽掛,不要哭泣。經過勸說之後,父母家人也不在他的旁邊哭泣破壞了。後面,這位二十幾歲的僧人,在大眾的佛號助念聲中安祥離世。

究實而言,有兒有女有妻子,對於修行不得力的學佛人來說。無非是增加臨終時的牽掛,增加了生死時的障礙。但可惜這個道理,很少有人能體會到。

佛在《四十二章經》說到:「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在《菩薩訶色慾法》中言:「女色者,世間之枷鎖,凡夫戀著,不能自拔。女色者,世間之重患,凡夫困之,至死不免。女色者,世間之衰禍,凡夫遭之,無厄不至。行者既得舍之,若復顧念,是為從獄得出,還復思入,從狂得正,而復樂之。」  

佛在《大寶積經》中又言到:「當知婦人,是眾苦本,是障礙本,是殺害本,是系縛本,是怨對本,是生盲本。當知婦人,滅聖慧眼。當知婦人,是熱鐵華,散佈於地,足蹈其上。」《大寶積經》還說到:「我觀一切千世界中,眾生大怨,無過妻妾女色諸欲。於女色等,所纏縛故,於諸善法多生障礙。」

對此,真心想了生死,且還沒有結婚的人,不能不加深思!倘已經結婚,甚至已經生兒育女的學佛人,那你就不能不注重助念這一事了。若不好好勸兒女接受助念之道,那你的結婚生子,無異於埋下了一顆,讓你不能了生脫死的定時炸彈。

當知,印光大師在《復周孟由昆弟書》中說到:「人之臨終,得其助念,定可往生,失其助念,或再以哭泣搬動,動其愛情瞋恨,則墮落難免矣,險極險極。」在《江母郭太夫人西歸事略發隱》中說到:「臨終一關,最為要緊。世有愚人,於父母眷屬臨終時,輒為悲痛哭泣,洗身換衣。只圖世人好看,不計貽害亡人。不念佛者,且置勿論。即志切往生,臨終遇此眷屬,多皆破壞正念,仍留此界。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峰造極。臨終正念昭彰,被魔眷愛情搬動等破壞者,譬如勇士上山,自力充足。而親友知識各以己物,令其擔負。擔負過多,力竭身疲,望崖而退。此之得失,雖由他起,實屬自己往昔劫中,成全破壞人之善惡業力所致。凡修凈業者,當成全人之正念,及預為眷屬,示其利害。俾各知所重在神識得所,不在世情場面好看,庶可無虞矣。

印光大師很明確的說到,就算是志向真切想往生的人,臨終遇此類眷屬,也多皆破壞正念,仍留此娑婆世界,不能往生凈土。所以有兒有女有妻子的學佛人,怎麼可以不早做安排!

切記,印光大師在《復許熙唐居士書》中說到:「又念佛之人,若已證道,則臨命終時,任彼刀割香塗,了無動念之事,則無所謂為損益也。若只有修持之力,未能到業盡情空地位,則臨終得人助念,即可決定往生。若遇無知眷屬,預於未死以前,為之洗沐換衣,令其搬動受苦。縱不受苦,一經搬動,心便不能歸一於佛。(以動其軀體,心便不能徹底清凈純一。)若再向之哭泣,則自己亦生愛戀,便與佛不相應,欲得往生,莫由也已。所以平素,即要彼等知其利害,要常與說,到自己臨終,彼等即是助道之人。豈但與己有益,實亦與彼等均有大益。若只知自己修持,絕不與彼說其利害,則汝臨終時,彼等決定是破壞正念之人,決不助汝凈心,令得往生也。汝既信光,光不得不為汝計。光以五十二年之閱歷,深知其利害之所在,若不與汝說,便為不盡己分。」

印光大師在《復楊慧昌居士書二》中也說到:「凡有平素念佛之人,或其人之子孫信佛,於臨命終時,請眾居士助念,其利益甚大。看看飭終津梁,自知。念佛人,於自己父母,及余眷屬前,常須說與彼聽。迨及有命終人,自家眷屬,通為念佛,此人必能仗佛力生西方。縱不生西方,亦必生善道,有大利益,毫無損傷。若不知此,未死即為洗澡,換衣,若因搬動疼痛,則起瞋心。即不至起瞋,然一經搬動,心便不得清凈矣。倘平素念佛求生西方之人,一經如此,定規打失正念,不得往生。若未死先哭,則令彼生愛戀心,亦是牽令墮落耳。臨終一關,要緊之極,固宜為之助念。

印祖在《與趙奉之居士書》中還說到:「念佛法門,但具信願,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其間難易,奚啻天淵。祈認真修持,又須令眷屬同念,按飭終津梁,說臨終助念之利益,破壞之禍害,使彼等念熟聽熟。待汝臨終,則可大家相助。否則,必定大家相破壞矣。」

我們要知道,世上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究其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所謂的念佛人,不依佛經教誨,口上說想要往生,但心裡卻貪戀我們這個世界的六塵境界。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不教家中的眷屬念佛,並不預先說助念的利益。還有不說清楚,家人瞎張羅,預先抹身體洗澡,換衣,臨終來問事情,哭泣等的禍害。

如果不事先交代好,那等到臨終時,眷屬不僅不來助念,反而會來破壞正念,令這個念佛人沉入生死苦海。這一點印光大師在《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中明確說到:「世之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一以不依佛教,口說往生,心戀塵境。一以不教眷屬念佛,並不預說助念之利益,及瞎張羅,預先抹澡,換衣,問事,哭泣等禍害。及至臨終,眷屬不唯不助念,反為破壞正念。功敗垂成,事依俗見,令亡人沉生死苦海。可不哀哉。」

對於生死大事,大家千萬不可不加用心注意!

 

千萬不要觸摸剛去世親人的身體,千萬謹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