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很多學佛的人,看起來反而不如普通人?

昨晚在微信群里說到了一個話題,就是很多學佛的人,看起來反而不如普通人。不知大家有沒有這個感覺,反正我是深有同感,有些學佛人就是看起來怪怪的,有的人跑到廣場一起念佛;有的人動不動就你阿賴耶識、護法神什麼的;有的人動不動就發無明火,脾氣大的很……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是什麼?如何解決呢?我想可能有以下幾點:

第一是因為沒有受到正確的教導,缺乏正見,人云亦云,盲目跟風。這也就是為什麼祖師大德一直強調學佛第一要知見正,也就是為什麼八正道里第一就是正見,因為實在是太重要了。應該多看經典,多親近善知識,多聽聞正法,才能知道為什麼要修行,應該如何修行,才能開拓自己的思想,端正自己的言行。學到了佛法,就要依教奉行。

第二是因為自認為與眾不同,人為製造對立。覺得自己是學佛的,不是俗人,有一種舉世皆濁我獨清的錯覺,覺得佛法好,總強迫別人學,見了人就講,招人反感;看到別人吃肉,就說哎呀,這要下地獄啊,下輩子要做畜牲還債啊……勸別人吃素是好事,但也要注意善巧方便,對於不信佛的人,不要用這種詛咒式的語言。自己可以不吃,但也不必拿這個強求別人一定不能吃。如果能從健康的角度入手,說明肉食對人身體的傷害,也許更能收到效果。應該耐心地做工作,不要來得太強烈。來得太強烈了,那些對佛法不認同的家庭成員接受不了,會造成家庭矛盾,甚至於引起家庭的破裂。

第三是行為舉止追求相上的東西,不知道在心地上用功。就像南懷瑾先生說的:

「有的人一臉佛相,滿口佛話,一身佛氣,進了房間把空氣都染污了,我最怕這種人」。

「就像我說許多學佛的人,一臉佛相,滿口佛話。有同學講電話,跟對方說要「供養」什麼東西,我在一旁聽了就罵,講什麼「供養」,講把東西給了人就是了嘛,偏要用「供養」,為什麼滿口佛話。學佛久了以後,講起話來就用另外一套術語,這就是學佛不通。大乘菩薩學通了的,嘴裡沒有這些術語。什麼「般若」「供養」「布施」「因緣」都是術語,你跟不懂的人就不能用這一套,要用普通的話來講。很多朋友對我說,來這裡跟你聊聊很好玩,可是你那些學生不正常。我說,對!這些學生不正常,滿口佛話,一身佛氣,非要作個莊嚴的樣子出來不可,多討厭!所以社會常看我們這一群人是瘋子。」

第四是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學佛重要,其他的不重要,沒有盡到社會和家庭責任。在家庭中,不想為家人提供服務、提供幫助,最後還美其名曰自己要修行,實際上是借修行來掩蓋自己的懶惰。最後造成家庭的不和睦,這種後果極為嚴重。如果學佛使家庭不和諧,甚至於使家庭破裂,那麼佛法在這個世間就不會受到重視,不會受到尊重,不會受到信仰,說的嚴重一點,這就叫以身謗法。佛弟子要謹言慎行,一舉一動不光代表自己,還代表著佛教的形象,做的好能給佛教爭光,做的不好就給佛教抹黑了。

反觀自己,做的也不怎麼好,說不定正是別人眼中的怪人呢,也應該經常反省改過,大家一起共勉吧。

個人學習心得,僅供參考,請以佛菩薩經論和祖師大德開示為準!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