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說聞思修行是唯一的出路?  

釋慧陀

1.要樹立聞思修的定解,首先需了知,什麼是佛法

《俱舍論》說:“佛之妙法有二種,教法證法之體性,持教法者唯講經,持證法者唯修行。”

索達吉堪布在《俱舍論講記》中說:“所謂的佛法有兩種,即教法與證法,教法即經律論三藏,證法即戒定慧三學或三十七菩提分法。受持教法者唯一是講經說法,其他注釋中說聽受者也是受持教法者;持證法者即將佛陀之教法于相續中數數修習。華智仁波切在一個教言中說:若通達四句偈頌的意義即是受持教法,一刹那間生起信心即屬 證法。

頌詞中有兩個“唯”字,格魯派有些論師以及《俱舍論大疏》中說:以唯字代表一種肯定的語言,也就是說只有講經說法和真實修行才是真正弘揚佛法者,其他人並非是真正弘揚佛法。

2. 聞思修行是聖者不可或缺的種姓

佛經和《俱舍論》第六品講到聖者的種性有四種:對衣服、食物甚至法衣等知足少欲,這是三個條件,在三個條件上加上喜歡聞思修行,任何一個人具足這四種條件,就是聖者的種性。

索達吉堪布說:“所以令諸佛菩薩和所有的傳承上師們歡喜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在看破今世的前提下聞思修行。”

3. 所有善法中,什麼善法的功德最大?

索達吉堪布多次引用佛經中的教證說:一個弟子問佛,兩個人行持怎樣的善法功德最大?佛說:一個人講法,一個人聞法。

4.聞思修有什麼樣的功德利益?

佛陀在《妙法蓮華經》中也說:“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

論雲:“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益西堪布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中解釋上述教證說“聽聞佛法後,自心若能隨順法義而轉,修持心要,則無須大功夫,即可解脫生死牢城。”

《大乘莊嚴經論》雲:“此法隨時善,生信喜覺因。”若緣佛法聞思修,初中後三時皆成善妙。初聞一切佛語是生信之因;中思維佛語是生喜之因;後修習佛語,是覺悟之因。

5. “登地菩薩還要在如來面前聽受佛法。”

《大乘莊嚴經論釋》雲:“報身一切時不間斷傳法,故為無間常住。”

又,三地菩薩為了聞法,會從梵天投入到三千大千世界大的火坑中。

《入行論》第十品發願文說:“願于諸方所,遍長如意林,充滿佛佛子,所宣妙法音!”上師仁波切在《講記》中解釋說:“祈願東南西北、四方四隅的一切方所,遍佈極樂世界或三十三天那樣的如意樹,眾生需要什麼快樂,均可從如意樹上直接降下。而且在如意樹林中,到處充滿如來與諸大佛子演說妙法的悅耳之音。”

《入行論講記》雲:“從這些大乘教言中也可了知,登地菩薩還要在如來面前聽受佛法。而我們現在有些人,聽完一部就認為再也不用聽了,這是一種邪見。凡夫人覺得自己不用聞法,而登地菩薩還要不斷聞法,可見凡夫人與菩薩之間的差距特別大。”

6.不聞思就無法了知取捨與修行要點

《吉祥勇經》中雲:“寡聞生盲不知修,彼無多聞何所思,故應精勤求多聞,因此思維生廣慧。”  

索達吉堪布解釋此教證說:”若欲了知法義則應依賴于最初之聞法。若不聞法,則成法盲,一味地處於迷暗之中,就無法了知取捨與修行要點。因而唯依聽經聞法,才能啟開我們的智慧眼目、增長我們的善根功德。”

7. 怎樣才能利益眾生?

“要利益眾生,必須轉法輪。只要佛法住在世間,眾生的安樂、利益便自然獲得。而轉法輪必要先聞思修,尤其首先必須聞思佛法。(索達吉堪布)”

8. 廣聞多學才了知佛陀教法圓融無礙

“通過聞思修行,心量逐漸擴大,對從顯宗共同到密宗不共之觀點逐漸瞭解後,才像站在高山之上俯瞰群山一樣,把九乘教法了然於胸,同時對下乘法門也絕不會輕視,對任何宗派都不會誹謗,這才算了知了佛陀教法之圓融無礙。

修行人還是應該以聞思修行為主,這才是我們的主要任務與職責。《二規教言論淺釋》

9. 聞思修是浪費時間嗎?

“即生中只要在聞思修行上精進努力,不管修行成功與否,都不是在浪費時間,對自相續決定會產生非常巨大的利益。如同特別饑餓時只吃一口兩口不會馬上起作用一樣,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非常嚴重,短時間內起到顯著效果也十分困難。

五十萬加行的數量為什麼如此之多?因為需要百般的方便力進行對治。必須長年累月聞思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因為唯一通過精進的觀察、修持方能獲得證悟,否則離一切戲論的本義不會輕易現前。《定解寶燈論講記》”

10. 聞思修需要多久?

“所謂的聞思修並非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的事情,藏傳佛教個別僧人的聞思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從來沒有“我馬上得到什麼什麼境界”的想法,而是始終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努力聞思,力求斷除自相續的各種增益。無論是對一個人的認識還是瞭解佛教的有關道理都具有相似定解與真實定解的差別。

一般而言,利根者通過自己的智慧抉擇並由此產生定解,鈍根者只是隨他人言行而生起定解,比如釋迦牟尼佛是量士夫、通達一切諸法實相的唯是佛陀,通過自己的聞思修行對這一點生起定解的話,一定會非常穩固,很難隨緣而轉;若隨他人表面的詞句生起信心,暫時來講,可以稱之為信心,但最終必定會隨外境而改變。因此,對佛教的任何道理,最好是通過自己的聞思修行生起定解,不要隨他而轉,這一點至關重要。《定解寶燈論講記》”

11.不聞思修能否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

“若自己不精進聞思修,而想獲得上師三寶的加持力,只希望獲得,不想付出,這只是夢想。本師釋迦牟尼佛說:“我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隨自轉。”佛已為我們宣說了聞法、修行、除罪、修善等等的解脫方法,我們按此去勵力實行才能獲得解脫。”

12. 廣聞多學的人,在修行時不會出現很大歧途

“一般廣聞多學的人,在修行時不會出現很大歧途;但是從來沒有聞思過的這些人,今天矛盾、明天痛苦,經常懷疑重重,會出現很多違緣。為什麼會出現違緣呢?因為他在修行過程中見到一些景象時非常高興,卻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產生的,然後出現一點點違緣時,心裡就痛苦不堪,這就是不懂聞思修行之間的聯繫造成的。

希望大家最好不要聞思修行脫離,如果脫離的話,暫時來說可能會成功,但長期來說很難獲得真正的成就。一般真正的高僧大德的傳承弟子不會出現痛苦,但是現在沒有善知識攝受的人,修行起來非常困難,著魔的、遭遇違緣的、生邪見的非常多,這都是沒有聞思的原因。”

13. 聞思修的違緣——依止惡友

《寶積經》雲:“當依說法善知識,恒時切莫依惡友。”

無著菩薩《佛子行》雲:“交往惡人增三毒,失壞聞思修事業,令成無有慈悲者,遠離惡友佛子行。”

《佛子行講記》雲:“法王如意寶講過:‘修行人最好是遠離惡友,擺脫一切散亂,好好地聞思修行。如果實在無法離開散亂,那也應該跟上師和善友一起散亂,這樣的話,沒過幾天,你就慢慢被轉入聞思修的行列中了。’所以,你們想跟人聊天的話,不要找不喜歡聞思修行的人,應該去找法師、輔導員這些人,跟他們聊一聊。”

14. 沒有聞思修行的信心是迷信

“漢地很多人沒有聞思修行,頭腦簡單、很容易被騙,他們的信心是一種迷信,充滿很多神秘色彩,聽說某人可以飛、可以遊,就覺得很了不起,一定要皈依他。實際上,這不一定了不起,開亞運會的時候,肯定有許多這類現象。《佛子行講記》”

15. 淨土法門是否有必要做一些聞思修方面的探討辯論?

“平時對念佛法門做一些聞思修方面的探討辯論還是很有必要的,佛法深奧難測,你們不要認為念阿彌陀佛非常簡單,這些都是老年人的事情,作為知識分子,淨土宗好像沒什麼學頭,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大家應以恭敬的態度來聞思修行,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利益!《淨土教言講記》”

16. 密法是否需要聞思?

‘修密法不用聞思’這種想法的人,一味地盲目修行,將聞思棄之一旁、置之不理,當然真正具足信心的話,雖然沒有聞思修行,通過非常虔誠的信心祈禱也可以證悟,這一點不能否認,但大多數人最好先依靠聞思斷除增益、懷疑,對因果、佛法等生起真實定解,之後再如理如實修持,這樣的道次第不會錯亂。《定解寶燈論講記》

全知無垢光尊者再再強調:“眾生心地現在正處於勝解地的階段,也就是依靠勝解獲得成就,故而我所宣說的心地法門也處於勝解地的一個層面上,再者,因心地法門是諸乘之最上乘,故唯有聞思究竟者才能圓滿通達。”


所以諸位!建立正知見只有五年。

淨界法師:

在菩薩戒裡面有一條戒制得很重,叫做「不學無知」。就是說,你這個人學了佛法以後你都不學經典,你就做做功課、做做慈善事業就了事了。不可以這樣!

你說,愚痴不是不障道嗎?是的,愚痴不障道,但是你長時間的愚痴你就會產生邪見。一般來說,諸位(學佛,我個人從事多年教育)!你從學佛開始算起,你大概只有五年的黃金時段。這五年是你重要的基礎,建立知見的基礎。這個時候你要用各種方式去學習佛法,建立一套正知正見。如果你這五年沒有學習,卻說我這只是叫愚痴,不對!你自己會想出一套知見出來。你自己會想出一套,然後你這一輩子就用這套方式修行了。所以諸位!建立正知見只有五年,五年以後誰講你都聽不進去了,你定型了,你聽不進去了。

有人說,我學佛學了十幾年!重點不是你學佛多少年,重點是你學佛剛開始那五年在幹什麼。內行人是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才會問說你學佛前面五年在幹什麼,你這個人一輩子的格局就定了。所以蕅益大師有一個很重要的開示:「討究佛法,第一要務!」其實很多事修都不著急,但是你這個人的知見格局定了,很難改變。你看外道,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大光明,外道照樣不甩你。因為他知見已經定了,除非他的外道邪見裡面善根深厚。

諸位!有些東西你可以慢慢來。你說我有煩惱,那慢慢拜懺。你雖然有煩惱,但如果沒有邪見,還有慚愧可以慢慢對治。就好像你說,我這一棵樹,颱風一吹,把我的枝葉吹斷了。我只要看一件事情:這棵樹根還在不在。這個根還在,枝葉吹斷了、樹葉吹掉落了,過一段時間它還會再長出來。但是如果樹根沒了,這棵樹就完了!所以你建立一個知見是很重要!

就是說,知見定了,就是你的種性定了。你一開始接觸的是聲聞人,你建立的是一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你的知見就定了,你這一輩子就在這三法裡面活動。你跑得快、跑得慢,只是讓這個結果早點出現,格局不會改變了。你一開始接觸的是大乘佛法,你就知道一實相印、知道萬法唯是一心,「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所以改變心態是最快的。

調伏煩惱是一輩子的事情,建立知見你只有五年的時間。出家眾是一個因緣差別,出家以後,也是看你出家五年在幹什麼;在家居士也是看你真正學佛以後那五年在幹什麼。五年,你這個人的格局就定了,要改很難,除非你這個人善根真的很深厚,否則你這個定下了的格局要反轉很難。所以蕅益大師一再地慈悲告訴我們:討究佛法,第一要務!所以我們修行你要知道,這個邪見的可怕是超過煩惱。

佛教是很重視你的知見,知見最重要,因為你的行為,是來自於你內心的判斷;人生就是一個抉擇,你要這樣做、還是那樣做,你選擇A跟選擇B,後面的結果是不一樣的。所以當我們一個人的知見模糊的時候,這個人就沒有希望了。

在佛法中你注意,你學《唯識》你就知道,所有的煩惱裡面,最大的煩惱、最大的過失是什麼?諸位知道嗎?是的,愚痴!沒有一個過失比這個嚴重,愚痴的人造罪是無慚無愧。我們從果報可以看出因地:你看有些人,他得果報業障現前,誒……他拜懺,一下子業障就消除,他的果報不會堅固;有些人業障一現前的時候,怎麼懺都沒有用,就是你因地的時候是無慚無愧。依止邪知邪見、無慚無愧所造的業,得果報的時候,那幾乎是一種定業不可轉。


現在世間,很多人都不懂聞法的功德;以此為因,聞法的人也就越來越少;深究其因,上師不強調的緣故,弟子自然不懂,由此也就不喜聞法。當然,沒有聽聞的功德,所謂的修行也只是海市蜃樓。

所以從今以後,希望大家都能精進聞法,即使一天之中其他什麼善法都做不了,只要能聽幾堂課,其功德和利益也不可思議。相信有智者一定能懂得這個道理。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對每個希求解脫的修行人來說,聞思修三者,是不能相互脫節、有所偏廢的。

其中第一步,是聞思學習。 因為初學者的知識不夠、經驗不足,很容易出偏差。

如果沒有聞思,根本不懂修法,僅僅是燒香、拜佛、念經,就無法真正解脫。

剛學佛法的時候,可以先暫時不修,等學了一段時間以後,就要開始修行。

---慈誠羅珠堪布


現在真正聽聞法要的人非常少。不管是哪一個城市或者哪一個寺院,有些人是盲修瞎煉,有些人隨著自己的分別念而轉,真正對於諸佛菩薩的經論進行思維和聽聞的人,可以說是寥若晨星。

希望大家首先應該清楚趨入大乘法的真正途徑,如果不想解脫或者不想真正獲得利益的話,也就沒必要白費唇舌。

但是真正想獲得法利,對此處所講的聞、思、修途徑一定要銘記於心。僅僅聽一兩部經論,或者大概瞭解一下其中所講的內容,想要經行五道十地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此,必須如理如法地聽聞,然後再詳詳細細地思維,並且身體力行、親身體驗,這樣一來,可以徹底斷除自相續中根深蒂固的各種常樂我淨的顛倒分別念。作為修行人一定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索達吉堪布《中觀莊嚴論解說1》


把握聞思修大方向,從此不再盲修瞎練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關於聞思觀修淨土總的原則,聞思觀修的大方向、理論的基礎,那我們就要對佛法修道的菩薩修行的位次、聞思修的次第,其關要大致是怎樣的,要有個了解。淨土法門也是佛法的一個修法,總的佛法不分宗派、不分經論,不管是大小乘這裡是共同的。

勝解行位&勝解

下面主要先從菩薩的位次進行了解。當然小乘裡面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如果按大乘教法,修行一大阿僧祇劫才能登地,這是最少的;三大阿僧祇劫成佛,這是最快的,通常情況下是這樣講的。

一大阿僧衹劫登地,登地前,對我們凡夫眾生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因為登地境界太高了,離我們太遠。那登地前,凡夫菩薩位是怎麼修的呢?大家都知道,登地前又分資糧道、加行道,或者又稱十住、十行、十回向以及四加行,這是登地前的凡夫菩薩位的修行位次。

但是,不管是分資糧道、加行道,還是其他菩薩位的分法,它有一個總的名稱,都叫勝解行位菩薩。「勝解行位」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登地前凡夫菩薩所修的內容主要就是勝解信,在勝解信基礎上來修行。

當然,資糧道與加行道這裡還會有一些差別。一般我們說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思」對應的就是地前——資糧道、加行道;「修」對應的是登地之後,當然這也是一種分法,也會有不同的講法。

總的來說,登地前是以聞思為主,登地後現量證悟法界才是真正的修行。登地前是以分別心來修的,修,就是修勝解信。所以,我們一般說最初菩薩發起世俗菩提心,進入初發菩提心住,進入下資糧道;或者十住中,初發菩提心住,但同時他也必須具備勝解信。

我們要注意,這裡的勝解行位,它是要在十住中初住前,或者下資糧道前,要修十信。也就是說,初住前有十信位,也就是下資糧道前有十信位,要修一萬大劫,信心成就了,堅固不退了,才入初住、下資糧道。所以信心主要就是修勝解信這個「信心」,要斷疑生信,堅固不退。

不但下資糧道前一萬大劫修信心,信心成就了才能入初住,信心可以不退了。甚至整個登地前勝解行位,都是以勝解信作為修行的根本。了知這一點,對我們修學淨土法門有極大的利益,這樣我們就知道怎麼去修學淨土,這是佛法修學總的次第、位次,非常重要。

這裡再簡單談一下,登地前勝解行位與勝解心所還是有所差別的。勝解心所,這個心所我們不要以為像勝解行位一樣很高,要入了菩薩位才行,不是這樣。

勝解心所是我們人人日常生活中經常現前的,比如你眼前看到桌子、杯子什麼顏色,你現量看到,就清清楚楚再不懷疑了,別人怎麼說這不是杯子,你都不相信的,這就是勝解信。當然,這是通過現量,另一個通過比量。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勝解心所。什麼叫勝解心所?

《成唯識論》:「謂邪正等教理證力,於所取境,審決印持。由此異緣,不能引轉。

「謂邪正等教理證力」。什麼意思呢?不是勝解信。信心是善法,勝解心所是五種別境心所之一,不是信心所,這是有差別的。它是有邪有正的,有正的勝解,也有邪的勝解。通過教證、理證抉擇,通過比量對理論的認知、印可,這是通過比量、教證、理證最後內心生起勝解。「教理證力」,「證」是指現量,比如說五根(眼耳鼻舌身)現量,親眼看到、親耳聽到就產生勝解,再不懷疑。

「由此異緣,不能引轉」,還要達到什麼程度呢?生起勝解後別人再怎麼說,再怎麼破壞,都不會引轉,不會退轉,不會被破壞,這是勝解心所,跟勝解行位是不一樣的。

勝解心所,本來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具有的,但是我們現在把勝解心所換一個對境,換一個地方,換到對往生極樂世界的認識、往生這件事情上來。這不是我們現量的境界,只有通過佛經,通過教證、理證、比量推理。通過教證——佛講的,我們佛弟子就要深信不疑,通過這樣的方法產生勝解。作為佛弟子,我們儘量以權威的祖師大德的教言為依據,這樣才容易產生信心。

這樣我們就知道,修學淨土,聞思觀修主要是為了產生勝解信。

勝解信跟勝解有差別,勝解是別境心所之一,勝解信屬於一種信心,屬於善心所之一。勝解信,略稱就是一般淨土法門信願行的信,信心所,它的因或者基礎就是勝解心所,勝解心所是信心所的因,欲心所是信心所的果。信心所本體是心淨為信,他是以清淨作為體性的,因是勝解心所,果是欲心所,欲就是信願行的願。

這樣我們就知道,主要是通過聞思。甚至登地前勝解行位的菩薩都是修勝解信的,那對我們還沒有入菩薩位的來說,當然更要注重勝解信的生起。勝解心所的生起非常重要。

慧行&行行

我們接著來看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與前面這個理論是相合的。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信願持名,一經要旨。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故慧行為前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

「信願持名」《阿彌陀經》的一經要旨,也是我們整個淨土法門修法的要旨。「信願為慧行」慧是一種智慧,因為信願,這裡本身就有勝解信,它是斷疑生信的,它是一種智慧;「持名為行行」它是正行,信願是前導。持名這個行行要在信願基礎上,是由信願發起的,信願為前導,信願是根本,所以信願是最重要的。

信願行雖然三者缺一不可,但信願是根本。所以蕅益大師在其它地方也做過比喻,就好像牛車的比喻,信願是拉車的牛,念佛持名這些行行屬於車,如果牛車不動的時候,趕車的人他是打牛還是打車呢?——當然是打牛,要在信願這個根本上用功,而不是去打車,打車你打爛了也沒有用,還是不走的。

所以蕅益大師又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能否往生主要是在這根本上,前導在信願上、在慧行上。往生品位由持名念佛功夫的深淺,它是這樣的關係。

同時要知道,信願與持名念佛如目足並運,「目」是眼目,「足」是走路的腳。一個人必須要有眼睛跟腳,否則你不能到達目的地。所以信願慧行,這屬於解門,持名念佛屬於行門。也可以說目足並運也是解行相應,目是眼目,就是慧行,就是解門;足是行行,就是行門,所以是解行相應的意思。

這樣我們就知道,念佛人主要要觀修的是信願,去聞思觀修產生信願,這是根本、是前導。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信願最重要,當然也不可能沒有念佛。如果沒有念佛,說明你的信願是假的,如果有了真信切願,必定會念佛。它是這樣的關係,信願行是不可分的。

有些人說:你如果只強調信願重要,產生真信切願了,如果還不念佛,這樣也有問題。但他只是一種假設,實際上,如果有真信切願,是不可能不念佛的。有信願而不念佛,實際上不可能存在這樣的情況。

這樣我們就知道要在什麼地方用功。信願就是慧行,持名念佛屬於行行,合在一起,就是目足並運,解行相應。


佛教的根本就是聞思修 (上師開示匯集) 

唯一真正的佛法,如世親菩薩所說的是學習經律論三藏和修學戒定慧三學,也即是教法與證法。只有真正致力於聞思修的人才是真正行持佛法的人,其餘只是形象佛法。

現在能辨別真正佛法與形象佛法的人如白天的星星那樣稀少,因此有志者應在短暫的人生中慎思明辨,追求真正的佛法。

——索達吉堪布《佛教科學論》

索達吉堪布對聞思佛法重要性的開示匯集

 
益西彭措堪布: 佛法傳承的重要性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11
 
索達吉堪布致菩提學會的信(五)—— 聞思修行 切勿偏墮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32&extra=page%3D1

給山上道友的講話: 佛法的命根就是聞思修行 (益西彭措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28

法王、堪布誠摯勸請佛弟子聞思學習佛法(教言匯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18

智悲佛網 輔導員法師談聞思修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34

真正的佛教並不是單獨指的寺院和佛像,真正的佛法就是這樣,師父們講和傳法,弟子們聞法和思維。真正的佛法就是斷和證兩個,寺院,佛像,放生,供燈等等所做,這些都是次要的,真正的佛法根本是聞法,聞了以後,了知以後實際去修持行動,那我們就是斷和證圓滿了,就是真正的佛法,要斷掉煩惱才可以證得空性,證得空性之後,我今天所做的這個開示,聞法有了,聽聞之後的思考有了,思考以後實際去依教奉行的話,這樣就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了!

----薩迦  南真寺  澤仁紮西堪布

 

聞、思、修的含義是什麼? (夏壩仁波切)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9&extra=page%3D1

談談聞思修 (益西彭措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6&extra=page%3D1

聞法的功德(堪布索達吉)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5&extra=page%3D1

索達吉堪布關於居士聞思修的回答: 五部大論在家人也是可以學習。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17&extra=page%3D2

索達吉堪布:聞法的功德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16&extra=page%3D2

索達吉堪布:佛教的根本就是講法、聞法和修行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15&extra=page%3D2

索達吉堪布: 真正的佛教就是清淨戒律和聞思修行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14&extra=page%3D2


 

佛陀正法有二種,教與証是其根本,於彼應當去修學,更應講說與辯証。

----陳那論師言

 

 

 索達堪布傳講: 三界眾生一個比一個可憐,邪知邪見方面多如須彌山,正知正見方面少如芝麻。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3&extra=page%3D2

邪見的種類非常多 ( 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2&extra=page%3D2

大邪見是什麼?其後果會怎樣?( 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1&extra=page%3D2

眾生趨入各種歧途的根本原因----相續中缺少正見 (益西彭措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0&extra=page%3D2

索達吉堪布答疑:現在,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很多人都缺乏佛教的基本概念、理論和知識。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35&extra=page%3D1

不需要任何聞思的修行是一種愚笨的盲修瞎煉(晉美彭措法王)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19&extra=page%3D2

索達吉堪布:作為一名佛教徒,應該多多學習佛法,儘量以佛教的思想智慧指導自己的生活。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24&extra=page%3D2


真正的佛教就像是世親論師所講的一樣——教法和證法,教法和證法都是通過學習和修行才能獲得的。因此我想不管是居士還是出家人,現在聞思修行佛法的機緣是特別難得的。對這樣難能可貴的機會,希望大家不要錯過,也不要把它當做是一般的瑣事來對待。

----索達吉堪布 2012.3.22 UC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是長期的積累,只要能堅持下去,最終自相續一定會有改變。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36&extra=page%3D1

達真堪布: 真正的弘法利生是弘揚教法和證法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14&extra=page%3D1

索達吉堪布: 海口開示問答----佛法能學到多少,對自己就有多少利益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16&extra=

聞思修行 深入經藏 ——索達吉堪布於海口開示   [ 2011年2月1日晚 ]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37

慈誠羅珠堪布:為什麼很多人沒有將修行放在第一位呢?就是因為他們缺乏聞思的緣故。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41&extra=

為什麼說聞思修行是唯一的出路?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06

佛陀的兩種法教:教法與證法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07

開佛知見——如何聞思修(慧門法師)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08


 

現在真正聽聞法要的人非常少。不管是哪一個城市或者哪一個寺院,有些人是盲修瞎煉,有些人隨著自己的分別念而轉,真正對於諸佛菩薩的經論進行思維和聽聞的人,可以說是寥若晨星。因此,希望大家首先應該清楚趨入大乘法的真正途徑,如果不想解脫或者不想真正獲得利益的話,也就沒必要白費唇舌。

但是真正想獲得法利,對此處所講的聞、思、修途徑一定要銘記於心。僅僅聽一兩部經論,或者大概瞭解一下其中所講的內容,想要經行五道十地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必須如理如法地聽聞,然後再詳詳細細地思維,並且身體力行、親身體驗,這樣一來,可以徹底斷除自相續中根深蒂固的各種常樂我淨的顛倒分別念。作為修行人一定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索達吉堪布《中觀莊嚴論解說1》

 

 

 索達吉堪布:佛法難聞,難到什麼程度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30&extra=page%3D1

遇到學佛法的機會千萬不要空過 [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 ... 1031&extra=page%3D1

達真堪布:珍惜人身,珍惜法寶,珍惜上師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06

【为什么闻思修行时容易懈怠和退失,是有前世因果的!】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23&extra=page%3D1

達真堪布:分秒必爭地學修佛法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35


堪布影音視頻

益西彭措堪布 聞思修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71

慈誠羅珠: 藏傳佛教的聞思修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70


我在不同場合中,也一而再、再而三說過,光是形式上皈依發心、燒香拜佛,是沒有多大意義的,學佛最根本的,就是要懂得釋迦牟尼佛教法的涵義,這樣才會取捨善惡、實地修持,最終令自他離苦得樂。

所以,大家以後因緣具足時,一定要弘揚佛法,若能講經說法或聽經聞法,這種功德非比尋常。

----索達吉堪布

 

索達吉堪布:對傳法者的忠告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146

 [視頻] 三大語系佛教修学重在聞思修_慈誠羅珠_騰訊佛學專訪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648&extra=

慈誠羅珠仁波切佛學講座 1~180集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657&extra=page%3D1

[視頻] 智悲佛網:法音頻道 線上收看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95&extra=page%3D1

 [視頻] 各佛教衛星電視台(線上講經道場)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893&extra=page%3D1


佛教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不經過系統學習,很多道理你不會明白。
----索達吉堪布

 

索達吉堪布: 可不可以不經聞思直接修持佛法?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364

有些道友覺得自己的聞思已差不多了,不願意參加法師輔導。這樣有什麼不妥?(索達吉堪布)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552

索達吉堪布答:一個修行人很少聞思修行,只是注重行為上行持善法,這樣意義大不大?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40

達真堪布:聞思修來對治煩惱習氣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39

廣泛聞思與專一實修的關係(普巴紮西仁波切)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48

索達吉堪布:佛教道場應當聞思、實修、傳播佛法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65

求法的因緣靠弟子自己努力爭取——索達吉堪布聞思修教言集錦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76

 

法王、堪布誠摯勸請佛弟子聞思學習佛法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18

聞思修行 深入經藏 ——索達吉堪布於海口開示 [ 2011年2月1日晚 ]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37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很多大德都強調系統學習佛法,一門深入修法不行嗎?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801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 對台灣佛教界的誠摯呼籲:我們要把聞思修行變成一個風氣

 
索達吉堪布聞法後,應身體力行,這非常重要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真正有願求生西方之人,一定會持戒

 

修行不是像有些人以為的,覺得修行就是一種舒服的精神按摩

 

佛弟子應以何種方式聞法才可受益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只念一句佛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可不可以就一句佛號念到底?契機很重要!

 

為什麼理觀對淨土行者甚為重要

 

為什麼說聞思修行是唯一的出路?

 

修學凈土宗要不要聞思,學習教理?

 

聞思修到什麼時候才是一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