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吵架怎麼辦? 附:法師開示——如何化解和消除嗔恨?

昨天微信群里聊到了夫妻吵架的問題,都知道吵架不好,影響感情,容易生病,孩子也受連累。尤其作為學佛人,更不想吵,覺得吵架的話,就辜負了佛菩薩的教誨,非常後悔,可事到臨頭又控制不住,衝動、後悔,再衝動、再後悔,反反覆復。

兩口子過日子,沒有勺子不碰鍋沿的
,生氣是很正常的,沒有不生氣的。學佛人也是凡夫,不是聖人,也都有習氣,生氣也是在所難免的。知道不等於做到,大道理誰都懂,可是遇到具體事,個性上來的時候,道理就拋到腦後了。

都說無緣不聚,無債不來,最讓自己傷心生氣的往往就是最親的人。因為最親,所以自己付出的最多,然而對方怎麼也不領情,總覺得是應該的;因為最親,所以沒辦法像普通關係那樣可以一走了之;因為最親,所以付出的最真,傷害的也就最深,英雄難過美人關,修行難過家庭關。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很微妙的,尤其是父母與子女以及夫妻關係,愛恨交織,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組成一個家庭絕不是簡單的偶然關係。

吵架之後怎麼辦呢?解除關係?離婚?恐怕沒那麼簡單,因為牽涉了很多其他的親人,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不能走這條路,最好的辦法就是逆來,順受;既來之,則安之,化煩惱為菩提,變逆境為助侶,隨緣了緣結善緣。

都說學佛要發出離心,光是口頭說並不能真正升起,有個逆緣天天讓你生氣傷心,反倒容易生起出離心,真是言傳不如身教,這麼一個好老師,每天想方設法磨練你,雖然現在生氣傷心,以後就會知道他(她)是多麼的重要。就像那個處處與佛作對的提婆達多,他是佛最初發心學佛時的老師,怕佛道心退轉,所以生生世世引導他,折磨他,無魔不成佛,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只是一般人不認識也不相信而已。

生氣來自於強烈的我執,別人沒有按照我們的意願來,才會煩惱,這時候最好深呼吸,然後冷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執著點是什麼呢?為什麼不能圓融呢?有什麼是不能接受的呢?每一次煩惱就是發現並改進自己的機會,百鍊鋼成繞指柔。

有句話說的好:有人習慣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想就通了;有人喜歡從別人身上找理由,一想就瘋了。改變自己是神,改變別人是神經病。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有主持人拜訪一位名人,問幸福婚姻的秘訣是什麼?他說沒別的,就一個字:忍;這時候太太接過話筒,說我的秘訣是四個字:一忍再忍!簡單的回答,蘊含了多少人生的經驗;嬉笑怒罵間,又飽含了幾多柔情。好的婚姻,不是不生氣,是生氣之後還能在一起;是摔著門出去,買了菜回來。

附:

濟群法師:如何化解和消除嗔恨?

生氣,在佛教中稱為「嗔恨心」。通常,是對我們不願聽見、看見的人或事的反應。尤其是「自我」受到傷害後,我們往往條件反射般地現起這一煩惱。

阻止這種情緒的發生,要從平時開始預防。其關鍵,在於淡化自我,並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同時,積極修習愛心、慈悲心,以此化解並消除嗔恨。

很多時候,事情剛發生時我們並沒有那麼生氣。但因為不懂得及時制止,使之在心中不斷蔓延、壯大。事實上,這個嗔心正是我們自己培養起來的。

所當我們面對逆境或受到傷害時,應以智慧觀照自己的心,而不是隨著嗔心跑。那樣的話,嗔心就會像星星之火般,順著風勢燃燒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