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

 

一切眾生生生世世以來,都互相做過父母,做過子女,甚至做過夫妻、六親眷屬。所以,不要把對方認為只是活物、動物,跟我們沒有關係。要把他當作是我們的親人,我們的父母、兄弟、子女、六親眷屬。我們學佛就要有這樣的體會,而且要抱著這樣的佛心來看待對方。

 

學佛的人如果有這種觀念,就是真正的學佛。這樣人跟人相處,就不會有不平、不滿、比較、計較、嫉妒、瞋恨。如果不學佛,不瞭解這個道理,分別心就會非常重,認為這是「我」,這是「我的親人」,這是「我的東西」;你是「你」,跟我沒有什麼關係。因此有種種比較、計較、不平、不滿、嫉妒、瞋恨的心產生,這樣就會造無量無邊的業。

 

學我們這個法門的人,更加要有這種體悟,就是說我們的愛心有多少,就表示我們體會阿彌陀佛的愛心有多少;我們對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慈悲愛心體會愈深,自然對其他的人的愛心就會愈深,這是一種很正常、很自然的邏輯現象。

 

「信機」與「信法」

 

我們這個法門,就是一方面體會自己業障深重,沒有能力修行,沒有能力了脫三界六道輪回,必須領受阿彌陀佛愛心的救度,就是──「信機」跟「信法」。

 

信機,「機」就是自己,體悟、相信自己是罪業深重、惡性強盛的人。如此他的心就會柔軟、謙卑下來,凡事不會貢高我慢,不會去計較、批評、爭奪。真正學佛的人,很容易體悟這個道理。因為學佛的人,若以法鏡來照自己,就會原形畢露,顯現自己的本來面目,那時候,我們連看都不敢看,會非常的慚愧,感覺非常的丟臉,這就是對機的深信。

 

對法的深信,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的救度的深信。阿彌陀佛對我們是絕對的包容、徹底的原諒,把我們當成他的獨子,沒有任何條件、差別,徹徹底底,毫無的保留的來愛我們、護我們、救我們。

 

體佛愛心 懺自業障

 

若是體會到阿彌陀佛這種愛心的時候,自然我們對待他人就會不同,就會有那種氛圍。甚麼樣的氣氛呢?就會包容、體諒、愛護對方;不計較,乃至瞋恨、嫉妒對方。因為阿彌陀佛的愛心如果真正觸動我們的心,自然會使我們顯現出那種言語跟行為。

 

阿彌陀佛的大悲心我們能夠體會多少,自然就會做出多少。當然阿彌陀佛是佛,祂的愛心是清淨的,祂的真心是徹底的,悲心是無窮盡的;而我們凡夫,有煩惱、貪瞋癡、差別心,有種種執著,既不可能徹底體會領悟阿彌陀佛的愛心,也不可能有那種清淨真誠的心,來顯現阿彌陀佛的慈悲。

 

不過,阿彌陀佛的愛心深廣如同大海,我們雖不可能將大海一飲而盡,但總是儘量領納。就是說只怕我們沒有機緣見識這個大海,一旦遇到阿彌陀佛愛心的大海,喝到阿彌陀佛愛心的大海水,自然就有那個氛圍流露出來。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能夠讓我們好好來體會阿彌陀佛的愛心,懺悔自己的業障。我們的心性、氣質、容貌將因而改變,跟人的相處互動會有很好的改變,命運也會跟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