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業不構成障礙
淨宗法師

  「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駛雨」,若論造罪造惡,那簡直和刮大風、下暴雨沒有區別。

  你們各位有沒有刮過這個大風,有沒有下過這個暴雨?一定有的。比如說家裡吵嘴了,聲音很大,從喉嚨裡吼出來,那不就是刮大風嗎?然後打得叮叮梆梆響,氣得眼淚往下直掉,心中的煩惱強盛得不得了。

  凡夫眾生就是這個樣子,貪欲、瞋恨之心無法抑制。說起貪心,所謂「欲壑難填」,貪欲之心像個大山谷,填不滿,得到一萬,要得十萬,得到十萬,要一百萬,百萬元戶還不滿足,要得千萬,總之,越多越嫌少;那瞋恨心呢,也非常強烈,一點點小事就怒火中燒,頭皮發麻發脹,見人家的講法跟我不一樣,見人家的思想跟我不順,人家不滿我的意,心中就起了煩惱,小則給臉色,大則摔盆子,再大就動起手來,再大就在社會上組成團體,然後,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戰爭不息,這都是瞋恨,個業、共業所感,刮風、下雨都不足以形容了,刮風、下雨死不了那麼多人哪,你看,一場戰爭,內心裡面的暴風雨旋轉出來,殃及整個世界;商場上也有很多無情的戰爭,這都是我們內心的惡業煩惱在外邊的流露。

  罪業不構成障礙

  像這樣的眾生,大乘不行,小乘不行,人天還不行;造惡個個行,還很厲害。行是行,後果非常惡劣,所以,底下說「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對於如此造惡的眾生,聖道法門無法解救他,所以,諸佛大慈大悲,勸歸淨土。「諸佛」,一切佛,在我們娑婆世界就是釋迦牟尼佛,不僅釋迦一佛,乃至十方諸佛都出來跟我們講,勸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縱使一形造惡」,這句意思和上面那句差不多,為什麼要勸歸淨土呢?因為你不是聖道法門修不了嗎?淨土法門有佛的願力,有佛的慈悲保證,即使你一輩子作惡多端,「但能系意專精」,只要你回心念佛,願意往生極樂世界,「系意」,一心一意,不放松,「專精」,專一不雜,精淳不亂 (我們這個法門講的就是「專」和「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只要經常念佛,一切障礙不成為障礙。

  比如說,如果我們走路腿腳不便,那就是有障礙,如果坐車的話,你的腿有沒有障礙呢?腿雖然還是瘸的,但是坐車就沒有障礙了,因為不靠你走路。

  一樣的道理,我們雖然還有罪業,若靠自己修行,就有障礙,所以不能解脫;若念「南無阿彌陀佛」,乘佛的願力,我們的罪業不構成障礙,所以說「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剛才也提到, 《觀經》說「念念之中,能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所謂「自然消除」,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超過你的思想。你知道,也能滅掉,不知道,也滅掉了,叫「自然」,「哎,師父,一句佛號能滅那麼多業,我怎麼不知道?」你不知道也滅掉了。

  比如晚上睡覺,月亮自然照著你,你知道嗎?你不知道,它還照著,這叫自然哪。你知道才照、不知道不照,比如電燈,一開就亮,不開不亮,那就不叫自然了,「自然」就是超過我們的思惟分別。

  我們只要念佛,自然消除諸障,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不用懷疑。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