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說到業障,跟各位講,經文念不下來是業障,背不住是業障,一念經腦袋就打妄想是業障。還有一種業障,念經時,嘴巴念過,總覺得沒有經過頭腦,但也沒有念錯,這也是業障。

最後一種業障,是這幾天體驗的。最近這幾天,頭暈,念法華經時,就是嘴巴念過,感覺部分經文輸不入大腦,念過了,卻沒印象。後來去問地藏菩薩,才知道是業障。就發願要念兩部《法華經》專門迴向。是專門迴向給頭暈的冤親債主。再去唸《法華經》時,再也沒有經文輸不入大腦的感覺。

要懂佛經,真的要業障清淨。業障重,你去看,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沒有懂,因業障的緣故,往往造成了世智辯聰。佛教理論一大堆,但你都理解錯誤。

《法華經》也講了,什麼樣的人,才叫開智慧,就是意根清淨的人才是開智慧的。所以你通過念經,不管是地藏經,藥師經,還是念佛,通通都要達到一個目標,你的意根清淨,才能說明開智慧。否則都是世間聰明。

在講到懺悔業障的問題,實在不容易。一般人都認為,求不到世俗的是業障,當然也是。真的業障是六根不清淨。在法華懺中有專門懺悔六根所造的惡業。比如你眼睛喜歡看壞的,負面的,只看世俗,而對佛經看都不聽。這個是眼根業障。耳朵喜歡聽世俗八卦新聞,不愛聽經聞法,這也是業障。鼻子聞世俗的種種惡香,現在灑香水之類,包括男女互相貪著男女之香。這也是鼻根業障。舌根喜歡吃肉,吃奇怪的東西,因舌根造殺業,清淡的吃不習慣,乃至吃什麼都沒有味道,乃至講話不流利,講是非,惡語,這就是舌根有業障。身根業障,貪求男女身,乃業障。意根業障,喜歡收集負面新聞,乃至邪知邪見,不愛聽聞佛法,聽聞佛法了,也不愛聽聞大乘,樂於小乘。這也是意根業障。

要懺悔業障,是很不容易的。這個是法華懺法的指示。古代高僧修法華經來懺悔宿業的非常多。包括天台宗慧思大師,智者大師,禪宗憨山大師,淨土宗蓮池大師,華嚴宗的清涼國師,律宗的道宣律師。這些鼎鼎大名的劃時代的高僧,都和法華經有不可解的因緣。法華經把六根清淨的功德講的非常多,讀了就知道,確實《法華經》境界是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