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以為建廟功德很大,功德大是因為有人修道

界詮法師

人們做著種種苦力,才能夠造一個房子。所以建廟造伽藍,一定要有人修道,否則就是祖師講的「廣造伽藍,不體道本,天堂未成,地獄已就」。不要以為建廟功德很大,功德大是因為有人在那裡修道。如果建廟沒有人修道,那是罪過無邊的。

不要化了緣來修廟,殿堂一座又一座修起來,然後住兩三個人在那裡,早晚課誦都做不清楚,經都念不清楚,那絲毫功德都沒有。廟建起來是讓人家修道,令信徒瞻仰,起信心種善根,你才有功德,否則的話沒有功德的。你損害多少物命,損害多少勞力,損耗多少信徒的物資,你想想看。

如果說為了裝潢門面好看而來,起這種心的話,那都是違背施主意。要記住「廣造伽藍,不體道本」。把寺廟修起來了,然後裡面不體道風道業的事情,你天堂還沒成,反而墮地獄去了。

出家人不要造太大事業,事業造越大業就越大,障礙就更多,不是好事。年輕的諸大德,你們千萬不要急著去修廟,有人住,有需要了你再去修,你不要總是要搞一個道場,然後做當家做方丈,不能起這種心,這是世間的名利心,會熏著你造種種業。

現在廟太多了,很多大廟只住幾個人,你看有些寺廟,修得又大又漂亮,房舍台階欄杆地板都非常地漂亮,地上鋪著很好的青石板,青石板底下都打著有花紋,那要花費多少錢啊。如果只住幾個人在那裡悠晃悠晃,課誦都做不清楚,殿堂也沒人打掃,菩薩滿面灰塵。

人家看你廟搞得那麼不乾不淨,起了煩惱心,就沒有功德了。我們不是講人家壞話,這是一個借鑒而已。殿堂佈置莊嚴齊整才會讓人家起恭敬好樂心,不是大小佛像擺一大堆就好。

我們為什麼要擺個佛像呢,是為了引發內心對佛的一種恭敬。本來拜佛也無所謂像不像,那我們把這個像當作真佛,引發內心的一種恭敬心,對佛的仰慕和追思的而已,所以不需要在大殿裡面塑很多佛像,掛一大堆東西,那會很雜亂,大殿就應該佈置得莊嚴肅穆。所以我們不要著急去建什麼大叢林,這都對我們自身不利。

「塚」就是墳墓,佛在世時比丘都在塚間、樹下住。因建一個房子很不容易,所以比丘應該依塚間住、樹下住,地上隨便鋪一鋪草褥能夠修道就可以。

最初比丘成立四依法,常乞食、樹下坐、糞掃衣、吃陳棄藥,這樣少欲知足,所以佛在世時那麼多比丘入道。我們現在這個末法時期呢,對住的要求比較高,要條件好的,心貪著於住處就很難入道,我們要了解自己根性漏劣處,跟佛在世時的比丘完全不同,我們要作如是思惟。

【念食是苦節身而食,念衣殺命著糞掃衣,念房舍臥具從苦緣生,志樂頭陀三月一移,念四事難消少欲知足】

想到飲食製作很辛苦,應該節制而食。所謂「頭陀」就是少欲知足,但三衣、乞食、樹下坐等等,那叫頭陀。

出家人三個月就要換一個地方住,就是怕對房舍產生執著好樂,這麼一來出家人就沒有一個固定的住所。這也是老祖宗給我們定下的規矩,故而出家人常常會東跑西跑。

也就是說出家人東跑西跑是正常的事情,因為過去祖師就跟我們講過三個月就要換一個地方,故此出家人沒有定址,常常四處雲遊,到處去參學,就算住同一個寺廟,也要三個月換一次房間,就是這麼個意思。

「念四事難消」,如果我們修的不夠,就很難消受這四事供養,所以要少欲知足。


修建寺廟的功德

你知道嗎?修寺建廟有多大的殊勝功德

修造佛菩薩的殿堂乃一切有漏善業中最為重要的,哪怕你只供養一筐土,就已具足供養一筐黃金的功德。 【處處儘是華藏界,從教何處不毗盧。】

因為眾生無盡,佛殿經堂亦應無盡,可安立佛、法、僧三寶久住於世,可提供機會教導眾生,給眾生以得度因,建造佛殿經堂有很大的功德。

著名的護法天王帝釋天,就是因造塔的功德而生。在過去的世界,迦葉佛滅時,有一女人發心修塔,另有三十二人幫助她修塔,由此功德,這個女人轉生為忉利天王,幫助她修塔的其它眾人也都轉生為天王和大臣,合稱為三十三天。

寺院是佛的道場,是頂禮的地方,是僧眾修行所在。古老的寺院因為有大德駐錫、禪修、證悟圓滿的功德。修繕一座莊嚴的道場,讓眾生有地方來朝拜、禪修、誦經、聞思,得到前輩高僧大德的加持,得到三寶的加持,行持這樣的善法,其本身就已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了。

在沒有佛法的時代,不可能修建寺院。在戰亂的時代即使有機會接觸佛法,也不可能修建寺院。在平穩的時代佛法興盛的地方,才有機會讓你供養、捐助修建寺院。想一想四厭世觀修里,教育我們得人身就已經罕有了,還能修建寺院,這是何等罕見的機緣和福報啊!

 

諸佛如來三身、歷代傳承上師都已具有無量無邊福德和智慧,修建供養上師三寶的寺院、佛殿、經堂功德確實極其不可思議。可以延壽消災、滅罪度亡、往生凈土、積集資糧、快速成就。

《妙法蓮華經》說:若人發心起塔、建寺、造像,如是諸人等,如見無數佛,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俱舍論釋》說:若為出家人建造經堂,可獲得梵天福德,於四十中劫享受無比安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釋迦牟尼佛說:濁世中,我以佛殿與文字形象出現。見到佛殿與文字當生起真佛之信心和恭敬。誰在任何地方創建寺院、建造佛殿,會令無數眾生從輪迴中解脫出來。供養佛殿和文字等同於供養我的真身,功德永遠不會耗盡……

《廣戒經》說:「所謂實福者,由大果、大利、大威嚴、廣大義,若善男子、善女人,是行、是坐、是臥,其善根恆時增長。何人建造經堂,乃為七種實福之首……」

《俱舍論大疏》說:在有漏的善法中,修經堂的功德最大。為僧眾修經堂,隨力支持隨喜者,將來在此經堂內進行的所有聞思修行的善根,皆同等獲。

假使未來世,所有的國王及婆羅門等。遇見先佛的塔廟。或者一切的經典、佛像都毀壞破落了,爛了,這廟也爛了,佛像也壞了。能發心修補這個佛像塔廟。這個國王和婆羅門等,或者自己來營謀辦理這件事。或者勸其它人去做這件事。如果他一個人做不到,就聚集百千萬人的力量,大家來共同修理廟。大家,你布施一點錢,他布施一點錢,共結法緣。

佛經說,只要你發心贊助修經堂,可速得消除業障、逢凶化吉、福祿綿長、速證佛果等十大功德。所以,如果您想藉此機會隨力資助,以培植福報、累積資糧,我們也由衷地隨喜。

一座寺可以存世百年乃至千年。每一個進入寺院的人升起一念對佛法僧三寶的恭敬心,都可以幫助種植善根,福報。利益不僅是一生一世,可以令眾生行持正法、真理、延法、最終得到徹底解脫。

 

但凡修助寺院者,佛經皆言可獲得不可思議之功德,不可窮盡的福報。也就是說不漏的福報,寺院為安僧辦道,弘揚佛法,廣度眾生之道場。寺院存在一天,功德即在,無有毀壞。

現在很多人經常為了無意義的吃喝玩樂而揮霍無度,若能將這些錢節省下來,以三殊勝、菩提心攝持供養經堂,寺院建設,一切有漏財產才有了真正的價值歸處,對今生來世才有真正的最大的利益!建寺諸多功德。

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無上正覺,菩提樹適逢其會給予佛陀庇蔭;佛壇媲美菩提樹給予善信庇佑、利益眾生。蓮花經雲,任何善信發心贊助建寺與佛壇,可以獲得如下十種功德:

一、無始劫來諸惡業,得以減輕或消除。

二、天人護佑,逢凶化吉。

三、去除障礙,免夙仇報復之苦。

四、妖魔邪怪,不能侵犯。

五、脫離煩惱和無明。

六、豐衣足食,福祿綿長。

七、所言所行,人天歡喜。

八、增加福慧二資糧。

九、往生善道,相貌端莊,天資福祿兼有。

十、往生能聞佛法之國土,速證佛果。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廣戒經》中雲:“所謂實福者,有大果、大利、大威嚴、廣大義,若善男子、善女人,是行、是坐、是臥、其善根恆時增長。何人建造經堂,乃為七種實福之首。”佛經中曾雲,一切有漏善根之王,今生今世若欲造就通往上界之天梯,成就猶如如意寶樹般的異熟善業,就須於從前未有佛塔之地興建如來捨利寶塔,為僧眾修建經堂廟宇,消除對佛法聞思之差異,精勤修習禅定及慈無量心。此四項事業,是今生成就梵淨福澤的殊因。

《俱捨論大疏》第一品中也有如此廣說:“在有漏的善法中,修經堂的功德最大。”全知麥彭仁波切在《智者入門》是說:“淨地造佛塔,為僧眾修佛堂,和合破僧眾,修持慈無量,乃是四梵住。”即是說興建佛塔,修建經堂寺廟,僧侶籍由聞思消除對佛法理解上的差異,修習慈無量心,這是世間四種最大的福德事業。

從諸乘佛法共許的觀點面論,修造佛菩薩的廟宇殿堂乃一切有漏善業之王。在此大殿的建設過程中,供養一筐土就已具足供養一筐黃金的功德。供養和幫助佛殿的建設是善心佛子消除罪障、積累功德、種下殊勝解脫種子之稀有難得的機會。從大乘佛法共同的教義而言,佛弟子們投入諸佛菩薩們的清淨願海,協助聖者們圓滿弘法利生之大願,就是以實際行動來履行殊勝廣大的普賢行。對諸金剛乘傳承的弟子而言,供養興建與根本上師體性無二無別之三寶所依,乃是真正實踐上師瑜伽之聖道,是於短暫的一生中迅速積累多生累劫的福慧資糧,以獲取共同與殊勝悉地之殊勝方便。

在僧眾造經堂時,隨力支持隨喜者,將來在此經堂內進行的所有聞思修行的善根,皆同等獲得。為僧眾修經堂時,身口意僅作隨喜,亦有很大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化身班瑪思德上師雲:“為僧眾建經堂時,誰背一筐土,等同一筐金。

為何建寺的功德最大?因為佛像寺廟為佛陀身、語、意的真實所依,修行人行持正法、宣說世間真理、延續佛法清淨不間斷的傳承,能令眾生出離生死,因此供養他們就是真正地幫助眾生,具有無量功德。如此積聚善業功德,無論對於我們的現世或將來,都有不可思議的利益。凡以歡喜心隨喜,不論多少,就如滴水匯入海洋,海不枯則水一滴不滅的道理一樣,功德不可思議,清淨之發心最為重要。

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於一切供養中,最能取悅上師,令諸佛菩薩歡喜的即是法供養。修建經堂,令佛法久住世間,令佛法久住世間,如法布施,此即為殊勝法供養。“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種下萬文收!”三寶是我們積累資糧最殊勝之大福田,末學也衷心希望具大悲心的有緣善士發心共建經堂者,為圓滿六度萬行,護持佛法,廣種福田。釋迦牟尼佛在《經》中說“濁世中,我以佛殿與文字形象出現。見到佛殿造佛殿,會令無數眾生從輪回中解脫出來。供養佛殿和文字等同於供養我的真身,功德永遠不會耗盡……”生死是無常的,現在我們有幸遇到種植福田的機緣,也許是此生的唯一機會。若真正發心供養,則不需苦行,將會得到今生乃至生生世世的利益!供養福田的善果功德是無量的,古有“自乳輪王”供養佛祖七粒豆子,而最終成佛的公案。

隨喜功德

塑一尊佛像,結佛緣,相好莊嚴,心歡喜;

鎏一縷黃金,蓄財富,取之不盡,福相隨;

豎一根梁柱,穩根基,威力無比,事業興;

捐一塊石頭,積資糧,福慧倍增,路平坦;

獻一片磚瓦,遮風雨,雲蓋如來,蓋自身。

阿彌陀佛!望有緣之信士、同修們發菩提心,結善緣,捐助佛寺重新修建大雄寶殿工程,使那裡的僧眾能有一個良好的修行環境。阿彌陀佛!願一切眾生早日出離苦海,永生樂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