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

要“善解、包容”,對人要懂得善解,即使對方有意傷人,只要我們無心接受,就很容易善解;對事不要存有成見,若能打開心門事事包容,內心必然輕安自在。

我常說要“善解、包容”,對人要懂得善解,即使對方有意傷人,只要我們無心接受,就很容易善解;對事不要存有成見,若能打開心門事事包容,內心必然輕安自在。相反的,因他人說話的習氣、無心的言語,放在心裏,使得自己心神不寧、精神散亂,這是傷害自己。

佛陀在世時就教育弟子:修行要從自己開始,並舉了一則故事

有個禿頭的農夫,每天都要出門下田工作,但他很自卑,總覺得別人都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他;別人如果在講話,就覺得是在批評他。所以,他終日鬱悶不樂。

村裏有個精神失常的人,有一天突然無禮地毆打他,禿頭農夫只是怔怔地望著他,並不逃走,於是被打得頭破血流。旁人看到了,趕緊將農夫扶回家,不解地問他: “你怎么不跑呢?”禿頭農夫就說:“那個人是傻子,是他不對,我不應該跑。”旁人就說:“說他傻,你不會躲他才是真正的傻子!”

佛陀又說:“假使修行不自我要求,在人群中,不肯好好調伏自心,一味責怪別人沒有理智,批評別人的錯誤,卻不回避不理智、錯誤的行為,這就是傷害自己。真正有智慧的人,就是懂得去分別,知所進退,才能很自在。”

由此可知,常說要自度,才能度他人;其實我們都不離人群,要先修養自己的品德,然後以此身教去教導、影響別人。若遇到人我是非能夠寬心放下,對人能善解、包容,這就叫自愛。

一般人認為的自愛,大多只是愛自己的外在,或是感官的享受。倘若懂得道理,生老病死是天地宇宙間的自然法則,人應該隨著自然的境界生活,這才合乎自然的循環。若在自然的形態上,特別刻意造作,就是破壞自然,這是一項很大的傷害。

如同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現在常常聽到山崩、地裂、幹涸、大水等等的天災,其實這也是人為,人與大地爭奪,嚴重地破壞山林;平時的農作,為了方便增產就用化學肥料;加上貪圖物質享受,工業不斷發達,造成空氣汙染,種種都是違逆自然,也因此造成了很多災難。

倘若能夠透徹道理,安住生活,就不會和大地對抗;如果會安住自心,自然心地就會安寧,人與人之間就可以相處得很平安,這就是最安定、幸福的人間。所以在人與事物中,要懂得運用善解,互相包容;心淨則土淨,心美則天下美。欲向自己內心預約心地淨土,就要時時多用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