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蔣揚欽哲

問: 仁波切,現代科學是否正在改變因果規律?例如,按照佛教的說法,如果我們修行安忍,那麽下一世可以變得美麗。如何理解現在做美容就可以改善自己的容貌?如何理解科學家可以通過改變基因而改變生物特征,在這裏因果規律是如何起作用的?

答:現在科學家能讓鼻子大一些、嘴唇小一些、下颌尖一些,這個事實本身就是因果規律的一種作用。所以,假設瑪麗蓮夢露被認爲是終極的美女,並且這樣的美女會帶來終極的快樂,那麽可以說,我們今天有比五十年前更好的因緣,因爲今天的整形外科醫生更有能力讓妳看上去像瑪麗蓮夢露。

另一方面,即使長得和瑪麗蓮夢露完全一樣,也不能保證就會幸福。畢竟,夢露本人患有嚴重的憂郁症,三十六歲時以“可能是自殺”的方式神秘死去。另外,有的人可能並不認爲夢露有多漂亮。即使是最好的整形外科醫生,也無法讓人們喜歡或者不喜歡某些特定的外貌特征。事實上,人們經常鄙視那些做過整形手術的人,說他們再也不能微笑。

所以美與醜還是取決于觀察者,觀察的主體,而這非常依賴于因緣。同樣,把某種特定的外貌和幸福贊同起來,這種不確定性也依賴因緣。

更進一步說,即使整形手術可以改變果,比如讓一個人變得更加漂亮,但還是需要做這個手術的因緣來保證手術成功,最好不引起副作用。所以因和緣的規律仍然完全適用,當然沒有被科學的進步所替代。

有一次,我在印度的火車站看到一個漂亮的女孩兒,身材高挑、曲綫優美、膚色深棕。但她是一個乞丐,右邊的臉完全變形。她沒有錢買食物,更不用說整形手術了。拿她來說,她沒有因緣獲得可能會讓她成爲超模的手術治療。

——《八萬四千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