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提到放生,很多人都不屑一顧,為什麼 ?

答:社會上的確有一些人不理解佛教的放生行為,也許他們還沒有認識到生命之間是息息相通的,他們也低估了自己身上善的潛力。

最近一次我們在唐山附近放生,參加的人很多都不是佛教徒,有些人以前從來沒有放過生,他們說平時看見餐桌上的螃蟹從來不覺得可憐,但是那天看見一箱箱螃蟹被五花大綁,想起這種動物長了那麼多腿卻一輩子被捆綁着寸步難行,它們就這樣被綁着長大,被綁着活活蒸熟,到死都動彈不得。想到這些,大家都非常難過,仔細把所有螃蟹身上的繩子都解開後再把它們放歸大海。那天,我們在甲板上頂着烈日為螃蟹鬆綁,花了很長時間,有些人的手也劃破了,但是沒有人不耐煩。看見魚蟹們終於在海水中自由遨遊,大家很開心,包括第一次參加放生的人都驚訝地發現自己內心無法抑制地生起慈悲和喜悅。所以我總認為對放生有成見的人應該親自參加一回放生活動,再去判斷放生這件事是否有意義。

也有一些佛教徒對放生沒有太大熱情,認為這個很初級,聰明的佛教徒應該去研究空性等高級法門。其實空性慧與大悲心是無二無別的,修行人不可能在缺乏大悲心的情況下證悟空性,而放生是培養大悲心的好方法。

希阿榮博堪布《透過佛法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